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19|回復: 0

[菩薩部] 法咒蕩然 | 聽聞即不墮惡道的大悲之咒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0-27 20: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4214372_2943082952387332_6937656893657579520_o.jpg 法咒蕩然 | 聽聞即不墮惡道的大悲之咒

如果
整個洪荒宇宙之中
有一個聲音能夠摧毀六道輪迴
那麼一定是來自觀音菩薩的大悲源泉
——觀音六字大明咒

觀音心咒,可能是目前所有心咒中普及率最廣,傳唱率最高的心咒了。暫且不說在雪域高原人人從出生便開始唱誦,盡其一生誦至億遍的比比皆是。即使現在漢地的諸多禪林寺院,也能聽到六字大明咒的法音。

很多同修道友,在此生中第一次接觸諸佛菩薩之心咒,也往往都是從觀音六字大明咒開始修誦。由此可見,觀音菩薩大悲願力之加持的不可思議。

但是,看似隨處可見,隨口即出的觀音心咒,您對它真的瞭解嗎?

/ 心 咒 來 源

觀音菩薩是三世諸佛大悲心的總集,三世諸佛的大悲心幻化成了觀世音的形象。觀世音的相沒有固定,上至國王、婆羅門,下至乞丐,乃至非人、植物等,可依各種身相時時刻刻利益眾生。“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便是對觀音菩薩的最好描述。

在《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便講到了觀音菩薩心咒的來源。

佛陀在舍衛城時,突然出現一大片光明,除蓋障菩薩詢問其中原因,佛陀說這是觀音菩薩正在度化三惡趣的可憐眾生,然後講了很多觀音菩薩勝過佛陀的威力和功德。除蓋障菩薩不理解為什麼說他超勝於佛,佛陀就開始講:“過去劫尾缽屍佛出世時,我當時是妙香口菩薩,尾缽屍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過去劫屍棄佛出世時,我是勇施菩薩,屍棄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過去劫尾舍浮佛出世時,我是忍辱仙人,尾舍浮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佛陀還說,觀音菩薩的一個毛孔住一百位如來,普賢菩薩有次去觀察觀音菩薩一個毛孔的距離,十二年都沒有找到邊際……講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

除蓋障菩薩便問佛陀,觀音菩薩這麼多的功德都是來自於哪裡?佛陀回答說來自於六字真言——嗡瑪呢巴美吽。

/ 心 咒 功 德

觀音心咒功德,在佛陀經典以及古來藏漢諸多大德論述中均有所表述。

藏地有一個《嘛呢全集》,是國王松贊干布寫的,這本書主要講了觀音心咒和觀音菩薩的功德,還有藏族的歷史和對未來的授記。裡面說嗡、瑪、呢、巴、美、吽每個字,分別能摧毀天界、非天、人界、旁生、餓鬼、地獄六道的種子,遣除身、口、意、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六種障礙,以及貪、瞋、癡、慢、嫉妒、吝嗇六種煩惱,自然獲得佛、法、僧、上師、空行、本尊的功德,還能消除四百零四種疾病。嗡瑪呢巴美吽,實際上是五部佛的種子,它能攝持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因此,依靠觀音菩薩的咒語,任何眾生都能獲得解脫。


《蓮花藏經》云:“若持聖 觀世音菩薩 之大明咒,能獲得財富、糧食等受用,能免遇怨敵、傳染病、毒、兵器、監獄以及非時橫死,並能從中獲得解脫。”

《千手千眼經》云:“食物飲料若被下毒,至心持誦大悲觀音咒,則食此物反成勝妙天食。”

《十一面經》云:“若誦此咒,則被千眼垂視,千手救護。若以此咒加持水,則凡喝此水者,業障定得清淨。凡聽聞此咒者或被咒聲隨風所觸之人,亦能清淨業障。”

《寶篋經》云:“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使福德具足。誦此咒時,九十一恒河沙數佛陀親臨,微塵數菩薩亦親臨,且天、龍、鳩盤荼、四大天王等親臨而守護之。其人身內之一切有情能獲不退轉菩薩位。若身上佩帶此明咒,則成金剛身,並成舍利塔,當知此理。若誦此明咒,則能具足清淨之無量慈心、悲心與智慧聚。若每日誦此明咒,則圓滿六度,並能獲得持明之轉輪王位,現前無上菩提,成就佛果。即使僅以手觸此明咒,亦將成為最後有菩薩。若男若女,若童男若童女,若鳥若獸等即使僅見此明咒,亦將成為最後有菩薩。”

《具義索經》云:“聞此觀音咒藏之有情者,若於旁生耳邊誦此咒者,則其解脫惡趣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在輪經》云:“若每日念誦一千八百遍六字大明咒者,清淨一切罪業及障礙,並從病、魔等違緣中解脫。”

總之,觀音六字大明咒的種種功德實在難以以筆墨所能寫盡。我等後學同修應該以信心精勤持誦此心咒。

/ 堪 布 寄 語

藏地有個諺語是家喻戶曉的,意思是說,為中陰身念一遍觀音心咒的功德,等於一匹馬。的確是這樣的,人死了以後,其他任何財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什麼都沒辦法帶走,唯一的善根可以帶著!

如果我們能在一年、一個月或者一天當中做一件利益眾生的事情——當然每天都做一件是很困難的,那麼哪怕是在一個月當中或是一年當中,做一件利益眾生的事情,也是值得的,這也是你人生當中最有意義的事。

真正的觀世音菩薩,其實就是慈悲眾生的心,或者說是:嗡嘛呢巴美吽!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做觀音菩薩。

圖文來源:智悲講堂微信

索達吉堪布弘法平台《智悲佛網》https://zhibeifw.com/

https://www.facebook.com/bsataiw ... ?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4:30 , Processed in 0.02031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