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2481|回復: 7

共修的意義和功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3 11: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13 11:19 編輯

2010121117231641627.jpg

索達吉堪布:共修的意義和功德

各位同修、師兄:

       阿彌陀佛!

       共修功德不可思議!很多經書中記載過的,比如七個人一同發心造一座佛塔,那麼他們以及隨喜他們的每個人都分別得到造一座佛塔的功德,如果七個人一同殺一條生命,那麼他們以及隨喜他們的每個人都分別得到殺一條生命的果報。也就是說參加此次共修的同修每人都可以得到此次整個網路僧伽吒經共修活動的功德。

     《俱舍論.業因果品》中,世親菩薩曾以比喻如是開示共業之相:“軍兵等為同一事,一切人均如作者。”眾志成城,業山可移,千萬人同心熏修,其修力必為千萬人共修之力,縱然日可冷、月可熱、山可崩、海可竭,此共修緣起之力決無空耗之理。諸位道友應發信解,決定信此大眾共修之力過於凡夫一人獨修之力百千萬倍。            

       願勿虛發,發必實行,若僅流於虛言,心口不一,則于上師三寶重境之前戲言妄語,將獲大罪,而且,不僅涉及個人,與全體大眾之共修均有關係,譬如一人發心一億,如不實行,共修者每人所得功德總和均減少此一億功德,其罪過將同歸於此虛願者一身。全知麥彭仁波切《二規教言論》雲:“何人事前所承諾,終無變更誓堅定,若堅誓願獲自利,他眾亦信此人語,以善觀察所承諾,壞劫之際亦不舍。”望於誓願堅定不移。

 樓主| 發表於 2012-1-13 11:2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13 11:20 編輯

希阿榮博堪布: 為什麼共修功德大、力量大呢?


現在大多數人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平時不一定有很多的時間修行正法,而要廣泛地利益眾生就更不容易。所以現在有這樣一個與這麼多人共同發願利益眾生的機會,我想是很難得的。因為這麼多人當中,有出家人、在家人,大家都是發了菩提心去利益眾生的,這麼多人當中,肯定會有佛菩薩,而與這些人一起行持功德善法,這一功德肯定直至菩提之間也不會滅失。


為什麼共修功德大、力量大呢?


1、以祖師大德的教言說明

漢地《朝暮課誦》雲:“大眾熏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祖師說現前三門清淨的僧俗大眾共同諷誦諸品秘密神咒,以此善根回向三寶、護法龍天及守護伽藍的眾多聖者,同時回向給三途八難的有情,讓他們遠離所有的痛苦,四恩和三有的所有有情同沾法恩,國界安寧、戰爭停息、風調雨順、人民安樂。大眾互相薰染修行希求殊勝上進,頓超十地也並非難事。


印光大師雲:“今天的災難,都是大家共業所招感的。如果人人能夠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變、劫運也可消滅。如一二·八上海戰役時,念佛人家得到感應的有許多。自己單修都能夠有如此感應,何況人人共修呢?由此可知,災難也可以由眾人虔誠念佛而挽回的。”大師又說:“現在的人,有信心的太少,沒有信心的太多。如果人人都能發起信心,則哪種災難不能消除呢?”


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住世時,每一次大型法會前夕都諄諄教導我們:“僧眾共修的功德非常巨大,遠遠超勝個人獨自修行很長時間的功德。因此,你們不要象獨覺阿羅漢一樣一個人呆在家中,應當和僧眾一起共修。”


2、以道理說明:


譬喻理:眾志成城喻:綿延萬里的長城,並不是成百上千人可以修成的,而是千百萬人的血汗才能鑄成。同樣,巍峨的功德大城,需要無數人團結一心、通力合作從一經一咒才能築造成功。


萬流成海喻:廣闊無垠的大海,並不是幾條小河就可匯成的,而是千江萬流日夜流淌才匯成的。同樣,廣闊無垠的功德大海,需要無數人從點點滴滴才能匯成的。


合資共贏喻:個人的資金有限,獨力無法辦起大公司大企業,聯合起來共辦大公司企業,而達到共同贏得大利潤。同樣,每個眾生都想成就今生後世暫時究竟的大利,但是單靠個人獨力極難成辦,唯有大眾同心協力共修才能成辦二利。


千燈除暗喻:茫茫黑暗中一盞孤燈無法消除所有的黑暗,如果能燃起無數的燈盞,就可消除巨大的黑暗。同樣,單靠個人修法的力量無法消除個人和眾生無邊的業障煩惱,需要大眾一心共修才能成辦。


