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17|回復: 0

修行就是要吃苦的嗎?如何面對行法中的苦受與昏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4-3 15: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f20c8075d399e714fe901a541ba0586-1024x768.jpg

修行就是要吃苦的嗎?如何面對行法中的苦受與昏沈?

佛法學院

  行般舟時,覺得很疼、很困,會感覺很苦,有人說:“修行就是要吃苦的,不吃苦是修不好的”,這種回答對不對?對這種苦應該如何面對?

  慈法法師答:
  祈禱三寶、諸佛、般舟三昧修法的成就者來加持大家的正知正見,以令我們的問題得到一個圓滿的解決。

  一切問題是本無問題的,猶如世尊出世說法,實無一字可說,實無一法可言,但為眾生妄執故,妄執現前知見故,所以生種種法,說種種教,針對種種妄執。

  種種妄執皆由妄想而生,妄想實無自性故,所以佛說種種法,令眾生回入正知見,見無見見,令出離生死困惑。那麽這是一個學佛正知見,在我們漢地正知見的訓練是最薄少的了。

  為什麽要祈禱三寶加持我們呢?因為我們的知見根本守護——覺知守護跟諸佛是沒有差別的,往往我們在這個地方是認不得,就會被現前的妄執蒙蔽。所謂蒙蔽就是把你現前這個妄想當成一個實有,由此而產生妄業妄緣。

  剛才第一個問題說行般舟時,痛苦讓人感覺很苦,佛早就說過了,苦諦!他講的不是你感覺很苦,眼見苦、識苦、智慧苦、證悟苦,光明也是苦。何以故?一切法則皆在無常心性中延續、無常感知中延續、無常現象中延續,無有一法可得故,所以是為苦。

  我們還問這問題就是不知苦諦,你正見沒有。你接觸到佛法,若不知道這世間所有的感知相都是無常相,那你就想找到一個不苦,結果這已經產生了染著知見、僥幸知見、對待知見、貪欲知見,那麽這個知見本身就是不正見,就是妄想心中增加出一個東西。

  心智空明無有對待之時一切苦樂不可得。

  你說我在苦中,我這走得真苦啊!就因為你認為真苦了,所以才真苦。

  那修行是不是受苦呢?不修行也苦,修行也苦,不修行是愚癡的苦,修行是了知的苦。了知苦,了知一切皆苦之時,人反而踏實了,這時人就會得苦諦。

  人若見苦諦生佛法正信,由正信故而生喜,由喜而生悅,由悅而得定,由定而生慧,由慧而得解脫知見,出離六道輪回,這是佛世尊說法的正常次第。你不知苦,你上哪兒成就去?

  說「修行就是苦」,這不是佛法,修行是了知苦,這是佛法之進趣。

  了知苦,人就會踏實下來,生正信,正信是佛法首份。所以正信就會有喜悅、安心,就不再掙紮什麽、對待什麽了,這人就會得禪定,禪定就會發慧,慧而生正見,正見能出離解脫,能真正地出離世間,這樣的修行是對的,是有意義的。

  那麽說修行就是苦,沒有意義,跟佛法沒關系,但是佛法有了解苦的一個進趣。

  剛開始我們在無明苦中、僥幸苦中、愚癡苦中、妄想找到樂的一個苦中去掙紮,那麽現在通過修行能主動地認知苦、了解是苦,這個苦是主動的。

  好比我有病了,我說哎呀,我怎麽這麽倒黴?天下倒黴事都讓我碰到了,怎麽這麽苦呢?實際天下人都在碰倒黴的事,什麽人都苦。

  所以這個苦諦得見,人就生正信、正見,正見而生喜,因為有正見了,你就不會憂愁苦惱了。

  像這一類的問題——說修行就會苦,那是不了解苦,沒有認知一切皆苦之苦諦,這是決定的,你不用懷疑,佛就證得這個地方。

  佛在《初轉法輪經》——第一次說法的時候,說的就是四諦法,四諦法就講苦集滅道。苦者就是果,凡夫貪嗔癡慢疑不正見造成的果;佛說集諦,知一切皆是集,後面就滅諦、道諦。

  實際這個問題就是最基本的苦諦不知。這個問題用苦諦來解決,因為我們苦諦的來源就是不正見,貪嗔癡慢疑不正見帶來的,你說我知苦諦我要解決苦諦,知苦諦之時即解決它。人知苦的時候就會尋找苦之來源,找苦之因,這就不是解決苦諦了,是要解決苦本了。

  這個問題就這樣解決,先知苦諦。這個世間的人誰說「我不苦」,我不相信,你不苦,那是不可能的,只是苦的方式表達不一樣。

問:
  有時候念佛念得太大聲、太急,頭就發暈、發沈,昏沈得很厲害,抑制不住,都想一頭倒到地上,心里很苦,對此應該用什麽樣的只見?

  慈法法師答:
  這還是繼續隨著這個苦,認為還有苦之外之法則,所以就會隨著苦墮落下去了,或者說就想對治這個苦,我們說苦空無常,你這個苦生起時,你要知無常性無自性性,就解決了。

  你說我太苦了,我放不下,那你倒黴,就是執著於苦。我們人真是很奇特的,越苦越抓著不丟的,這真是通病。就跟家里越有事,越想家里的事,結果越想越舍不得。

  那這個事很好解決:

  在昏沈來的時候,知道昏沈,就在昏沈的當處,是無自性的。你說無自性就解決一切了?你若是有更好的方法來解決它,你可以嘗試,只要不滯留它,實際無自性就是不滯留,解決了。

  你說我想倒地,你倒地就倒地休息了,還是隨它去了,就隨著它這個勁兒去了。那麽你要是對抗、掙紮、隨它,都是很苦的。

  那怎麽辦?

  ——觀其無自性,要以正見去觀,正觀體,正見是離苦之良藥。​​​

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 ... p;jumpfrom=weiboco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42 , Processed in 0.02539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