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998|回復: 0

[中國] 福建莆田南山廣化寺簡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22 16: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22 16:11 編輯

福建莆田南山廣化寺簡介

11.jpg
                       
                      (南山廣化寺山門)

莆田南山廣化寺,位於莆田市城南三公里處的鳳凰山麓(別稱南山)。廣化寺創建于南朝陳永定二年(558),本為當地名士鄭露三兄弟(世稱“南湖三先生”)講學之所,後獻其所于金仙禪師(即開山祖師)取名金仙院。隋開皇九年(589),經來自天臺山的無際禪師募資拓建後,改名金仙寺。

2.jpg                                          

                             (鐘鼓樓)

唐景雲二年(711),寺院住持志彥被睿宗李旦召請進宮講解《四分律》,大受讚賞,賜號“聰明禪師”。志彥禪師遂將隋時天臺宗無際禪師持誦《妙法蓮華經》的感應、寺湧出一股清泉的靈異之事上奏,李旦大悅,賜號為“靈岩寺”,並命書法家柳公權書匾,懸掛於寺門之上,至此,靈岩寺名揚天下,被稱為閩中一大叢林。會昌五年(845)詔毀天下佛寺,勒令僧尼還俗,寺僧靈敞、無了匿於民間。宣宗李忱繼位,興教複寺,禪宗南嶽系無了禪師複出主持寺院修建。鹹通六年(865)寺為颶風所毀,住持涅槃募緣修復並創建山門。天祐二年(905)節度使王審知令人寫經5000卷付寺入藏,並命監察禦史、名士黃滔撰《莆山靈岩寺碑銘》以紀其盛。

3.jpg
                                      
(兜率天宮-彌勒菩薩殿)

宋朝時,鳳凰山佛教寺院盛極一時,在當地官員的護持下,共興建了二寺、十院、百二十庵,住眾僧尼千余人,宋太平興國元年(976年),宋太宗賜額廣化寺,並修繕殿宇,使之“簷楹相摩,軒宇層出”。西元979年宋朝廷在莆田設置地方政府“興化軍”,故民間有“未出興化,先有廣化”之說。雲門宗其辯禪師曾來寺駐錫。元至正間(1341—1368),寺遭火災被毀。明洪武、永樂年間(1368—1424),僧慧廣、源徹等相繼營建,使其逐漸恢復當年盛況。弘治年間(1488—1505),著名學者黃仲昭來遊,賦詩雲:“風景無端擁寺門,望中山色幾重分。泉聲滿室長疑雨,樹影當窗半是雲。一派禪房依澗轉,數聲清磬隔林聞。靈岩一百二十寺,多少樓臺鎖夕曛。”嘉靖四十一年(1562)倭寇侵莆,寺宇又遭焚毀。歷任住持慧廣、極中、源徹相繼大力經營。萬曆八年(1580)住持慧廣、智潛募建法堂,十六年(1588)住持雲章、圓材主持修復溪聲閣和大雄寶殿;三十九年(1611)住持法果建山門;翌年,住持真一與法果建藏經閣、巢雲樓和香積廚。清康熙二年(1663),二勝和尚增建法堂。三十一年(1692),鎮守福建興化、泉州等處的總兵王萬祥捐資進行全面修建,歷時四載始竣,並將舊法海寺和小南山庵歸入寺內。咸豐、同治年間(1851—1874)颱風毀寺。西塔院僧淡恒為修復寺宇,于同治八年(1869)東渡臺灣勸募,備嘗艱苦而宏願未竟。至光緒十二年(1886)全寺除觀音閣外,皆成瓦礫蔓草,住僧僅剩2人。光緒十六年(1890)住持善和于廢墟之上建造大雄寶殿及客堂、禪堂、方丈室、淨行堂等處,使其形成今天寺院的格局,又於後山頂創建天馬岩。三十三年(1907)本如建大悲閣。前此一年,善和和尚發願赴京請藏經,途經廈門而圓寂。本如和尚繼其遺志晉京,於宣統二年(1910)奉禦頒《龍藏》7000餘卷歸山,隨後本如和尚往南洋怡保募造藏經樓;於法堂之上加層增建,至1923年落成。1926年藏經閣落成。1933年修觀音閣。民國時期,軍閥割據,寺常被據為駐兵之所。
                                            
4.jpg
                     (佛經流通處的一角)

新中國成立後,廣化寺受到政府的重視與保護。1949年底住寺僧人約60人,土改中分到田地與山場。寺僧還管理龍眼、荔枝等果樹300多株,種植香蕉500多株,加上山林100多畝,經濟收入十分可觀。1956年在海外僑僧及華僑的資助下,重塑天王殿內彌勒菩薩和四大天王像。直至1965年,仍有57名僧人住寺,且一直保持農禪生活。1966年一場空前的浩劫,使寺再罹厄運。寺院被迫關閉,僧人流散,佛像被砸,殿堂被佔據改作廠房。隨著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重新落實,1979年12月12日,印尼萬隆協天宮住持圓禪回國,他向政府表達了海外僑胞要求修復千年古刹的願望。政府有關部門作了大量工作,寺內駐軍於一星期內撤離;不久縣塑膠廠搬遷。1980年2月6日中共福建省委批准莆田廣化寺對外開放。同年3月26日,成立莆田縣廣化寺修建委員會,由圓拙老法師主持。經過幾年的努力,寺宇煥然一新。圓拙老法師在重修寺院的同時,更注重僧伽戒律的行持及叢林制度的完善,將明清以來淪為子孫廟的廣化寺改制為十方叢林。為了佛法的普及與弘揚,老法師還率先創辦了名聞遐邇的廣化寺佛經流通處。1983年,寺院被列為全國漢族地區佛教重點寺院。
                  
