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76|回復: 0

“快樂”的本質是什麼?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16 20: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cfc0eadef60c499b52b09a437350e764.jpg


“快樂”的本質是什麼?  (仁澤法師)

人類的痛苦從出生的那一刻便開始了,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      

這個世間所謂的“快樂”,仔細觀察便會知道,只是在解除痛苦的過程中身體和心靈上產生的感受,我們把這種感受稱之為“快樂”。

例如,饑餓(食欲)是一種痛苦,在吃東西的過程中,饑餓感逐漸消失,我們把饑餓感暫時解除的過程,稱之為快樂;

再如,當一個不會遊泳的人落入深水中,對死亡的恐懼是一種痛苦,在他被救起的過程中,恐懼感逐漸消失,我們把恐懼感消失稱之為安樂。

總之,我們將痛苦減輕的過程產生的感受,當成了真實的快樂。

其實,在痛苦的減輕過程中,根本沒有快樂的自性,也就是說,除了痛苦的減輕過程中產生的感受之外,並沒有另一個所謂“快樂”的感受存在。

另外,在解除痛苦的過程中,或者說,在享受快樂的過程中消耗的人力和資源,是人類在前世和今生中通過辛苦勞作所積累的財富換取的,而在此積累過程中也會造下無數的十不善業,成為引發未來感受苦果之因。

痛苦並非得到永久的解除,只是暫時地部分解除,隨著時間的流逝,因緣成熟,痛苦又會再來,並且比上一次更加強烈。

“快樂”的本質是什麼?

例如,吸煙者的煙癮是一種痛苦,如果不克制煙癮,任意吸下去,煙癮便會越來越大,到後來吸很苦,不吸更苦,由吸煙便會引發身體各種疾病乃至死亡,可想而知。

再如吸毒,吸毒者大多精神空虛無聊、消極悲觀,對生活有一種厭惡感、無奈感,毒品可以麻痹人的神經系統,使神經系統得到暫時的放松,從而暫時解除吸毒者精神上的空虛、頹廢、憂郁等負面情緒,從而使吸毒者感受到“解脫的快樂”。吸毒猶如飲鴆止渴,後果可想而知。

其實,人類所有的享樂都和吸煙吸毒完全一樣,隨著不斷的重複,欲望會越來越強烈、膨脹,痛苦也會越來越強烈、難忍。

如果欲望得不到滿足,痛苦就會更加強烈。如果沒有正確的方法引導,長期壓抑就會導致兩種可能:一種是精神分裂、心理變態,另一種是自殺!

精神有疾病的人是最可憐的人,我們千萬不要歧視他們,因為我們每一個沒有信仰的人、沒有精神歸宿的人都有可能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

西班牙《薈萃》月刊2005年7月有一篇文章標題是:精神疾病的時代來臨。據此文介紹: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在其人生的某個階段都出現過精神障礙。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還顯示,當今全球大約有4億人患有精神或神經疾患。精神疾病已經成為21世紀的重要病癥,抑郁癥現在是導致人們喪失活動能力的第五大病因,20年後,將上升為第二大病因,僅次於心血管病。   

《中國人口報》2001年4月9日的文章報導,在中國,精神疾患在全國疾病總負擔的排名中已經超過各種生理疾患,而躍居首位。

總之,

痛苦的起因是欲望得不到滿足;

欲望得不到滿足,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財富和善緣;

沒有足夠的財富和善緣,是因為沒有行善積德;

沒有行善積德,是因為自私自利;

自私自利,是因為需要滿足的欲望太多;

需要滿足的欲望太多,就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資源;

消耗大量人力和資源,便會造成人力和資源的匱乏;

人力和資源的匱乏,使得欲望得不到滿足;

欲望得不到滿足導致痛苦。……

惡性循環,輪回無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ynnq.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2:03 , Processed in 0.02239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