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781|回復: 1

你喜歡胡思亂想嗎?這是業習深重的表現!( 仁澤法師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9-3 18: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ba82274c8c8f2e6598550baccf35389.jpg

你喜歡胡思亂想嗎?這是業習深重的表現!( 仁澤法師 )

易明凈土講堂

你時時都要觀察:自己的心在打什麽妄想呢?

如果打妄想,你就是浪費了生命。哪怕是剛發生的事情,你去想它也沒有意義,已經過去了。

剛開始打坐的時候,心就像狂象一樣,胡思亂想,一會上天,一會下地。一會想到幾十年前的事情,一會又想到未來的事情。真是穿越時空啊!天上地下啊!我們的心就是這樣子的。

剛開始修行的人,這個心特別地執著,想的事情又特別地多,胡思亂想!這就是業習深重!這樣的話,煩惱就越來越多。

過去的事情有什麽好想的呢?過去都過去了。前一秒鐘的事情都不存在了,你想它沒有意義!

任何事物都是無常!觀無常的人就不會想過去,也不會想未來,就活在當下。這是一種智慧啊!活在當下就是一種智慧。

在當下,我們思惟正法,觀自己的心,不要讓它跑去想一些沒有用的事情、毫無意義的事情。

我們很多人就是這樣:天天想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不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有意義的事情,就是你現在思惟正法、增長智慧、修習禪定,這才是有意義的。其他的有什麽意義呢?就是浪費生命!胡思亂想!

你想的事情,如果沒有任何價值,就不要去想它。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不管發生了什麽,它已經過去了,你想它,它也不會改變。

想過去的事情,唯一有意義的,就是讓我們生起慚愧心來——剛才我做錯事了,怎麽樣能夠認識錯誤,生起懺悔的心,用智慧和禪定來對治它,不讓它再相續。

未來的事情還沒到,你想它,它也不能實現。

只有現在,只有現在你可以改變它。你可以用正法、用戒定慧來改變當下的心,那麽未來就可以改變了。你要改變未來,就只有現在修自己的心。修現在的心,一切都可以改變。

過去、未來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明天對你有意義嗎?明天還沒到,你想它就等於白想,就等於浪費你現在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是很寶貴的,不要浪費掉了。沒有智慧的人,把時間大部分都浪費在過去和未來了,不管當下。

當下,我們才能創造有意義的事情,創造條件,或者實修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煩惱業力。我們要有這樣的智慧。

所以為什麽你們學佛法第一個就是觀無常?《諸行無常》的課多聽,一直聽,聽得你對過去、未來,知道它一點意義都沒有了,再不想它,這個觀無常就初步成功了。

觀無常,觀到不想過去,也不想未來。只管現在,只把現在做好,未來自然就會好了。

當然了,有些人說“未雨綢繆,你怎麽說不想未來呢?”

我們說不想未來,是說不做夢。但是事物的發展趨勢我們要知道,是現在去想的,怎麽樣去籌劃,這個也是現在做的事情,籌劃把這個事情做好。這個跟打妄想是兩碼事,未來還是要籌劃的。

就像我們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就是盡未來際利益眾生,這個不叫打妄想,這是真實不虛的一種願力,能夠保持當下不偏離方向。我們隨著這個願力步步前進。

用戒、定、慧三學來對治煩惱

以戒律清凈三門,身口意守護戒律,就不容易受到煩惱的侵擾。

外境會來誘惑我們生煩惱,煩惱的種子在心里,那些外境也是我們八識田里面所生出的外境。境跟心一對,就開始生煩惱了。那麽我們就先遠離這些對境,守好戒律。

因為外境不光是事物,還有人。我們看到某一個人,要不就貪愛他(她),要不就嗔恨他(她),要不就執著他(她)為實有。

我們守戒也是為了不傷害眾生。因為你有煩惱,你就開始騷擾眾生,生起貪愛、嗔恨、嫉妒、傲慢,甚至強迫、打罵、誹謗眾生。

外境是讓我們生起煩惱的一個因、一個緣,我們心里面又有煩惱的種子。所以說我們守戒的時候,就是回避這些外境,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使我們盡量地不去傷害眾生。

因為煩惱粗重的時候,你忍不住的。你忍得住嗎?你忍不住啊!沒有修行的人,你見到對境就開始造業!眾生在你造業的影響下,他們也開始造業,相互影響。

持戒,就是要遠離這些讓我們造業的外境。

種子在里面,你不用禪定來降伏它,它就會不斷地滋長,有時候沒有外境的時候,連做夢也會想出來;沒事的時候,一個人坐那里都會生煩惱,莫名其妙地就想起那些過去的煩惱的事,或者擔憂未來煩惱的事,或者在那里做白日夢,在自己的境界里面生煩惱。內心的煩惱要用禪定來降伏。

光有戒、定還不夠,還要有正知正念把煩惱的根斷掉,讓煩惱永遠生不起來,把煩惱永遠消滅,讓它永世不得超生。

如果光有禪定和戒律,沒有智慧,你雖然現在沒有煩惱,但是隨著因緣,你轉世以後,戒和定沒有了,你的煩惱就會爆發得更大,爆發得更厲害。因為轉世以後,你沒有去修行就不懂戒律,忘掉了,禪定功夫又沒有了,煩惱又回來了。

但是有智慧就不一樣了——有智慧,通過戒、定、慧三學一起把煩惱消滅了,轉世過來以後你煩惱就很輕,煩惱就很弱,很小就知道修行。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8-9-3 18:38 | 顯示全部樓層
        
仁澤法師《净心法要》:善修此法等同如理修习十亿经藏的扼要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84

蓮花智慧  仁澤法師
http://lh.mxcxzx.cn/f/shifujieshao.aspx?Aid=342

仁泽法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irenze66

易明波羅密講堂
http://v.yimcx.com/vod/cv-1239.aspx

易明净土实修菩提讲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wvGG3C0fPUvOvSTw4g5X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8:11 , Processed in 0.02035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