大軍破敵喻:面對大敵,孤軍作戰很難大獲全勝,最多是小範圍取勝而已,只有調集百萬大軍才能一舉殲滅強敵。同樣,面對共業所感招的全球多種大災,只有依靠所有佛教徒和愛心人士鼎力共修才能消除災難、獲得和平。


以比量說明:


參與共修大型法會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有情心識互相作增上緣故,如燈互涉。(見《辨法法性論》及《唯識論》)


參與共修大型法會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給他人修功德或為他人回向七分功德可獲一分故。(見《地藏經》)


參與共修大型法會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依禪定力、神通力、借識力、大願力、法威德力使人獲得功德是不思議的緣起故。(見《宗鏡錄》)

 樓主| 發表於 2012-1-13 11:20 | 顯示全部樓層

達真堪布:大家在一起共修,消業、積福特別快、證悟也特別快

修行有單獨修行和共同修行兩種方式。自己在家裏修也行,這樣也好。如果有共修的機緣,我們最好都能參加。

現在有些人還不理解共修的殊勝之處。共修的時候,大家的力量都彙集在一起,一起修、一起念,這樣更有力量!一個人的力量就象點點的火星,它也能燒東西,但是燒不了多少;大家的力量就象熊熊的火焰,燒東西特別快、特別容易。大家在一起共修,消業也特別快、積福也特別快、證悟也特別快,相互都有幫助。每一個參加的人都能得到這種共同力量的加持,共同的力量成為一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的力量等同共同的力量,成為一體了,這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共修的殊勝緣份。

我們參加共修的時候,一定要維護壇城的清淨。你只要修正自己的問題就行了,不要說三道四、挑這挑那,這都有罪過。金剛道友之間要團結、和睦,不能有任何的矛盾,不能有不好的想法和看法。如果心地不夠清淨了,要立刻懺悔。在心裏不能有任何的痕跡,否則你學佛修行的根本就沒有了,學也白學、修也白修。那個時候你最好離開壇城,否則還會對別人造成障礙,對自己也沒有好處。所以,組織共修的時候,不要盲目地追求人數,關鍵是要有真正想解脫、成佛的人來參加。

佛陀當年也教誨過他的弟子們:要在一起學習,一起研究,一起修行。不要把精力和時間虛耗在那些怠惰的生活和無益的爭論中。我們在一起共修,就兩個事:一個是好好學佛;一個是好好修行。你一定要按佛的要求、按上師的要求去做,要以悟道的花朵和果實為樂,這是法樂。如果到壇城不遵守規矩,不好好學佛、修行,這就是破壞了法身、破壞了僧團,這是最大的罪過!

 樓主| 發表於 2012-1-13 11:2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13 11:24 編輯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應儘量跟隨高僧大德們共修放生、念誦(他們倡議,就儘量跟隨參加)   

參加共修放生的每一個人都能得到這份功德。這種善法本身就不可思議,如果再加上如理如法地發心和回向,功德就更不可思議,一定能夠清淨我們所有的罪業。  

與高僧大德們共修善法可否輕易獲得證悟?   

答:與上師如意寶等高僧大德們共修可當下證悟、或幾年後證悟,都是不一定的,還要看自己當前的修行狀況。但可以肯定的是,與高僧大德們共修,由於他們具有不共的殊勝發心,使你獲得修持上殊勝的緣起加持,故具有極殊勝的意義。  

平時我們應儘量跟隨高僧大德們共修,他們倡議放生,我們就儘量跟隨參加;他們勸眾共修念誦,我們也應儘量去念,隨力所做一切都要以菩提心來攝持。

http://blog.xuite.net/zhmajc/buddha/32904603

 樓主| 發表於 2012-1-13 11:51 | 顯示全部樓層
益西彭措堪布關於共修的開示 (節錄)

一、為什麼共修功德大、力量大呢?

1、以祖師大德的教言說明

漢地《朝暮課誦》雲:“大眾熏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祖師說現前三門清淨的僧俗大眾共同諷誦諸品秘密神咒,以此善根回向三寶、護法龍天及守護伽藍的眾多聖者,同時回向給三途八難的有情,讓他們遠離所有的痛苦,四恩和三有的所有有情同沾法恩,國界安寧、戰爭停息、風調雨順、人民安樂。大眾互相薰染修行希求殊勝上進,頓超十地也並非難事。印光大師雲:“今天的災難,都是大家共業所招感的。如果人人能夠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變、劫運也可消滅。如一二·八上海戰役時,念佛人家得到感應的有許多。自己單修都能夠有如此感應,何況人人共修呢?由此可知,災難也可以由眾人虔誠念佛而挽回的。”大師又說:“現在的人,有信心的太少,沒有信心的太多。如果人人都能發起信心,則哪種災難不能消除呢?”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住世時,每一次大法會前夕都諄諄教導我們:“僧眾共修的功德非常巨大,遠遠超勝個人獨自修行很長時間的功德。因此,你們不要象獨覺阿羅漢一樣一個人呆在家中,應當和僧眾一起共修。”

