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90|回復: 0

密宗的由來--札瑪堪祖仁波切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3 14: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Oy2L8z1i_e0Z27dddDGjMA.jpg


密宗的由來--札瑪堪祖仁波切開示

今天我們要先開始講密宗的由來。大家都知道佛教是從釋迦牟尼佛開始的,大概是一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原本是一個國家的王子,有一天看到輪迴的痛苦就放下自己的 王位 太太和小孩子,到菩提迦耶修行,閉關六年然後證悟成佛。開始弘法,然後佛教才開始變成非常的有名。

可是,實際上,在釋迦牟尼佛之前,印度就已經有佛教了,而且存在很久了,只是相信的人沒有很多,而且大部分是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從釋迦牟尼佛之後開始盛行,不過當時金剛乘修行的人還是很少,大部分修行金剛乘的人都在山上閉關。金剛乘是佛教裏面最難學也最難懂的法,而學會之後的神通也是最大的,可是越難的東西如果讓不懂的人看到可能會很害怕,而且不會相信,所以金剛乘的修法大部分都是很秘密的。所以也叫作密宗。

西藏人相信西藏人的祖先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猴子和綠度母化身的女子所生下的小孩。因為很久以前西藏的地方是一片大海。出現陸地之後才陸陸續續開始有人和動物住在那裏。因為西藏是一個很荒涼野蠻而且沒有佛法的地方,所以妖魔鬼怪很多,有一天觀世音菩薩看到西藏的人過得很痛苦,就跑去跟釋迦牟尼佛請祂到西藏去教佛法,因為那裏有很多受苦的人。然後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說西藏這個地方跟你有緣,最後還是會由你去渡化這個地方的眾生。那時候西藏沒有法律也沒有國王,一直到Nyatri Tsanpo變成了第一任的國王。Nyatri Tsanpo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他變成國王的故事有很多種,最常聽到的是說他是從印度來到西藏,到西藏的時候,西藏人問他是從那裏來的,他不會講西藏話,所以就用手往天上指印度的地方。所有的西藏人以為他是講他是從天上來的,所以西藏人就認為他是天人,所以就請他當西藏的國王。

Nyatri Tsanpo當上國王之後制定了很多法律,也蓋了第一座王宮-雍布拉欽。不過那時候西藏還沒有文字,也沒有佛教,只有苯教。一直到第23任國王的時候,天上降下了觀音及佛祖的佛像/舍利塔以及法本書。那時候的國王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只是覺得天上降下來的一定是很珍貴的東西,所以就把這些都西放在一個房間,小心的供養。

等到第32任國王,松贊干布 Songtsen Ganpo,傳說他是文殊菩薩和金剛手菩薩的化身。松贊干布的軍隊很強大,把西藏的國土擴展到有西藏有歷史以來最大的國土。他從小就很喜歡祖先留下來的那些佛教的東西,所以他就派他的大臣Thönmi Sambhota到印度去學印度的文字和佛教的東西。然後他派他另外一個大臣Gar Tongtsen 到尼泊爾去,那時候尼泊爾是一個很有名的佛教國家,松贊干布派大臣去請尼泊爾的國王把女兒嫁給他。原本尼泊爾國王不願意把女兒嫁到西藏這個沒有佛教的地方,但是又害怕松贊干布會派軍隊來打他,所以只好把女兒Bhrikuti赤尊公主嫁給松贊 干布當 太太。赤尊公主傳說是白度母的化身,她帶了很多佛教的東西,佛像、法本、舍利塔去西藏。那時候開始松贊干布只有二十幾歲,然後就開始蓋廟來供奉這些佛教的文物。

之後松贊干布的大臣Thönmi Sambhota從印度回來之後,就創造了西藏自己的文字,而且開始翻譯祖先留下來的法本書。松贊干布非常喜歡佛教,聽到那時候中國的皇帝也是喜歡佛教的國王,所以他又派了Gar Tongtsen 到中國去,請中國的皇帝把女兒嫁給他,那時候的松贊干布已經六十歲了。那時候中國的皇帝是唐太宗,聽到西藏的國王已經六十歲了當然不想把女兒嫁給他,所以唐太宗就出了很多很難的問題給Gar Tongtsen 去回答,沒想到Gar Tongtsen 全部都答對了,所以唐太宗就只好把文成公主嫁去西藏。

文成公主傳說是綠度母的化身,她去西藏的時候帶了很多佛教的文物,裏面就有一個很有名的大昭寺的釋迦牟尼佛佛像。文成公主到達西藏皇宮的時候,松贊干布一看到這個釋迦牟尼佛佛像,頓時心裏升起歡喜心,原本已經是六十歲的老人一下子變成了十六歲的樣子。後來松贊干布活了120歲,而且他一生之中總共蓋了128座的寺廟,對佛教的幫助非常的大。

在松贊干布當國王的時候,雖然有很多寺廟也有很多佛教的東西來到西藏,但是並沒有人修持佛法,因為沒有人認識字,也沒有出家人,也沒有人可以主持法會。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是相信苯教,等松贊干布死掉之後,所有的大臣和國王全部又開始相信苯教。

一直到第38任的國王,赤松德真Trisong Deutsen的時候,佛教才算是真正的傳到西藏。赤松德真的爸爸是西藏的國王,不過他的媽媽是中國唐朝的金城公主,所以他從小就很喜歡佛教。所以他就派了大臣巴.賽囊到印度去請那時候印度最出名的大堪布教授-Shantarakshita寂護大師來西藏教大家佛法。當赤松德真的大臣到了印度見到Shantarakshita的時候,Shantarakshita已經九百歲了,他跟赤松德真的大臣說他從很久以前就開始等從西藏來的人,終於等到了。所以Shantarakshita就到西藏去開始翻譯法本和教導西藏人佛法。

