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63|回復: 0

念佛求生西方為即生了生死大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5-31 17: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5c8dbaaf7ac03a9dccf1a078770c7b2.jpg


以佛知見超越生死

一、 念佛求生西方為即生了生死大法

佛將度化眾生了脫生死之法,分作五乘。印光大師為我們修行之人抉擇法門時說:“人乘、天乘,皆非了生死法。聲聞乘,依戒定慧, 修四諦法,以了生死。緣覺乘,依戒定慧,觀察十二因緣流轉,還滅二門,以了生死。菩薩乘,依戒定慧,修六度萬行,下化眾生,以期上成佛道。然此三乘法,皆屬仗自力之普通法。若最上上根人,當可現生了生死,即佛在世時,亦是百中之一。若現在,恐全世界亦無一二矣。然佛以大慈悲,預知後世眾生,無仗自力現生能了生死者,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特別法門。無論老幼男女,貴賤智愚,士農工商,政軍學界,在家出家,上聖下凡,皆令現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博地凡夫,帶業往生。既生西方,惑、業、苦三,悉皆消滅。喻如片雪,當於洪爐,未至而化。已了生死之二乘,及權位菩薩往生,則速證無生法忍。已證無生之法身大士往生,則速證佛果。如來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皆仗自力,故難。唯此一法,全仗阿彌陀佛慈悲誓願攝受之力,及與行人信願誠懇憶念之力,故得感應道交,即生了辦也。”是知,念佛法門,亦特為死時及死後神超淨土所設。

淨土法門以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為宗旨。淨業行人臨命終時,即是文成印壞,舍此娑婆世界之業報身,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徹悟禪師語錄》中說:“若以重心而修淨業,淨業則強,心重業強,唯西方是趨,則他日報終命盡,定往西方,不生余處矣。如大樹大牆,尋常向西而歪,他日若倒,決不向余處也。何為重心?我輩修習淨業,信貴於深,願貴於切。以信深願切故,一切邪說莫能搖惑,一切境緣莫能引轉。”

二、念佛人往生西方之案例

如《西方確指》中所說,汝欲往燕都,畢竟得一走過燕都之人指示方得無謬。欲明淨業行人應如何面對死亡,且先看幾個修行案例。

(一)《淨土聖賢錄》記載淨業成就者

《淨土聖賢錄》歷敘西方極樂世界教主、諸大菩薩、西天東土歷代淨土宗祖師,及出家比丘、比丘尼眾,人王、宰官及男女善信,乃至異類往生等。其中不乏善人惡人,總明淨土一法,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悉皆度脫。

有一生行惡,臨終懺悔,至心信樂,十念念佛,得蒙接引,帶業往生,即預聖流,解脫生死輪迴者。如《佛祖統紀》記載的唐張鍾馗、張善和平生殺生造惡,臨終惡報現前,而至心稱念阿彌陀佛,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有曾破淨戒,後生深悔,念佛滅罪,力行淨業,而得往生,了脫生死大事者。如蓮池大師《往生集》卷中及《續藏經》所記載的唐代僧雄俊和惟恭,皆因不守淨戒而被稱為地獄種子,懺悔念佛而延壽,更瑞相現而往生。所以,徹悟大師《念佛伽陀·教乘百偈》有雲:“一句彌陀,有教無類,雄俊入冥,惟恭滅罪。一句彌陀,是無上禪,一生事辦,曠劫功圓。”

有通身放下,明理導行,定慧均等,信願持名, 成就淨業者。如宋王日休居士,國學進士,棄官不就。將所註解儒家經典數十萬言盡皆捨棄,精進念佛,誌求往生西方。臨終屹然立化,祥瑞感應,照耀千古。又如宋楊傑,少年登科,尊崇佛法,傾心淨土,深明淨土法門義理殊勝,其平生著述,多指歸淨土。臨終時說偈雲:“生亦無可戀,死亦無可舍。太虛空中,之乎者也。將錯就錯,西方極樂。”

