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76|回復: 0

菩薩是我們輪回軌道上的扳道工!(傳喜法師最新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8-19 20: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8831481_2230130487099410_5066980619414667264_o.jpg 傳喜法師

菩薩是我們輪回軌道上的扳道工!
(法師最新開示)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被近代高僧大德列為淨土五經之一,成為修持淨土法門非常重要的經典。《楞嚴經》中,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頂禮佛足而言,大勢至菩薩因修念佛三昧圓成佛道,遂成為後世念佛之人的修行榜樣。

我們說學佛容易轉心難,一個人縱有愚公移山之力,但卻未必能夠改變人心。轉變人心要靠什麼?靠智慧力!佛經介紹,大勢至菩薩總集一切諸佛的力量,菩薩投足之處,可震動大千世界以及魔的宮殿。正是菩薩的這種大威德力,才能夠啓迪我們的心靈,轉凡成聖,轉愚成智,轉迷開悟。《觀無量壽經》說:大勢至菩薩以智慧之光遍照一切眾生,令離血光刀兵之災,得無上之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

就像大家來到五台山做義工,這是修學佛法的方便。五台山已經有很多寺院,為什麼我們還要重興古文殊寺呢?請問大家,五台山那麼多的寺院你有參與建設過麼?你來朝禮寺院的緣分深,還是參與建設寺院的緣分深?此前的百餘座寺院,那是昔日有緣人建設的。現在的古文殊寺,是正在參與建設的有緣人建設的。你搬過一塊磚,扛過一塊木,邊仰望千年守護在這裡的龍樹鳳松,邊贊嘆與隨喜,那你的生命是不是就與這座古剎結上緣了?通過參與建設寺院的過程,我們的身心是不是可以改變?

剛才我們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短片,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從過去無量劫就是無量光無量壽,未來無量劫還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是無為法,但是眾生要調頻道,從生死有漏的世界要調到無漏的極樂世界,需不需要能量來撬動?為了能夠讓佛法在大家的心靈世界產生震撼,我們做足了準備。那個音響很有衝擊力吧?!低音那麼豐富、飽滿和透徹。好的音響可以把佛陀教言的音聲,完美地傳遞到大家的耳朵里,一點都不失真。這是不是叫大勢至?

比如說一列火車,想要從輪回的軌道,轉軌到不輪回的軌道,唯一的辦法就是變道。大勢至菩薩來到我們這個世界,就相當於是我們輪回的扳道工,把我們無量眾生從生死輪回的軌道扳到不生不滅的無量光佛的軌道上。這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交接點,就是超日月光。

如是因,如是果,如是本末究竟。如果我們明白超日月光是什麼光,你就有資格念佛了。否則你口中念的,還只是第六意識分別的;如果沒有覺悟到不生不滅的這個因,不管你念什麼,修什麼,起再好聽的名字,終究還是生滅法。

雖然《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篇幅很短,但實際上有理有情。從理論上是有竅訣的,從情感上是以母子來比喻,而且這裡面有大智。母子是我們生命當中最親的一種生命情感,甚至也是可以超越生死的,媽媽死了都忘不掉兒子,以這樣的一種情感來比喻諸佛菩薩憶念眾生,就像媽媽憶念孩子一樣。也有說,假使波浪能夠離開大海,諸佛的心也永遠不會離開眾生,「憐念眾生,如母憶子」!但是眾生怎麼樣?卻忘掉了佛菩薩。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雲:「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這裡面,十二如來,相繼一劫,法義甚深,如灌頂一樣。有無量光佛,就是壇城現前了。包括大勢至菩薩帶著五十二群倫,這些都是大菩薩啊!什麼是大菩薩呢?就是發起了廣大菩提心的人,不只是俗諦的菩提心,還包含勝義諦的菩提心。同倫有兩層涵義:一是同修,恆河沙劫以來,都以修持念佛三昧而得成就;二是都有大願在娑婆世界共同攝受念佛眾生。佛經多以譬喻誨人,這些大菩薩們都是怎麼修成的,我們要不要隨學?

2019年8月13日大勢至菩薩聖誕
傳喜法師開示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077/?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17:56 , Processed in 0.021937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