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26|回復: 0

[視頻] 淨空法師:放不下自私自利,無論再精進努力,菩提道上也寸步難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5-31 17: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HYF9yI3a4

淨空法師:放不下自私自利,無論再精進努力,菩提道上也寸步難行

修淨土、學大乘務必要放下自私自利。為什麼?有這個念頭菩提道上是寸步難行,無論你怎麼樣的精進努力,你是原地踏步,你沒有向外邁出一步,這要懂。

這個自私自利是多麼害人,頭一個要放下這個,要放下名聞利養,要放下五欲六塵,對名利、對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真放下了,不再控制、不再佔有,心稍稍向著清淨的方向去走了。還得放下貪瞋癡慢,這很難放下的,放下貪瞋癡慢,不容易放下,但是要把它淡化,這是不是初信位?不是的。這是什麼位次?這叫初果向,你向著這個方向。

怎麼叫初果?也就是《華嚴經》上講的,初信位的菩薩,五種見惑斷了你就證得。

第一個就是身見,決定不再執著身是我,我常說了,身不是我它是什麼?是我所有的,這是身見,記住,還有我所有的。

放下了邊見,邊見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對立,別人跟我對立,我不跟人對立了,對立的念頭沒有了。諸位要曉得,人在世間煩惱無量無邊,煩惱的根在哪裡?就在對立。這把煩惱的根拔掉了,跟一切人不對立,跟一切法不對立,跟一切萬物不對立了。

對立是錯誤的,為什麼?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一體怎麼對立!你細心去思惟,在我們這個身體上,眼睛是個器官,耳朵是個器官,不一樣。身體裡面五臟六腑各有各的功能,心臟不是肝臟,肝臟不是腎臟,我們想想,它們有沒有對立?眼睛跟耳朵有沒有對立?耳朵跟鼻子有沒有對立?心肝脾肺腎有沒有對立?沒對立,沒有對立這就健康的。為什麼?那是一體。如果一對立,誰都不服誰,這五臟六腑不就打架了嗎?打架是什麼狀況?打架就是生病,病到嚴重就死亡,死亡就是同歸於盡,不如此嗎?一個道理!

我們居住在這個地球上,就不能把這個地球看成一體。有沒有人把地球看成一體?有,太古的時候,那個時候的人看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祥和。在中國歷史上記載,堯王、舜王、大禹,他們心念當中宇宙萬物跟自己是一體。所以後人尊稱他們為聖人,他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沒有貪瞋癡慢。我們讀史書上記載,周文王是一國之君,日常生活他吃的、穿的、居住的,跟一般平民完全相同,沒有兩樣,這真平等,本來是平等的,沒有特殊。典籍記載,我們相信那不是假的。

不平等怎麼造成的?從自私自利造成的。自私自利裡面有不平等的種子,這個只有佛法說到,這個種子就是末那識。你看末那裡頭,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一個就是我見,就執著身是我,這是末那起的作用。除了身見之外,跟著身見同時起來的貪瞋癡,它的名字,第一個叫我見;第二個叫我愛,我愛是貪;我癡,愚癡;我慢,我慢就是瞋恚,貢高我慢我總比別人高一等,別人總要比我矮一等,這就是慢。這是俱生煩惱,從一念不覺那個時候它就起來了,所以我跟貪瞋癡同時起來的。佛以後特別加了兩個,三毒煩惱再加上個慢、加上個疑,疑什麼?對聖賢懷疑,這個不得了。不知道聖賢都是明心見性的人,大乘教裡講明心見性的佛,佛陀。所以《華嚴經》上佛常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本來是佛。懷疑諸佛菩薩,懷疑自己是佛,懷疑一切眾生是佛,這個障礙太大了。障礙什麼?障礙你永遠不能見性,你永遠找不到回家的道路。所以這五個字貪瞋癡慢疑,叫根本煩惱。加上前面五種見惑,把它合起來總稱它為惡見,這個惡是錯誤的,錯誤的見解,合起來是六個根本煩惱。從六個根本煩惱生起二十個隨煩惱,《百法》裡面講二十六個煩惱心所,展開無量無邊的煩惱,四弘誓願裡面說「煩惱無盡誓願斷」,就指這樁事情。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40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HYF9yI3a4


4cb6fa93813d145b33d7f27145ad1751.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37 , Processed in 0.02741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