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001|回復: 1

索達吉堪布: 百年树人 以德为本 ——佛陀教育 从小抓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2-1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頭金剛杵 190cm.JPG 索達吉堪布: 百年樹人 以德為本 ——於汕頭開示  

2011年2月7日上午 ]

傳授智慧傳承:

首先,我給孩子們念幾個開智慧的傳承:


1. 文殊禮贊

炯丹地滾波將化央拉香擦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剛格洛珠哲尼准抓涅達南達 薩威

誰之智慧 離二障雲 猶如淨日極明朗

傑涅敦根傑因熱協涅傑特嘎拉萬怎

所有諸義 如實觀故 胸中執持般若函

則達哲波尊 瑪熱門屯德阿吉熱沃

諸有於此 生死牢獄 無明暗覆苦所逼

桌措根拉沃吉達賊沿拉哲吉央丹松

眾生海中 悲同一子 具足六十韻音語

哲達且卓紐蒙涅隆利傑嘉桌珠匝將

如大雷震 煩惱睡起 業之鐵索為解脫

瑪熱門色德阿蔑格傑涅玖匝 哲南

無明暗除 苦之苗芽 盡皆為斷揮寶劍

多內達將薩吉塔松雲丹利作嘉這特悟格

從本清淨 究竟十地 功德身圓 佛子最勝體

傑察傑當傑尼見這達路門色將華央拉德

百一十二 相好莊嚴 除我心暗 敬禮妙吉祥


2. 文殊開智偈

賊丹且傑欽 奧瑞吉  大悲尊以極遍智光明

達路德摩門巴 薩內  盡除我心愚癡諸黑暗

嘎當丹玖永樂多巴耶  契經及論教典皆證得

洛珠波比囊瓦傑德所  願賜智慧辯才鹹顯現


3. 遍知無垢光尊者祈禱頌

剛熱托嘎仁欽釀布格  托嘎雪山寶藏頸

雲丹根作嘎威結察德  圓諸功德喜樂園

頓尼釀波威波納救瓦  二義精藏瑜珈士

龍欽繞絳讓波所瓦得  祈禱龍欽繞降賢


4. 全知麥彭仁波切祈禱頌

瑪沃桑給欽繞釀拉夏  心顯文殊師利智

根德讓布門藍納巴央  勤學普賢行願義

這吉嘉沃陳類怎匝巴  持佛佛子事業者

將央拉米雅拉所瓦得  祈禱文殊上師足


5.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祈禱文

涅慶日俄再愛香堪色  自大聖境五臺山

將華頭吉新拉意拉門  文殊加持入心間

晉美彭措雅拉所瓦德  祈禱晉美彭措足

共機多巴頗瓦辛吉洛  證悟意傳求加持


堪布仁波切講演:

今天學生們的表演相當精彩,我很高興!同時特別感謝這裏的老師,因為教育孩子付出相當大,當然孩子們也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利用這個時間,我跟大家作簡短開示:

一、大聲疾呼 重視德育

現在不管是家長還是孩子本人,都應重視人格的塑造,因為當今社會人格教育做得不太好!大家都清楚,在如今的教育體系當中,非常缺少信仰教育和道德教育。如果教育沒有轉變,沒有把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學生雖然在學校讀了十幾二十年書,但走出校門做事情時,在學校裏面所學的知識也很難真正用上。

孩子是家庭、社會、民族、人類的未來,所有希望都寄託在他們身上,所以不管是家長還是其他各個社會階層的人,都應關心這個重大的問題——讓孩子從小接受人規方面的教育。《顏氏家訓》裏面引用古語說:“教婦初來,教兒嬰孩。”意謂:媳婦剛來家裏時,就應教她規矩,否則成形了就無法改變;孩童時代的教育也相當重要,因為這時吸收能力特別強,所學知識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因此,《弟子規》等對孩子一生都有利的人格教育書,很有必要背誦。雖然孩提時代不懂其中的意義,但背誦後對人生就會有很大的利益。著名科學家楊振寧,小時在父母強迫要求下,背誦了《孟子》一書,後來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曾說:在做人方面,物理學並沒有起到很大作用,而從小的道德教育,卻使我的人生有很大轉變。因此,一定要讓孩子背誦這些書。