2、以道理說明

①譬喻理:

眾志成城喻:綿延萬裏的長城,並不是成百上千人可以修成的,而是千百萬人的血汗才能鑄成。同樣,巍峨的功德大城,需要無數人團結一心、通力合作從一經一咒才能築造成功。

萬流成海喻:廣闊無垠的大海,並不是幾條小河就可匯成的,而是千江萬流日夜流淌才匯成的。同樣,廣闊無垠的功德大海,需要無數人從點點滴滴才能匯成的。

合資共贏喻:個人的資金有限,獨力無法辦起大公司大企業,聯合起來共辦大公司企業,而達到共同贏得大利潤。同樣,每個眾生都想成就今生後世暫時究竟的大利,但是單靠個人獨力極難成辦,唯有大眾同心協力共修才能成辦二利。

千燈除暗喻:茫茫黑暗中一盞孤燈無法消除所有的黑暗,如果能燃起無數的燈盞,就可消除巨大的黑暗。同樣,單靠個人修法的力量無法消除個人和眾生無邊的業障煩惱,需要大眾一心共修才能成辦。

大軍破敵喻:面對大敵,孤軍作戰很難大獲全勝,最多是小範圍取勝而已,只有調集百萬大軍才能一舉殲滅強敵。同樣,面對共業所感招的全球多種大災,只有依靠所有佛教徒和愛心人士鼎力共修才能消除災難、獲得和平。

②以比量說明

參與共修大法會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有情心識互相作增上緣故,如燈互涉。(見《辨法法性論》及《唯識論》)

參與共修大法會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給他人修功德或為他人回向七分功德可獲一分故。(見《地藏經》)

參與共修大法會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依禪定力、神通力、借識力、大願力、法威德力使人獲得功德是不思議的緣起故。(見《宗鏡錄》)

3、僧眾及大成就者的力量不可思議

①別解脫戒的力量不可思議

戒律的經論中說,沒有戒體的一百個人長時間修行,不如一個有戒體的居士短時間修行的功德大;一百個居士長時間修行,不如一位比丘短時間修行功德大。此次參加共修的人中,有許許多多持五戒、八戒的居士,尤其有許許多多依次持十戒、二十二戒、二百五十三戒、三百六十四戒的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比丘、比丘尼,因此共修功德決定是非常巨大的。

②菩薩戒的力量不可思議

大乘經論中說在菩提心攝持下,念一句心咒或聖號,其功德盡虛空也無法容納,並且直至成佛會不斷成熟果報而不會窮盡。此次參加共修的人中,有許許多多已發願、行菩提心的菩薩,因此共修功德決定是非常巨大的。

③密宗三昧耶戒的力量不可思議

密宗經典中說受三昧耶戒後修法力量不可思議,加上密宗中的殊勝見解、修行、手印、觀想等也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此次參加共修的人中,有許許多多密宗行人,因此共修功德決定是非常巨大的。

④大成就者的力量不可思議

一位大成就者的力量能夠讓許多人輕易獲得成就,如釋迦佛一次說法讓無數人成就。蓮花生大師度化成百上千人一生成佛。授記中說法王的弟子獲得殊勝成就的有九百尊。慧遠大師的東林蓮社一百二十三人全部往生。善導大師勸導無數人往生。大慧宗杲禪師一次禪期中引導幾十人同時開悟等等,諸如此類的有許許多多。此次共修請僧眾和高僧大德、大成就者作回向,因此共修功德決定是非常巨大的。
……

三、共修需要怎樣的發心和行為?

㈠發心:

心為萬法根,萬法隨心行。心根善良,則由心生長出的行為枝葉花果也決定是善良的。反之,心根毒惡,則由心生長出的行為枝葉花果也全都是惡毒的,如毒樹與藥樹。一切宇宙萬法都是由因緣而生起的,而因緣的關鍵在於眾生的心,心善則因緣善,果報也善;心惡則因緣惡,果報也惡。經中說:“諸法因緣生,住於意樂上,何者發何願,當獲彼異熟。”宗大師也說:“心善地道亦賢善,心惡地道亦惡劣,一切依賴於自心,故應精勤修善心。”由於嗔恨心墮入地獄,由於慳吝心墮入餓鬼,由於愚癡心墮入畜生,由於仁善心生在人天,由於自利心成為聲緣,由於菩提心成佛菩薩。十法界有情中六凡發心應舍,四聖發心應取,四聖發心中聲緣發心應舍,佛菩薩的發心應取。凡夫以自私自利的發心造有漏善惡而淪落生死;聲緣以自私自利的發心造無漏善業而超出輪回;佛菩薩以大悲菩提心修二種資糧而成就大菩提果。由此可見發心極為重要,如果能以菩提心參加共修,那麼以此善根將來決定成佛,因此一定要發菩提心。三年期間,為大家傳講了菩提心的教授,想必大家都完全了達了菩提心的功德利益及修持方法,學以致用,現在是該用的時候了。

