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36|回復: 0

挫折教育不能少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5-31 16: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b7584e2fb9ab25bd9c22bbfa7549b72.jpg

挫折教育不能少

教師繼續教育網

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機遇和成就總是垂青於那些經得起挫折,不甘失敗,對奮鬥目標百折不撓的追求者。

什麼是挫折呢?挫折就是人在從事有目的的活動中,遇到障礙或干擾,致使預期的目標不能實現而產生的一種焦急、緊張、沮喪、失意的情緒狀態。按照精神分析的觀點,挫折就是快樂原則受到阻礙而無法實現造成的。

這種阻礙來自兩個方面。一是個體外部:包括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如自然災害的損失使人類遭受挫折;社會不公正也會使人產生挫折感。二是個體內部:包括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如肢體殘缺或人的期望得不到滿足而產生的挫折感。陶行之先生曾明確指出,學生的學習光靠智力不行,光有學習的熱情也不夠,還得有堅持到底的意志,才能克服大的困難,使學習取得成功。而培養意志品質的方式很多,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挫折教育。

所謂挫折教育就是指為了提高青少年克服在遇到挫折時情緒低落、意志消沉的能力。在挫折發生前向青少年灌輸振作精神、鼓舞鬥志的思想,或事先擬設特定的環境讓青少年置身其中以增強青少年的心理適應能力的教育方式。社會既然不能為青少年創造一個「真空」的空間,那麼就必須教會青少年如何應對這個複雜的社會,增強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適應能力就成為當務之急。

目前,社會上有這樣一種風氣:許多青少年,大多是在校生,不是專心於學習,而是在追求一些所謂的流行時尚,不僅浪費了大好時光,也荒廢了學業,以致後來發出「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的悔悟。的確,在科技迅猛發展,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接受教育似乎成了每個人激烈競爭的第一道關卡,而課堂的文化教育就顯得尤為重要。家長們只一味地送其子女到一流的學校上學,創造和選擇一切有利於學習的條件,盼望能使孩子好好學習,殊不知歷史上曾有多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故事。那些自制力差的孩子,貪圖享受,浪費時間和錢財,不能認真學習,長大了自然是後悔莫及。如果對孩子從小進行一些挫折的教育和鍛鍊,比如,克服困難完成有難度的家務活動或一些社會活動,接觸和了解一些社會中的實際事物,多受些磨難,從身心上進行開導教育,使其早懂得一些道理,也許就不會有那種「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慨了!

人生的道路既短暫,又漫長,有坦途,有坎坷,遇難即退,必定與失敗為伍;半途而廢,終將與勝利無緣。只有堅持不懈,百折不撓,頑強拼搏,勇往直前,才能領略到成功的快樂。有創造力的人接受挫折,就像歡迎一個能帶來更大滿足感的良機。

我們有的學生,只是分數的機器,而不是一個能面對風雨的人。傳統的教育方式,大家只注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考試主要看分數,即使開了社會實踐課,與現實生活也存在差距,學生一旦踏入社會,面對困難和挫折就不知所措了。有些家境優越的「神童」和「尖子生」讀書一帆風順,直至到國外留學,結果卻為人際關係不融洽和思鄉而導致精神障礙,不得不中途回國,抱憾終身。

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具有雙重性,挫折也不例外。它可以產生破壞力,使人喪失鬥志,甚至「破罐子破摔」;也可以激發人的鬥志,使人變得更加堅強,做到「吃一塹,長一智」。一個人能走多遠,主要是看其適應社會的能力。挫折是難免的,我們必須教育我們的學生要敢於面對挫折、戰勝挫折,在挫折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記住,昨天的挫折會為今天的順利鋪路,為明天的燦爛導航。

https://read01.com/QJPOxJ.html#.XPDgcvkzbm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4:40 , Processed in 0.02486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