二、家庭教育 尤應關注

但現在社會,對孩子的關心越來越不夠。雖然與十幾年前相比,為孩子所花錢財遠超以前十倍,但家長在孩子身邊呆的時間卻越來越少,孩子的教育全部寄託於學校,而學校又不注重人格教育,到了社會則完全進入大染缸,最終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全部失敗,這樣一來,就不可能培養出具有才華、孝順心、愛心、慈悲心的人才。所以,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現在孩子們經常看電視、上網,尤其喜歡在網上玩一些虛幻遊戲,這樣整個孩童時代全都虛度了。一年只有一個春天,人生只有一個孩童時代,如果此時荒廢,將來的社會變成什麼樣就可想而知。而且現在是獨生子制度,家裏七八個人都把孩子當寶珠一樣供奉,所有人都疼愛他,但在這樣的生活環境當中成長,對將來並不一定有利。所以,對孩子的管教應該嚴格,不能讓他想什麼就做什麼。

但要教育好孩子,家長也要有慈悲、關愛、平等、民主的理念。以前,一位美國學者走訪了二十多個國家,採訪一萬多名孩子後發現:孩子對吃住等物質生活條件並不是很關心,最關心的是家庭精神生活。所以,既然家長都疼愛孩子,就應重視自己的言傳身教。

三、佛陀教育 從小抓起

因此,我呼籲學佛從娃娃抓起!如果小的時候,就學習慈悲心、念佛、供燈等善法,腦海當中印象就比較深,長大之後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等業因果的道理,和輪回痛苦的理念,就不會詆毀乃至摧滅。

為什麼現代社會有很多人不相信來世、因果,就是因為他們小時沒有這個機會和因緣。如果在無神論的教育下成長,長大之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就只會注重今世。現在有很多目光短淺的人,不照顧自己的父母妻兒,不管身邊的窮苦人,只關心自己,其原因與教育有密切關係。如果從小沒有慈悲教育,只是溺愛,等他長大之後,自他都不會幸福、快樂。

以前有一個孩子,父母對他特別好,經常把最好吃的東西給他吃,最好看的衣服給他穿。後來母親問孩子:“你長大之後,我生病了怎麼辦?”孩子回答說:“如果你病得非常嚴重,我就讓你安樂死。”當時母親特別生氣地說:“我對你這麼好,你為什麼要讓我安樂死?”他說:“安樂死沒有一點痛苦,你可以很快樂地死去,我也不會有負擔。”這就是從小缺乏佛陀教育導致的。

相信父母都清楚:整個家庭的未來唯一依賴這個小寶寶,他長大之後責任相當重大。以前,家裏有幾個孩子,一個不孝順有第二個,第二個不孝順有第三個,父母老時遇到困難,總能找到兒女照顧。但現在並不是這樣,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如果這個孩子的道德、人格等出了問題,整個家庭就沒有希望了。所以,應從小讓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孩童時代的教育非常重要!就像一棵小樹,即使有一些彎曲,也能讓它端直生長;如果已經長成參天大樹,想讓它轉變也做不到。而人經歷小學、中學、大學教育後,人生觀基本上定型了,這個階段一定要灌輸寬容、無私、慈悲、利他等佛教的殊勝教育,並呵斥現代社會種種對家庭乃至自他眾生不利的理念,孩子長大以後,才能在狂風巨浪中屹立不倒。

四、父母師長 責任重大

以前,著名文學家老舍說過:“從私塾到小學,到中學,我經歷過起碼有二十位教師吧,其中有給我很大影響的,也有毫無影響的,但是我的真正的教師,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雖然他母親不識字,但依靠身教的力量,也影響了他的一生。如老舍一生好客、豪放、待人熱忱,愛花、愛清潔、愛整齊、守秩序,這些都是從他母親那裏學來的。

所以,在座的各位父母,千萬不要以忙碌為藉口,而把孩子交給學校、老師,自己從來都不管。若對孩子不負責任,你的將來也不一定快樂。如果讓孩子從小接受佛陀的慈悲和智慧,哪怕唱一首歌、寫一篇作文、寫一首詩,點點滴滴的教育,也會影響他的一生,這樣我們將來就沒有擔憂。