5.jpg
                        (福建佛學院男眾部)

是年,福建佛學院男眾部設於廣化寺。1984年12月7日,廣化寺舉行重建落成暨佛像開光法會。1986年,寺院推舉毅然法師為改革開放以來第一任方丈。1989年,年僅24歲的學誠法師當選為住持,時為全國重點寺院中最年輕的方丈。在他率領下,一大批道心堅固、信仰純正、德行高潔的法門龍象脫穎而出,整肅的道風更使寺名遠播。1990年,廣化寺被中國佛教協會列為全國三大模範叢林之一。1996年,廣化寺與中國佛教協會還成功地舉行了108天的規範傳戒法會,這是建國以來為期最長、受戒人員素質最高的一次傳戒法會。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佛教協會趙朴初會長曾先後于1981年、1990年兩次蒞寺視察,並留下意味深長的詩篇,其一是:“一入山門長道心,南山風範見傳承。威儀秩秩齋堂裏,粒米當思大眾恩。”其二是:“律己其志剛,接物其氣柔。學修不出門,聲教及遐陬。如何辦道場?儻於此間求。” 在寺之照壁上,也有其親筆題寫的“莊嚴國土,利樂有情”,這是時代對中國佛教界的要求,也是廣化寺僧眾共同的心願。
  
6.jpg
(大雄寶殿)

廣化寺坐西朝東,建築上是以殿群、院落、樓閣、廡廊組成的一座大叢林。經過1980年這次的修復與擴建,總面積約4萬多平方米。在中軸線上,依序有照壁、牌坊、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上層為藏經樓)、祖堂(上層為臥佛殿)。左右兩翼為廡廊,左邊自臥佛殿旁般若堂起,依次是看山樓、方丈室;經煙霞窟(通中藏庵、地藏殿)而下為淨行堂、祖師殿、學戒堂直至天王殿。由天王殿前石庭拾階而下是放生池。放生池左右側建有高達13米的三層鐘樓與鼓樓,與其毗連的為五百羅漢堂。其南向與方丈室並列處有如意樓(原為中藏庵舊址)。樓前隨中軸線而延伸的是長廡雙層樓卻塵居。如意樓南向高坡處是小南山地藏殿,殿在中軸線之右。中軸之左是觀音閣。殿閣雄峙岡阜,遙遙相對,自成格局。大雄寶殿建築在高2.7米的基臺上,面闊五間,進深四間,重簷歇山造型,高22米,面積827平方米。殿后外簷下還保存宋代四根石瓜楞柱。1993至1999年又新建了雲水堂、風月趣兩座雙層建築。重建後的廣化寺,寺宇格局顯得更雄偉、古樸。
                                   
7.jpg
                            (釋迦文佛塔)

寺內文物眾多,寺東側有建于宋乾道元年(1165)的釋迦文佛塔,塔高約36米,為石築五層八角形仿木樓閣式建築,系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天王殿前兩座石經幢為宋治平二年(1065)造,呈五層八角形,一座無銘文,另一座刻著《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咒》以及捐金助建者的姓名等,是研究梵文漢譯與莆田方言關係的珍貴實物資料。此外還有貝葉經等。

    廣化寺廨院,國內有仙遊鳳頂九座寺與莆田涵江如意堂;國外有7所,即印尼的萬隆協天宮、三寶瓏大覺寺、蘇門答臘喃嗙大興廟、井里汶巴杞安潮覺寺、雅加達丹基百達新疆廣化寺、蘇門答臘巴東西興宮與馬來西亞的檳城吉打廣福宮。

    廣化寺方丈學誠大和尚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國家機關青年聯合會副主席、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藏傳佛教學銜工作指導委員會副主任等職。大和尚住持廣化寺以來,不斷加強信仰、道風、組織、人才、教制等五項建設,大力創辦教育,培育僧才,安居、誦戒,住眾由原來幾十人增加至二百八十多人,並適應現代社會的要求,實行科學化管理寺院,在承襲傳統叢林優秀管理制度的同時,借鑒現代先進的管理模式,分部門、分組別、分職責,確立組織架構、強化組織運作、加強團隊意識。進一步完善了寺院各項管理制度。為了繼承、建設、弘揚佛法、利益社會、幫助更多的人改善生命、淨化心靈,寺院每年還舉行在家三皈五戒菩薩戒、精進佛七、萬佛法會及寺院生活體驗營法會。在佛教界寺院以堅守佛教傳統戒律和重視佛教文化教育事業兩方面的成績而引人注目。
   
8.jpg                  

(文殊閣)

廣化寺在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幾經興衰起落,閱盡人間滄桑。在此新時代中,相信廣化寺在教內外各界人士的關心與大力支持下,必將為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精神文明建設,促進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以及佛教文化的傳播做出積極的貢獻。

http://www.longquanzs.org/b/23690.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2:46 , Processed in 0.024063 second(s), 3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