按照菩提心七因果修法觀修:

1.知母:世界上所有受苦的眾生

2.念恩:在心前觀想今生母親的慈容,細細憶念老母一生竭盡自己一切所知所能,只要是能讓我快樂幸福,全力以赴的成辦。凡是對我有損害、讓我痛苦的,全力以赴的救護我。當心中真實生起感恩心時,再想災難中受苦的眾生,在往昔無數次做我母親時,每一次都是如此的慈悲愛護我。

3.報恩:這些老母有情輪轉生死改頭換面,已經互不相識了,然而的確是我大恩大德的母親。他們現在蒙受了如此慘烈的災難,或淒慘的飄泊在中陰險境中,或傷病致殘日夜痛苦呻吟,或孤苦無依,或寒熱饑渴交相煎熬,或無奈流落他鄉,或惶恐不安……。想一想多少次住過他們的胎腹,喝過他們多少奶,吃過他們多少飯,穿過他們多少衣,住過他們多少房子。無始以來他們一直被煩惱魔嚴重的傷害,現在又在傷口上撒上災難的石灰,苦上加苦、痛處添痛,真是悲慘至極。而且這些老母盲無慧眼,不信因果、輪回、三寶、解脫,步履維艱的行走在輪回的險崖上,隨時都會墮落到三惡趣的深淵中。這些老母除了盼望自己親生子女救護他們之外,還有什麼指望呢!因此身為人子的我們,仍然無動於衷、放逸散亂、飽食香睡,只管自己自在安然,我們是否太沒良心、太沒慚愧心了呢!,包括此次地震、水災、風災等中受難的所有眾生,無論是人還是動物,無論是死亡的還是存活的。他們都無數次作過自己的母親,心中對此要生起堅固定解。

4.慈心:超度亡者轉生人天或往生佛國。對活者讓他們身心健康。

5.悲心讓他們擺脫所有的痛苦。

6.增上意樂:發起荷負拔苦與樂的重擔。

7.發菩提心:為利益彼等而發誓求取無上大菩提。

㈡行為:

發起菩提心後,要真實的利益救度這些眾生。行為略舉三種:

捐助財物。

自己為他們祈禱修持。

在誦經、持咒、念聖號時,以慈悲菩提心攝持是最好不過的了。行為上可分上、中、下三品,上品者在密宗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大圓滿的禪定中修持;中品者在空無我見的基礎上專注修持;下品者也要以恭敬心、至誠心、深信心,字字句句心裏念的清清楚楚,口裏誦的清清楚楚,耳中聽的清清楚楚。

總之,要全提正念,務使行住坐臥之中都能夠持誦經咒聖號,最好出聲念,若條件不允許,默念也可以。儘量擠時間,乃至上廁所、睡覺前也可默念。只要心痛切,除了一些用心思的工作外,其餘任何情況都可以念,所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念完後即時作回向,時間充裕就作廣回向,時間緊迫就作略回向。
   
http://www.xianmifw.com/bbs/view ... &extra=page%3D1

 樓主| 發表於 2014-12-29 13:10 | 顯示全部樓層
除了寺院和實修中心的僧眾,每次蓮師法會法會還有成千上萬的藏民參加,法會期間能念好幾十個億的咒語。

這麼大的數量,一個人是很難完成的,但是只要參加、隨喜這樣的共修,就能得到念誦這些咒語的功德哦!

----達真堪布

 樓主| 發表於 2015-1-12 12:16 | 顯示全部樓層
10649888_696865717069517_5809843177985126359_n.jpg


一百個人造佛塔和一個人造佛塔,功德是相同的,但前者更為有力。

一個人在房裡唱誦《上師供養》,和大眾在寺院裡共修,共修更有力量。

越多人參與修行,力量就變得越大。
當業更有力時,成果來得越迅速。

~~~喇嘛梭巴仁波切

https://www.facebook.com/3929216 ... ?type=1&theater

FPMT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F ... 14130597?fref=photo



 樓主| 發表於 2015-7-20 14:09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l-rcFNU0fMQ[/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K_GuKztYFou2DF2QqWCo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1:13 , Processed in 0.02886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