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74|回復: 2

俱舍論講記(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8-5 16: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4f4d7_big.jpg_1670824299.jpg

《俱舍論講記》

釋迦牟尼佛次第轉三次法輪,其中第一轉法輪的見解主要以《俱舍論》來衡量,行為以《毗奈耶經》來衡量。處於末法濁世的眾生,壽命如此短暫,第一轉法輪的經論教義想要全部了達十分不現實,但若能精通《俱舍論》和《毗奈耶經》,則可圓滿通達釋迦牟尼佛第一轉*輪的一切精要。
《阿毗達磨俱舍論》 ,義為對法藏論。全論通過五事 內容與八品詞句進行抉擇,主要講述一切萬法之總相、別相、性質、類別,對世出世間法進行細致入微的分析,詳細闡明流轉與還滅的因果法則,真實開顯四諦真理,為所有希求解脫的修行人指明一條修行途徑。本論已全面歸攝《對法七論》之精華,若認真研習此論,明白其中道理,也就相當於學習了《對法七論》;若能學好此論,亦可為深入三藏打下堅實基礎,因此有人將此論稱為“聰明論”。作為佛法的根本理論,不論顯宗還是密宗,精通此論極為重要。
有人認為:《俱舍論》是小乘共同法門,它沒有密法那樣殊勝,沒有必要學習。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因為《對法七論》由七大阿羅漢所造,作為聖者撰著的論典,如果不值得凡夫學習,則將成為眾人之可恥笑處。而且,這部《俱舍論》是“六大莊嚴”之一——世親論師的論著。世親論師在佛涅槃以後,對佛法弘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他本人能背誦九十九萬部般若頌,且得佛陀親自授記,被人們稱為“第二大佛陀”。我們現在能夠聞思這部論典,也是往昔積累了無量福德,與世親論師具有殊勝的緣分,因此大家應仔細閱讀《世親論師略傳》,在相續中對其生起真正的信心,這樣對於學習這部《俱舍論》有很大利益,亦一定會得到如佛一般的加持,從而對本論所述內容生起真實定解。
《俱舍論》的講義,在藏傳佛教中非常多,在漢傳佛教也有一些,但這些註釋特別古,讀起來晦澀難懂,現在的修行人若想深入研究非常困難,另有一些則十分簡單,並未涉及《俱舍論》的真正內涵。這一次我們根據蔣陽洛德旺波尊者的《俱舍論釋》 進行講解,這部《俱舍論釋》不廣不略,並且已經圓滿開顯了《俱舍論》的深刻奧義。
今天是一個非常吉祥的日子 ,希望在開講《俱舍論》的過程中,大家一定要認真細致地聞思修行。如果在聽聞期間,沒有付出一定的精力深入思維,恐怕也不可能輕而易舉在相續中生起《俱舍論》的智慧。因此,各位道友在聞思過程中要善始善終,並且祈禱傳承上師加持,希望在自相續中生起無垢智慧,以成辦自他二利之菩提道業!
https://soundcloud.com/sodargye




 樓主| 發表於 2019-8-5 16:08 | 顯示全部樓層
目 录

目录

俱舍论-全论总科判

俱舍论-第一分别界品科判

俱舍论-第二分别根品科判

俱舍论-第三分别世间品科判

俱舍论讲记-序文

俱舍论讲记-第一品分别界

俱舍论讲记-第二品分别根(1)

俱舍论讲记-第二品分别根(2)

俱舍论讲记-第三品分别世间

《俱舍論講記》(上)
作者:索達吉堪布 講釋  
此論又稱"聰明論"。詮釋了佛陀第一轉法輪的經論教義,主要講述一切萬法之總相、別相、性質、類別,詳細闡明流轉與還滅的因果法則,真實開顯四諦真理,為希求解脫的修行人指明一條修行途徑。
http://www.zhibeidy.com/index.php?g=Book&m=Show&bookid=19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20:56 , Processed in 0.02907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