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29|回復: 0

感受停止處,痛苦也停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5-31 15: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orning-mist-mountain-sunrise_2560x1600.jpg

感受停止處,痛苦也停止

在身體不愉悅感受的痛苦中翻騰,在愉悅的樂受中起舞是我們根深蒂固的心理習性。當我們開始客觀地觀察感受,許多真相就會顯露。

有個真相是這樣--每個感受的升起都是因為接觸:眼和色接觸,耳和聲接觸,鼻子和氣味接觸,舌頭和滋味接觸,身體和觸境接觸,意根和念頭接觸,或心和身接觸。接觸對感受的生起是必要的,這是不變的自然法則。經由修習內觀,可以直接體驗並了解這個真理。

但是因為根深蒂固的心理習性,即使禪修者試著客觀地觀察感受,還是很容易又陷入習性反應的泥淖中打滾翻騰。他的頭可能短暫地浮出水面,然後又會沉下去隨波逐流,流向未知的方向。

這樣的經驗一再重複,漸漸地禪修者了解到心會被感受左右,不管是愉悅的還是不愉悅的感受。在有愉悅感受的時候會很高興,這樣就自然會在有不舒服感受的時候起嗔恨的反應。 心的這種習性在巴利文叫做assado(貪著/樂味)-喜愛感受。如果感受是愉悅的,就沉浸在愉快的滋味中,如果感受是不舒服的,就沉浸在痛苦的滋味中。

當禪修者繼續客觀地觀察感受,更了解到感受的危險,感受很有可能造成極大傷害--巴利文叫做 adinava(危險/過患)。這種沉浸在感受中的習性,是一種會在內心激出貪愛和嗔恨的習性。當這些習性升起,感受就增強,這些感受又會加強貪愛和嗔恨。這樣便開始了不需外求的惡性循環。這就是dukkha-samudaya-gamini patipada,一條只會通往痛苦的道路。禪修者了解到在過去他浪費了很多時間在這條路上,也因此不斷增加自己的痛苦。

現在透過內觀的修習,禪修者開始由舊有的喜愛感受的習性中掙脫出來,而培養平等心。當他開始這樣做,他了解到至少他暫時中斷了這個惡性循環,停止給自己製造痛苦。當然這時候他就找到了通往止息痛苦的道路-dukkha-nirodha-gamini patipada。順著這條路走,他會根除生命中所有的痛苦。

到了這時候,禪修者可以自己看清身體的感受有多重要。從感受可以分出兩條路,一條通向痛苦的升起,一條通往痛苦的止息。現在他直接體驗到什麼是受苦,痛苦如何開始,即而倍增。禪修者小心地避免走向痛苦升起的路,而邁向根除痛苦的路。繼續客觀地觀察感受,他會經驗到nissarana-由貪愛和嗔恨的習性反應中脫離出來。

當你開始修習內觀,大部分的時間你的頭可能還是在水面下:你盲目地沉溺在感受中,產生新的貪愛和嗔恨,新的痛苦。然而,當你修習技巧逐漸純熟後,平和地觀察的時間會加長,盲目反應的時間會減少。一旦你停止造貪嗔的新業(sankharas),你就開始體會khaya-消除過去的業。過去在心裡累積的習性反應會一層一層地升起,然後被消除,直到你達到所有的業都消除的境界,這是超越感官因果世界的涅盤境界。任何正確修習內觀的人遲早都會經驗到這個究竟的真理。

當一個人正體驗到涅盤的實相時,心停止運作了,因此心和外境每分每秒的接觸也停止了。因為沒有接觸也就沒有感受。在此境界中,六種感官停止作用,所以感官的對象無法再和任一感官接觸,也就不會有感受升起。如此,透過客觀的觀察,禪修者由沉溺在感受的習性反應中掙脫出來,而到達所有的感受跟所有痛苦都停止的境界。流轉之輪被打破了。來吧!禪修的人們!讓我們努力地,勤奮地,耐心地而堅持地避開痛苦升起的路,走上根除痛苦的道路,得到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安祥。

https://read01.com/dAx6RB.html#.XPDeOfkzbm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27 , Processed in 0.02393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