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39|回復: 0

石開:內觀禪修讓深陷抑鬱的我,收穫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5-31 16: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cGcq5COzYDMx8SMwkTMwIzLuV2dvcmcv5SbqdmeuMWa0FGdz9yL6MHc0RHa.jpg

內觀禪修讓深陷抑鬱的我,收穫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原生家庭的影響

大家好,我是石開,是一名抑鬱症康復者,也是內觀禪修的實修者,也是我們鬱金香陽光會的志願者。

我於1975年出生於山東省的一個農村家庭,從小性格就比較內向、膽小,敏感,容易焦慮而且偏於悲觀。小時候聽奶奶說,她的孫子裡面就我最愛哭,在父母去地里幹活,她在看護著她的孫子們的時候,別的孩子在一邊快樂地玩,而我就在她懷裡咧咧地哭。

在我的感覺中,父親性格暴戾,他與母親打架吵架是家常便飯,對我們姐弟幾個也是常常責怪,而且強勢、控制欲很強,什麼事情都要按照他的意思去做。他很疼愛我這個家中的唯一的男孩,毫不誇張的說,若是我有危險,需要用他的生命來保護我,他會毫不猶豫。

然而,他的疼愛往往都是以控制甚至恐嚇的方式來進行,記得小時每當他帶有警告性的"哎~一聲,我都會嚇得頭皮發麻。他同時很能幹,所以我內心很信服他待人處世的方式,這又養成了我沒主見,事事往往依賴於他做決斷的習慣。

在外人眼中,我是一個聽話的乖孩子,由於聽話和學習成績好,我在我們家鄰居眼中,竟是別家孩子的榜樣,為了維持這種好孩子的形象,我也要壓抑著小孩子愛玩樂調皮的天性。

越來越重的抑鬱症

我第一次發病是從初中開始的,大概是初二,對疾病恐懼,老擔心自己會得絕症,擔心到坐臥不安,更無心去學習,用不停吐口水的方式作心理防禦,還有其它可笑的防禦方式,這裡就不說了。

後來,初三要中考,學習上抓緊了,竟然把這事慢慢放下了。高中後,學業基本上一直都比較漿張,心理狀態相對以前穩定了,但也是比較脆弱,一旦有失意的事情,容易長吁短嘆,在低落的情緒里一時難以走出來。

上大學後,學業相對輕鬆,性格總體表現就是焦慮、浮燥、敏感脆弱、易激惹,也常陷入低落情緒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上晚自習時,常常浮燥的看不進去書,心煩意亂。

參加工作後,由於工作環境和婚戀問題,我最嚴重的抑鬱症爆發,整個人一下子崩潰了,大腦不受控制,那一刻,我覺得我瘋了,我想我這輩子完了,我會瘋掉,整整躺在床上五天。

放棄藥物治療,病情反反覆復

後來自己偷偷去醫院看病,醫生開了藥,吃起來真難受,記得服用後,肚子老是抽搐,還有別的難受的感覺。也許還有潛意識裡對自己患了精神病不認可,就把藥放棄了。記得病症最嚴重時,整個人是木僵狀態的。

三年後,狀態逐漸好轉,但是在別人眼中,仍是「那個病怏怏的大學生」(這是我們單位的一位副總對我的評語,其實現在我覺得他說的不對,應該是"精神萎靡不振的大學生",哈哈!)

此後的時間,常常是要麼眉頭緊鎖,要麼特別易激惹。這中間因為一些事情,抑鬱和焦慮症又發作兩次,後來隨著事情的解決,恢復了。

最後這次發作應是在2013年初左右,兒子出生不久,父親去世,這期間有些勞累,同時,全國流行考建造師,我把考大學的勁頭拿出來沒日沒月地學習,(這段期間我很興奮,我不知是不是燥狂症狀,最嚴重的那次之前也有個興奮期。)再次把我累垮了,抑鬱發作了,並且過去的一個創傷事件又刺激了我,抑鬱加焦慮發作。

走進內觀禪修

我常常在電腦上搜索關於抑鬱症的內容,有一次,正好在天涯論壇上搜到一個正在發布的用禪修的方法來治療抑鬱的帖子。 記得那時讀貼挺費勁的,讀幾段字就走神了,但我還是堅持跟帖,把它讀了下來,並且按照文中的方法覺知我象一塊石頭壓住的胸口,在覺知大約兩個月後,胸口的那塊大石頭竟然消失了,抑鬱發作的症狀極大的減輕,我心中大喜過望啊!