人們經常講,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其原因是他們的心性影響整個社會。所以,老師應把人格教育放在第一,知識教育放在第二,這樣才能培養出德才兼備的人才。為什麼要把“德”放在前面呢?因為,人沒有道德,即使有智慧,也會危害社會。現在有些高等學校畢業出來的學生,智慧方面相當不錯,但因沒有做人的基本理念,所以根本不孝父母,對社會也不負責任。

因此,為了自他利益,一定要讓孩子學習大乘佛法的利他教義,即讓他們在具有智慧和悲心的教育氛圍中成長。在這方面,老師、家長都應該經常關心,只有這樣,倫理和智慧才有增上的希望。

今天我大概說這麼多!再次感謝學校的老師,他們教育孩子很辛苦。同時希望家長能經常聽老師講課,並對這樣的機會生起歡喜心和珍惜心,因為學會給大家創造這樣的條件不容易,老師無私奉獻值得隨喜,以後因緣有多長也不好說。最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創造豐碩的成果!

謝謝大家!


附:現場問答

下面看大家在培養孩子方面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

一、問:該校有傳統文化,沒有《語文》、《數學》等課程,不知能不能將孩子送到這所學校學習?

答:雖然傳統文化很重要,但也不能忽略國家的學校教育,因為將來的工作與學校的教科書有一定的聯繫。所以,應該主要學習教科書,同時接受《弟子規》等傳統文化的教育。若把《語文》、《數學》等課程全部放棄,而學習《弟子規》等國學文化,長大之後面對社會就有一定的困難。因此,應該把學校教育放在主要位置,同時以國學和佛學作為補充。

有些人想讓孩子出家,我給他們建議說:雖然出家的功德很大,但將來畢竟要面對社會,所以最好等到讀完大學後,有出家緣分時再出家。如果很小就出家,沒有接受國家的學校教育,出家後萬一還俗了就比較麻煩。同樣,光讓孩子學習國學,在社會上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所以還是要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同時以國學作為補充。

二、問:這些孩子都處於上小學的年齡,非常活潑好動,有時愛說話,有時坐姿不太好。我想問一下上師,對他們應該嚴一點還是松一點?

答:應該嚴一點。麥彭仁波切在《君規教言論》裏面講[1]:乃至16歲之前,對孩子應像仇敵一樣打;如果不打,他連老師都不會放在眼裏。當然,也不能打得太嚴重了,也沒有必要天天都上打人課,但不嚴厲也不行。因此,在老師嚴厲時,家長也應該配合,否則孩子也學不到知識。佛陀在佛經裏面講:作為老師,為了利益學生,暫時責打是允許的。當然,有些老師以此為藉口,除了打人以外根本不好好上課,這也不合理。

三、問:作為佛教徒,都會教育孩子不要傷害螞蟻等小動物,但在學校裏面,有些小孩經常攻擊他們說:你們跟人不一樣。不知我們應怎樣開導他們,才能使其免受傷害?

答:一般藏地的學校,從小都會給孩子講殺生的過患,如:對自己健康不利,對父母身體有害等。所以,佛教不傷害眾生的理念,很早就紮根于孩童的心田。而漢地文化習俗不同,很多小孩都殘害眾生。但作為佛教徒,為了孩子的未來,一定要禁止殺害眾生。

四、問:現在網路上有很多遊戲,如種菜、養魚等,孩子們很喜歡玩,但特別浪費時間,不知應怎樣跟孩子講,他們才明白?

我們家沒有網路,也沒有電視,但親戚朋友覺得小孩很可憐,還說我這個做母親的很殘忍,孩子也覺得自己很可憐,還有一點埋怨家長,不知應怎樣對待?

