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27|回復: 0

宣化上人:菩薩等視眾生的父母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7 21: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2f94e372ddc13981034023f2dcb0f09.jpg

宣化上人:菩薩等視眾生的父母心

菩薩救拔教化眾生,把生命財產布施給眾生,
把善根功德迴向給眾生,希望眾生成佛成聖成祖師。

諸位善信:你們想一想,做菩薩是容易,還是不容易?菩薩的神通境界,捨身肉骨髓等內財布施,和國城妻子七寶等外財布施,是不易做到的。這姑且不說,因為人皆視捨錢如割肉。可是菩薩又甘願捨身供人作奴僕,這比割骨頭更難,確實不易。如果我們能處處不佔便宜,一舉一動都發自慈悲心,不存貪瞋癡的獨夫念頭,完全為利益他人著想,這就是活菩薩。

這不是很容易嗎?可是一般人容易的事尚且不願去做,難的事更不做。你們說菩薩可憐不可憐?發了千百萬的大願,把捨頭目腦髓的善根都完全迴向給眾生,他日日希望,時時希望,希望我們受到他善根迴向的利益,成佛成聖。然而我們仍然樂處三界火宅,在人間苦海中打轉,你們說菩薩傷心不傷心?但他決不灰心,依舊救拔眾生,教化眾生,把生命財產布施給眾生,把善根功德迴向給眾生,希望眾生成佛成聖成祖師。

諸位:如果有做過母親的女士,你就可以體會菩薩的心,就如你們對子女的殷勤親切體貼入微的心。每個做母親的女子,儘管她平時是個弱者,但她為了子女,祇要是對子女有利益的,一切她都能勇敢的盡心竭力去做。當孩子還在胎腹中時,她就開始為他計畫一切,希望憧憬祈禱他的將來,一切美滿具足,聰明才智樣樣超過世人,光宗耀祖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等到嬰兒出生,做母親的聽到那呱呱墜地的第一聲哭聲,再看到那一張紅嘟嘟的小面孔時,剎那間在生死關上掙扎的痛苦,十月懷胎艱苦難挨的日子,種種無以形容的苦處,都在聽到他的哭聲時忘郤了。從此移乾就溼,三年哺乳,提攜捧負,畏其不壽,求神拜佛,燒香許願,希望他無病無災,早日長大成人。及長,有的不負所望,一家歡喜。有的甚至忤逆不孝,打爺罵娘,作奸犯科,累及父母。但是做母親的還是疼愛她的子女,一點也不失望,覺得他的孩子比誰家的孩子都好。

諸位:這就是天下為母之心!菩薩對眾生的心就如同母親對子女的心一樣。佛說父母之恩難報,菩薩對我們的恩,又如何才能報答於萬一呢?每位學修佛道的人,應該時時刻刻不要忘了我們身負的這兩重恩德!不論在家或出家的佛弟子,不要把調子唱得太高,不妨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就從慈悲為首。寬厚待人做起。如果這點學佛道的基礎都不打好,恐怕菩提道上,不容易印上你的足跡!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 ... ume2/volume2_63.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09 , Processed in 0.05188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