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者簡介
呂徵
呂徵 (1896─1989)是當代中國著名的佛學大師。他自稱十六歲在中學讀書時即對佛學感到興趣,常愛讀佛書。十九歲,他進入歐陽竟無在南京金陵刻經處成立的佛學研究部學習,與邱曦明、姚柏年、徐仲峻等同學。由於天資聰慧,學習努力,受到歐陽竟無的器重。一年後留學日本,專攻美術。回國後被劉海粟聘為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教務長,年僅二十一歲。
1918年,應歐陽竟無之邀,毅然辭去教務長的職務,回到南京金陵刻經處研究部,協助籌建支那內學的工作。從此以後,他悉廢原有舊學,專志投身於佛學研究,幾十年如一日,從未停輟。
1922年支那內學院成立後,他先後任教務長、院長等職,主要協助歐陽竟無辦理法相大學初輯印《藏要》三輯。歐陽竟無逝世後,續辦佛學院蜀院於四川江津,繼續聚眾講學。其間曾為華西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編寫《漢藏佛教關係料集》。
呂徵精通英、日、梵、巴(巴厘文)、藏等多種文字,對印度佛學和中國佛學都有深刻的研究。他長期追隨歐陽竟無,既是學生,又是助手,盡得歐陽佛學研究的精髓,並有所發展,有所創新。他以佛學為科學研究物件,在研究方法上勇於探索和創新,終於闖出了一條新的道路,在整理研究中取得豐碩的成果,攀登了近代佛學研究的高峰。他還善於批評地吸取古今中外佛學研究的成果,既不盲目崇信外國的一套,也不墨守中國學者的成規,而是有目的、有選擇地利用國內外一切研究成果,特別是近現代佛教學者的研究成果,作為思想資料,建立起自己的新的佛學體系。
呂徵的佛學研究成果甚多,大都收入五卷本的《呂徵佛學論著選集》中。代表作《中國佛教學源流略講》和《印度佛教學源流略講》。
出處: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147909.htm
--------------------------------------------------------------
中國佛教人物
目錄
一、安世高(約二世紀)
二、支婁迦讖(約二世紀)
三、支謙(約三世紀)
四、朱士行(約三世紀)
五、竺法護(約三、四世紀間)
六、竺佛圖澄(232—348)
七、道安(312,一說314—385)
八、支遁(314—366)
九、僧伽提婆(約四世紀)
一○、慧遠(334—416)
一一、鳩摩羅什(343—413)
一二、法顯(?—約422)
—三、道生(355—434)
一四、僧肇(384,一說374—414)
一五、曇無讖(385—433)
一六、求那跋陀羅(394—468)
一七、佛馱跋陀羅(359—429)
一八、菩提達摩(?—536,一說528)
一九、僧祐(445—518)
二○、慧光(約六世紀)
二一、曇鸞(476—542)
二二、菩提留支(約五、六世紀間)
二三、慧可(487—593)
二四、慧皎(497—554)
二五、真諦(499—569)
二六、慧文(約六世紀)
二七、慧思(515—577)
二八、智顗(538—597)
二九、信行(540—594)
三○、吉藏(549—623)
三一、法順(557—640)
三二、道綽(562—645)
三三、法琳(572—640)
三四、法融(594—657)
三五、道宣(596—667)
三六、玄奘(600—664)
三七、智儼(602—668)
三八、弘忍(601—674)
三九、神秀(606—706)
四○、善導(613—681)
四一、圓測(613—696)
四二、阿地瞿多(約七世紀)
四三、懷素(625—698)
四四、窺基(632—682)
四五、普光(約七世紀)
四六、義淨(635—713)
四七、李通玄(635—730)
四八、善無畏(637—735)
四九、慧能(638—713)
五○、法藏(643—712)
五一、慧苑(約七、八世紀間)
五二、慧沼(650—714)
五三、實叉難陀(652—710)
五四、智周(668—723)
五五、菩提流志(?—727)
五六、神會(668,一說686—760)
五七、慧日(680—748)
五八、一行(683,一說673—727)
五九、鑒真(688—763)
六○、希遷(700—790)
六一、蓮華生(約八世紀)
六二、不空(705—774)
六三、道一(709—788)
六四、湛然(711—782)
六五、懷海(720—814)
六六、澄觀(737—838,一說738—839)
六七、宗密(780—841)
六八、希運(約八、九世紀間)
六九、天息災(?—1000)、法天(?—1001)、施護(?—1017)
七○、延壽(904—975)
七一、知禮(960—1028)
七二、智圓(976—1022)
七三、阿底峽(982—1054,一說980—1052)
七四、淨源(1011—1088)
七五、元照(1048—1116)
七六、膽巴(1230—1303)
七七、帕思巴(1235—1280)
七八、布敦(1290—1364)
七九、宗喀巴(1357—1419)
八○、嘉曹傑(1364—1432)
八一、克主傑(1385—1438)
八二、僧成(1391—1474)
八三、袾宏(1535—1615)
八四、真可(1543—1603)
八五、德清(1546—1623)
八六、善慧法幢(1570—1662)
八七、智旭(1599—1655)
八八、讀體(1601—1679)
八九、善慧海(1617—1682)
九○、彭際清(1740—1796)
九一、楊文會(1837—1911)
九二、敬安(1851—19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