答:現在除了極個別特別關心孩子的家庭以外,很多家庭的小孩都花大量時間看電視、上網,甚至整天都沉溺在虛幻的網路世界當中。這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非常大的危害,但也沒辦法,病毒已經發展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完全要遏止,我們也沒這個能力。

作為孩子,完全像虔誠的佛教徒一樣,也有一定的困難。昨天這裏的老師也說,孩子應該有一點放鬆的時間,可以偶爾讓他們看一個小時電視,但沒有必要上網,這樣就會有一種輕鬆的感覺。如果按大人的要求,讓孩子一點也不能動,每天都要修很長時間的百字明和菩提心等,那肯定沒辦法做到。所以,有些地方應該適當給他們留一些空間。

五、問:小孩管得太嚴了,怕產生失落感,或生起逆反心態,也有說智商會低,不知怎麼辦好?

答:作為家長,一方面要管得嚴一點,一方面要給一些方便。每個家庭孩子的情況都不相同,方法也應有所變化,但不應讓孩子有很多玩的機會。

現在很多人對孩子花錢毫無控制,這會慣壞的。雖然與大把花錢的富貴子弟相比,他們會有孤獨、寂寞的感覺,但只要父母通過《弟子規》等正面教育,勸慰孩子將心思用於學習知識,而不應在錢財、衣物上進行比較,慢慢他們就會心安理得。

六、問:我兩個女兒學《弟子規》後,變化很大,我很想讓其他小朋友也來分享,讓更多人都接受這種教育。但能力有限,有時也對其他小孩子的毛病感到無能為力,自己又退失度化眾生的信心,請上師開示!

答:在弘揚《弟子規》的過程中,出現這樣的現象是正常的。但現在道德教育特別重要,因此無論遇到什麼問題、困難,都要有勇猛精進的心。既然我們以智慧抉擇,這是對自他眾生都有利的事,那就應該堅持做下去,不要半途而廢。

七、問:我平時上班比較忙,又報了幾門課,所以很少有時間管自己的小孩,只好把他送家教。但我覺得他學好比較難,學壞很容易,很快就學了一些不好的習氣,如不吃素等。所以,在工作、學習、家庭教育等問題上,我感到挺矛盾。可是,如果我退回家中全心照顧孩子,也不是很好,因為好不容易學了許多道理。請上師開示!

答:對教育孩子、學習佛法、工作、家務都應安排部分時間,不能把所有時間用在教育孩子上不學佛法,也不能把所有時間用在學佛上不管孩子……否則就偏墮一方、顧此失彼,因為你對這幾項都有責任。我在學院裏面,也把時間分成幾份,因為要翻譯、修行等,這樣就比較好辦。

八、問:小孩學了《弟子規》後,要力行《弟子規》,實際上這是很難做到的,不知應該怎樣調伏?

答:不管是學習佛法,還是學習《弟子規》,或其他教科書,都不一定能按書本的要求完全做到。但只要對這方面的教育有體會,逐漸就能潛移默化。所以,不要因為做不到就馬上退失信心,甚至放棄,還要繼續努力,一直堅持到底。即使學得不好,也比放棄強。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這樣,如果遇到一點點違緣、困難,就馬上放棄,這是不合理的。所以,一定要有精進心、堅強心,這兩者極為重要!

--------------------------------------------------------------------------------

[1]《君規教言論》:“五歲之前愛諸子,十歲之間如敵打,年至十六歲之後,愛護諸子如親友。”

http://www.zhibeifw.com/ssks/kq_list1.php?id=2826

 樓主| 發表於 2015-5-5 11:55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 在培養智慧的同時,更要培養慈悲心

問:很多父母都覺得讀書就能讓子女獲得幸福,但現實中很多高材生反而陷入了人生的絕境。 原因何在?

答:離開了智慧,人類無從進步。 你們也知道,從工業革命到資訊時代,再到今天的智慧時代,智慧一直起著關鍵性作用。 這種智慧依靠教育基本可以保證,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到大學,教育給大多數人提供了發展機會。

然而,今天我更想提醒的是,如果有了智慧,甚至掌握了高科技卻沒有慈悲心、沒有道德的話,是非常可怕的。 因此,在培養智慧的同時,更要培養慈悲心。 要知道,慈悲心弱的人,道德感也脆弱,很容易給他人造成致命傷害。

——《點亮一盞心燈》索達吉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9:42 , Processed in 0.03145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