後來我聯繫到那位心理老師,跟著他治療了半年,用心理疏導+運動+禪修(內觀)的方法。這期間,又去參加了一次十日內觀的課程,病情算是痊癒了。為了根除抑鬱症,改變抑鬱性格,以至讓自己達到更好、更高的境界,我這幾年,幾乎每天都堅持禪修靜坐(內觀)。

為了讓郁友們詳細了解下我症病康復的經歷,我曾在一些群里做過康復經歷分享,包括我們當時剛一成立不久的鬱金香陽光會的幾個群,有的群收到的效果也挺好,一些郁友參考了我的方法,也慢慢走出來了,也有的郁友基本沒採用心理疏導,直接用禪修的方法就走出來了的。有的後來居上,康復後狀態比我還好。 為了讓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我康復的經歷,我把康復的過程再次分享給大家。

下面把我參加十日內觀禪修的課程的一些經歷,介紹給朋友們。同時聲明:我說的內觀是由緬甸的葛印卡老師所傳授的一種禪修方法,其它的內觀課程我不了解,無權作置評。

葛印卡老師所推廣的內觀禪修課程是經我們國家官方許可,有自己的官方網站,在中國大陸有幾個固定的禪修場所,而且可以認為是公益性質的。(有想詳細了解十日內觀具體課程是如何進行的朋友可以百度下:"一份幾乎讓你完全解內觀禪修的記錄"這篇文章。網上有許多在參加完十日課程後,寫的一些感受,大家也可以搜一下,百度下內觀體驗及相關的詞語就可以收到。)

事實上對內觀禪修不了解的朋友們來說,如果不看我給你推薦的這篇文章,我寫的一些經歷和感悟,你可能就看不太懂。

情緒在呼喊,時刻覺知

還有很重要一個內容要補充講一下:心理疾病是一些情緒組成的,那麼調理好了情緒,心理疾病也就痊癒了。

那麼情緒又是什麼呢?情緒包括喜、怒、憂、傷、悲、涼、恐,還有傲慢、疾妒以及叫不出名的等等,都是情緒。

這些情緒又由什麼組成的呢?答案是由兩部分組成:一是頭腦里的一些念頭,二是軀體的反射部位,這兩者共同組成了情緒,也就是說,當情緒升起時,頭腦里會有些念頭和想法,同時身體上的某些部位會開始或緊張或糾結,也就是內觀課程上的打結。

比方說:當一個人惹惱了你,你的憤怒升起,你頭腦里會產生想法「這個混蛋,竟然這麼欺騙我,我忍無可忍,我要還擊他!」; 同時你身體上開始打結:身體的某些部位發熱,某些部位緊繃。如果你不是熟練的內觀禪修實修者,你可能會被念頭引走了,繼續你憤怒的念頭,繼續你的軀體部位打結。

然而,一個內觀憚修的實修者會怎麼調製他的憤怒情緒呢?---他覺知,只是覺知,用內觀的方法覺知他身體的熱和打結的部位,這樣,情緒就會慢慢消失。這就是內觀禪修觀感受的方法來調控情緒。當然,要做到這一點,需要用正確的方法精勤的練習,才能慢慢具有這種覺知能力。

禪修的具體過程

算上今年九月份參加過的這次課程,我總共參加了四次了。我大致寫下我參加內觀時這些經歷,以便讓郁友們了解下,升起內觀等禪修方法可以治癒抑鬱症等心理疾病的信心。

第一次是在北京內觀中心,時間大概13年10月份,那時我的抑鬱發作症狀基本上沒有了,但是抑鬱的殘餘症狀還有。

為了除根,也為了讓自己達到更好的狀態,我向單位請假後,去參加了十日課程,前幾天情緒反反覆復的,以致我懷疑內觀的課程是否適合我,但在第五天出現了新情況,在下午吃水果時,心想我以後要追求內心的富足,不必在意外在的物質條件,也不知怎麼的,眼淚一下子流出來了,那是內心壓抑的情緒得以釋放後平靜的流淚,就是潛意識深層的情緒的釋放,用內觀的語言,就是內心的不凈雜染離開了,流過淚後,內心非常平靜。