只是赤松德真身邊的大臣都是苯教的信徒,再加上他當國王的時候只有十三歲,所以當赤松德真和Shantarakshita在教佛教的時候相當的辛苦,他們想要在桑耶Samye蓋一座寺廟,每次只要白天蓋了一點點,到晚上就被苯教的信徒和苯教的神明給破壞掉。所以一直沒法辦法蓋起來。這時候Shantarakshita就跟赤松德真說如果佛法要在西藏強大,只有到印度去請蓮師到西藏來才有辦法。赤松德真就想蓮師真的會來西藏嗎?Shantarakshita跟他說,你不用擔心,因為我們的前世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很深的緣份,所以他一定會來,而且他也在等你派人過去。

所以赤松德真就派了巴.賽囊Sba Gsal-snang帶人準備到印度去邀請蓮師來西藏。這時候的蓮師正在尼泊爾進行普巴金剛的閉關。他閉關的時候知道了赤松德真已經派人去印度要請他到西藏時,就以神通力飛到西藏和尼泊爾的邊界等著巴.賽囊路過。

終於,巴.賽囊一群人終於走到西藏和尼泊爾的邊界,他們看到有人坐在路邊,這時候蓮師就跟他們說我就蓮師。一開始他們還在想是不是真的,後來又看到蓮師雖然是坐著,但是並沒有坐在地上而是浮在半空中的,立刻沒有懷疑的人並且向蓮師大禮拜並且把國王準備的禮物都供養給蓮師。這時蓮師說,給我你們身上所有的東西,巴.賽囊和其他所有人立刻就把身上所有的金銀財物甚至連衣服都脫下來給蓮師。

蓮師看到之後,笑笑的說西藏人有很真誠的信心,然後把衣服還給他們,再把所有的財物黃金都灑在西藏的土地上,蓮師說以後的西藏到處都會是黃金。從尼泊爾邊界走到拉薩的路上會是非常的危險,因為所有苯教的神明和妖魔鬼怪都會來阻止蓮師進去西藏,所以蓮師就叫赤松德真的人先回去,他隨後就會到拉薩跟他們碰面。

蓮師從尼泊爾邊界到拉薩的路走了一個月,一路上降伏了許多的妖魔鬼怪與苯教的神明,有些歸順成為佛教的護法,有些願意成為佛法的僕人,有些發誓不再傷害修持佛法的人。蓮師到了拉薩之後,去皇宮見赤松德真國王,赤松德真見到蓮師的時候並沒有大禮拜,因為他覺得自己是國王所以不用大禮拜。蓮師看到之後,就動動手指,從蓮師的手指頭上冒出火來,一把火燒掉國王的衣服。赤松德真國王嚇呆了,立刻跪下禮拜蓮師,請求蓮師的幫忙並且告訴蓮師關於蓋桑耶寺的問題。

蓮師說他只要一個人蓋就可以了,可是國王堅持西藏的人民也要幫忙,所以蓮師就答應了。之後蓮師就找了一個地方閉關,白天西藏人蓋廟的速度緩慢,到了晚上,蓮師命令所有有護法和歸順的苯教神明來蓋廟。晚上蓋的進度是白天的好幾十倍快。結果只花了二十五天就把桑耶寺蓋好了。蓋好之後,剃渡了第一批的出家人,並且大量的翻譯佛經。這時候的佛教就是密宗最早的佛教,寧瑪巴。

一百年後,西藏的第41任國王-郎達瑪Langdharma 開始毀滅佛教。

這個因緣就在於很久很久以前,Dechogma生了四個兒子,這四個兄弟因為母親的關係,合力建造了一個舍利塔,舍利塔建成之後,四個兄弟分別發願迴向,一個發願將來轉世成為一個傳揚佛法的國王,一個發願成為偉大的佛學教授,一個發願成為金剛乘的大師,而一個發願成為把前面三個人聚在一起的連絡人。他們就是後來的赤松德真、Shantarakshita、蓮師和巴.賽囊。

可是建造佛塔之時,有一隻幫忙蓋塔的聰明驢子無意中聽到四兄弟的對話。聽到此時,這隻驢子想:我幫他們做了這麼多工作,但是他們發願回向的時候竟然沒有想到我!所以驢子也在心裏發願儘他所能的破壞這個四兄弟的佛法事業。這隻驢子就是後來毀滅佛教的國王郎達瑪。

郎達瑪把佛教的出家人都叫他們變成苯教的出家人,很多佛教的出家人就從西藏的拉薩逃跑到西藏比較偏遠的康巴地區,躲在山洞裏修行。有一次郎達瑪國王要害一個瑜珈士,這時瑜珈士展現神通從天上下起了石頭雨,把郎達瑪身旁的衛士都打死了,郎達瑪很害怕就發誓說絕對不會傷害瑜珈士。所以郎達瑪在位的八十年裏,雖然佛教被毀滅很多,但是只有瑜珈士沒有被害。

郎達瑪王最後是被一個出家人Pegi Dorje給暗殺。郎達瑪死掉之後的二十年裏,西藏再也沒有統一的國王,到處都在打仗,佛法也越來越看不到,一直到元朝的忽必烈統一了中國和西藏。這時候的元朝皇帝請來八思巴為國師,依藏文創蒙古文。八思巴就是薩迦派(花教)的創始人。

後來才是噶舉巴(白教),最後才是格魯巴(黃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mar-org/article?mid=29&sc=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23:12 , Processed in 0.02328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