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461|回復: 1

“我執”是怎麽從光明如來藏產生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2-13 15: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e-3title.jpg

“我執”是怎麽從光明如來藏產生的?

慈誠羅珠堪布慧燈之光

每個人生下來就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觀點,也就是“我執”。它是一種沒有根據的、盲目的執著。

這種執著是從哪里來的呢?它既不是父母教的,也不是老師傳授的,它來源於“無明”。

了無明,就有了我執。從光明的如來藏到現在的煩惱是有一定過程的,這個過程在密宗里講得很清楚,而在顯宗里就講得不是很清楚。

總的來說,萬法的本性是光明,但由於其他因素,產生了很細微的念頭,這種念頭本身就是執著,這就叫法我執。有了這個法我執,也就有了人我執;有了我執以後,就產生了貪、嗔、癡等煩惱。

有了這些煩惱,人就會去造業,造善、惡的業。有了業以後,就形成了山河大地等等外境。

 樓主| 發表於 2018-2-13 15:13 | 顯示全部樓層
宣化上人:怎樣才能知道「我執」破了沒?

       何謂我執?就是執著「我」,這是「我的」身體、那是「我的」所有。總而言之,一切以我為前提,把我擺在前邊,有我無人,三心沒有了,四相沒有空。

       怎麼才能知道「我執」破了沒有?這就要從每日起居飲食,以及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上來看。在這種種舉動之中,是為自己著想?還是為他人著想?或為道場著想?如果僅為自己著想,那就是自了漢、小乘人的思想,自利而不利他。佛曾說過這種思想是焦芽敗種。為什麼?因為有這種思想的人,心量太小,我執太重,自己好了就算,不管他人好壞。這是小乘人的宗旨。所以他們看三界如火宅,視生死如冤家。自己了生死,不顧眾生的生死。

       若為他人著想,乃是利他的思想;自己得到解脫,也令一切眾生得到解脫,這是菩薩的思想。換言之,忘了自己而去利益他人,就是行菩薩道。所謂佛光普照,法雨均沾,行菩薩道就是要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

       若為道場著想,就要處處擁護道場,不帶任何企圖了,不為名、不為利,這才是真正的擁護道場。 我們每天要反省,是為自己打算的時間多?還是為他人打算的時間多?或為道場打算的時間多?這樣迴光返照,便知「我執」破了沒有。這是很淺的說法。

       若往深處來說,自己是不是天天怕吃虧?天天怕得不到利益?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再反省自己有沒有忍辱的功夫。如有人無緣無故罵我,或打我,能不能忍受?是否發脾氣?或者有報復的心理?若有的話,則我執尚未破。若沒有的話,則「我執」已破。各位認真想一想,一切的問題和煩惱是怎麼來的?都是「我執」在作怪。「我執」若沒破,「法執」更破不了。小乘人破了我執,而未破法執,菩薩才能我法雙亡。

       我執破了,然後要破法執。何謂「法執」?就是不明白五蘊(色、受、 想,行、識)之法,乃是因緣而生,而執著為實有。如果把一切法的執著沒有了,就能圓融無礙,到無處而不自得的境界。到了我法雙亡的時候,才是真正的修道人。真正的修道人,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境界,絕對不為自己打算;有捨己為人,見義勇為的思想;有大公無私,至正不偏的行為。

       佛說三藏十二部的經典,無非是教人破執著。可是我們偏偏不聽佛的教誨,要做佛的叛徒,總是執著一個「我」。我相不空,人相不空,眾生相也不空,壽者相更不空,執著四相捨不得。對於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搞不清楚。本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為什麼?因為「過去」心已經過去了,你到什麼地方去找這個心呢?「現在」根本不停住,你說這個是「現在」,可是「現在」又過去了,「現在」是不存在的,所以說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未來」就是沒有來,沒有來講它幹什麼?

       在《金剛經》上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又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幾句經文,人人都會念,可是人人不記得。希望各位在這幾句經文上下功夫。四相空了,三心了了,就是真正的修道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58 , Processed in 0.02568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