第六天下午,我竟然感受到了禪修的那種喜悅,那種感覺,不同於普通人的喜悅,不好言說,有慈悲和快樂,抑鬱情緒一掃而光,我一下子變得信心滿滿:這麼難治的抑鬱症,這麼纏人的抑鬱症,就讓我這麼輕鬆的這麼簡單的給拿下了。以至於我不停地盤算回去後要怎樣給郁友們分享。請益助理老師,老師說這就是法喜。

然而,到了第七天早上,法喜消失了,抑鬱的情緒又來了,繼續打坐……,第八天下午,法喜又出現了,然後第九天又消失了。課程結束後,抑鬱焦慮情緒又出觀了,但通過這次課程,我對根除抑鬱症更有信心了。

在第二次內觀課程時,我才算真正跟上課程,並真正體驗了一把身心互相影響的關係,明白了內觀是如何把潛意識的情緒釋放出來的:當你內心情緒升起時,身體的某一部位會打結,或者說,當情緒升起時,身體上會有反射部位,以平等心覺知(觀察)這個部位的感受,這個感受就會消失,情緒也就會消失了。

我當時是憤怒的情緒出現了,我感受到我的胸腹部胳膊上全是發熱,那種情緒幾乎將我擊倒,然而我還是觀察著,記得是一下午的很多時間,都在觀察,後來沒等這種感受全部消失,我怕出了偏差,不敢觀下去了,停止下來觀察。但感覺心情輕鬆了許多,後來請教老師,老師說當時應該繼續觀下去。

後來看過有關內觀體驗和文章,有人發熱感覺的時間比我長的多。

第三次內觀時,大約在第七八天前下午吧,我可能是已經進入了自我催眠的狀態了,我按照內觀的方法,覺知著腹部左邊那個疼痛的位置(醫生說是慢性盲腸炎)時,內心仿佛回溯到小時候四五歲時,父親的嚴歷的聲音響起:不許哭,我在禪堂一下子眼淚就流出來了,委屈地哭了起來,然後,我的腹部疼痛的部位就不疼了。

這讓我再次體驗到了身心一體,並且我認識到,有的所謂疾病並不是醫學所定義的什麼疾病名稱,而是潛意識裡壓抑的情緒在身體上的體現,換句話說,是情緒在呼喊。

當時我所經歷的內觀體驗還有很多,告訴大家這幾個,是為了讓大家升起療愈自己的信心,如果有機會去參加課程,希望大家不要去追求這些現象的發生,若去追求這些感受,你就跟內觀的方法背道而馳。

按內觀的方法去練習,該來的都會來,不來的也不要追求,要保持平等心。而且我也僅僅是在內觀的道路上剛剛走了幾小步,也就是幼兒園的課程,以後還有小學、中學、大學的課程。然而,僅僅是這幼兒園的課程,走好了,抑鬱症也就康復了,乃至於抑鬱性格也改善了。

禪修的客觀條件

以上是我的內觀經歷的簡要過程,還有幾點要說一說。

一是有參加過內觀禪修和動中禪的朋友說,動中禪比內觀相對容易入門,有位郁友三次參加內觀沒感覺、沒有療愈抑鬱症。

二是,有些郁友認為:禪修是好,但不好入門,也不容易堅持。

這個問題是這麼回事,如果一個人剛開始學習的時候,在家練習,很可能是這樣,一是方法容易錯,起到反作用,二是沒有群體氛圍,不能互相監督和鞭策,就象小學生上學讀書,一個人在家學習,也沒有老師的指導監督,沒有同學們的互相鞭策,往往堅持不了多久,而且容易犯錯,而在一個團體學習氛圍很濃的場所,比如學校,有老師監督指導,有同學們共同學習的氛圍,大家互相鞭策鼓勵,自然很容易就學得又快又好。

三是內觀禪修中心為安全起見,不招收有精神問題學員,包括比較嚴重的抑鬱症,所以若報名,須達到一定的治癒程度才可以。

內觀禪修,讓我收穫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富足、喜悅,充滿和平的自己。

https://read01.com/Ny3aBzn.html#.XPDePvkzbm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3:20 , Processed in 0.01952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