有一生行善,結社念佛,利益人天,信願真切,臨終自在,了脫生死,成就往生大利者。如清代羅允枚,太倉人。以多病,棄舉業,參檗巖老人,了徹向上,復回心淨土。倡念佛社三四處,蓮風大振。因之病癒、延壽,預知時至,合掌向西,稱佛而脫。

(二)淨宗祖師之榜樣

淨宗第九祖蕅益大師,一生以了脫生死為己任,其所言所行,堪稱淨業行人及一切佛弟子的表率。大師雖竭力弘揚天臺和戒律,但始終以淨土為歸宿,以信願持名為正行,以持戒精嚴、懺悔業障等為助行,所謂“一句彌陀作大舟”。蕅益大師五十七歲時,盤腿安坐,面西念佛,自在往生。圓寂三年後,髮長覆耳,面貌如生,趺坐巍然,牙齒不壞。印光大師贊其曰:“久證法身,乘願再來。”

蕅益大師的人生歷程,明確告訴了我們應該走什麼樣的法門來修行,應該選擇什麼樣的道路來了生脫死,應該如何精進行持。大師人生短短幾十年,都是圍繞直面死亡、了脫生死輪迴這箇中心在做功夫。大師身上有一種真切的精神,真為生死、發菩提心、生死心切,這是一切學佛人學習的榜樣。

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的一生,處處直面死亡,時時將“死”字掛在額前,專修淨業,精進勇猛,其思想和行持,透著深刻的淨土情懷。其行持,既有深入義理、理事圓融無礙之理妙,又有如子憶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決誌求生而暗合道妙巧入無生之事妙,誠為末世一切修行人的榜樣。

大師臨圓寂之時,對大眾開示雲:“淨土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念佛見佛,決定生西。”最後說:“蒙阿彌陀佛接引,我要去了,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言訖如入禪定,笑容宛然,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往生。

印光大師一生精修淨業,最後一著,既現生西瑞相以垂範,復留舍利以彰法身不壞之相。足證祖師悲度眾生,弘願無盡。

印光大師以真為生死,發菩提心,韜光斂跡,潛修淨業;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為淨業正行,力詮淨土法門是末法眾生出離生死的唯一要道;以高擎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行善止惡等世間善法為淨業助行,力敦信眾明因慎果,標本兼治。大師世出世法並彰,提倡因果,潛挽劫運。為現代淨業行人面對死亡、修行解脫提供了修行的途徑和效法的楷模,吾人當步武祖師芳蹤,努力修行,成就往生大事。

(三)當代念佛往生西方的案例

《淨土》雜誌所載之往生紀實,大多是在臨終者生死關頭,因緣和合,得蓮友臨終助念、家屬臨終護持之益,前牽後推、左右扶掖將護,正念念佛,而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此生死關頭,以正念念佛、求生西方為直面死亡之重要一著,透佛本懷。

綜上所述,面對死亡,欲往生善道乃至出離生死輪迴,其根本的方法在於念佛。欲達此目的,有兩種方法,一者平時,一者臨命終時。平時如能信願堅定、茹素念佛、戒殺放生、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如此正助合行,則臨命終時,文成印壞,蒙佛接引,得生淨土,成就不退。若平時沒有念佛修行因緣,即使於臨命終時得聞念佛法門,虔敬念佛,至心信樂,求往生者,亦得蒙佛接引之益。

結束語

《佛說無量壽經》中說:“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可獲極長生,壽樂無有極。”淨土一法是究竟無極的殊勝妙道。西方淨土敞開大門,攝受接納十方一切眾生。所以,欲了生死、出輪迴、成佛道的現代人,須真實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拔除貪愛之樁,斬斷情執之纜,視三界如牢獄,視家園如桎梏,視聲色如鴆毒,視名利如韁繩,視一切良辰美景如夢幻泡影,唯以念佛求生淨土為要務。精進修持,如救頭燃,在生死苦海中,哀祈阿彌陀佛的濟度。這是淨土法門的基本心態和方法,亦是現代淨業行人了脫生死、成辦往生大事的必要前提。吾人應拳拳服膺,培植深遠而高潔的淨業情懷,依教奉行,透脫生死輪迴。

http://nianjue.org/article/49/488469.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20 , Processed in 0.02864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