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3214|回復: 2

面然大士: 慈悲觀音大士的示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2-7 18: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465664009-3023425491.jpg

慈悲觀音大士的示現

  在普施法會地藏王菩薩壇城前的老大公媽蓮位,台灣民間稱為「好兄弟」,就是鬼道眾生的蓮位,鬼道眾生是我們虔誠邀請來共赴佛法饗宴的主賓客,此緣由是從何時流傳下來的,我們不能不知。每回普施老大公媽蓮位的背後,都有一尊焦面鬼王,又稱作「面燃大士」;祂滿臉火焰燃燒,枯瘦如柴,狀極痛苦;實為觀音大士化身為鬼王相。為什麼呢?就是極為慈悲要來度化鬼道眾生。

       這段珍貴的公案,是出自《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當時偉大 佛陀在迦毘羅城說法,有很多比丘、菩薩、無數眾生圍繞著世尊來恭聽聞法。這時候阿難尊者獨居淨處,在半夜十二點一心靜修的時候,尊者看到一個叫做面然的惡鬼;他告訴阿難尊者,還有三天壽命將盡,就會跟面然一樣,生到餓鬼道的境界。

  阿難聽聞後很害怕,就問:「我要如何可免掉此災禍及痛苦?」面然回答:「你在早上對無量無邊、幾乎不可盡數的餓鬼做布施;以及百千修道、尊貴種姓的人來做供養,並且代我來供養三寶,你若做以上功德即可延壽;還讓我離於餓鬼之苦,解脫回生天界,冥陽兩利。」施食也是一種精進,佛法上的精進,脫離不了自利利他,施食召感自己延壽,而痛苦鬼道眾生就得以生天。阿難於是求救於 佛陀, 佛陀依此因緣,教授「一切如來上供下施真言」,食物、煙供…等經過法力加持成為法供,上供三寶,下施餓鬼眾生;經由三摩地觀想,面然消除如火熊熊燃燒的五毒,捨去鬼身,得生天上,救拔無數無量的眾生,脫離苦海。

  觀音大士示現的鬼王祂不是真痛苦,而是代表著鬼道眾生們,來訴說痛苦,這就是慈悲救度的演示。祂還來演示一件事─當我們遇到陽世將終,或者如阿難尊者因緣之殊勝的出家聖者眾,在僧團中也有短命的障礙,那麼,反觀大家在五濁惡世中,修學都不到家,諸業深重,如何能確保長壽自在?「無常」隨時會到,我們讀佛經才會深刻了解眾生的痛苦與缺憾;典籍亦講到,阿難尊者在修辦時打瞌睡,焦面鬼王旋即出現告之三天後會命終墮落。尊者所要演示的是:學佛修行的人都會懈怠犯錯,但要懂得修補、不貳過。讀誦經典還要讀出真正的生活智慧。

  希望大家多做施食,每天至少要做一次煙供,標準煙供是「上供下施」,先拜佛、再拜家神祖先,然後到室外做下施煙供,上供下施雖然簡化,但好好觀想、結手印、咒語精確、發出慈悲心菩提心,即是殊勝圓滿的施食。

"寂寞荒郊一夢長,古今人事懶思量,"
"閒花野草歡多少,明月浮萍笑幾場,"
"夜雨白雲同宿寤,曉風紅日伴行藏,"
"當初悔不修行早,空對青山淚兩行。"

     不懂廣結善緣,以佛法利他付出真誠愛心、自私自利的這種人,墮到鬼道後當然寂寞;六道輪迴猶如一場夢,墮落鬼道的惡夢真是深長;等待夢醒時分,恐怕百千萬年的歲月都不止!從古至今大家皆知有鬼,也祭拜祖先、普度好兄弟,但是卻懶得去細細思量:鬼道眾生的這種苦境是怎麼發生的。現在當人,總懈怠放逸沉溺於五欲六塵,就是往鬼道出發、在修鬼道的行,暗中事情不光明正大,自私自利、爾虞我詐,鮮少有利他正念;或者起心動念就是貪瞋癡慢疑,觀察注意自身微小習氣,我們給別人貪瞋癡慢疑,有五欲五毒,境界就自然不好,將來墮三途的境界。

  來接受普施的鬼道眾生,有我們的先亡祖先、冤親債主、六道父母,包括水兒、有仇怨的鬼道眾生…等等,都是有福報因緣,才得以蒙受地藏王菩薩、諸佛菩薩的加持,來接受普施,還有大眾誦經迴向;包括現場所開示的佛法知見,他們聽到的,都不是我們所認知的語言,而是另外一種層次感知。

  「閒花野草」,就是當我們值遇某快樂的境界、正被什麼誘惑…,這些五欲的快樂都會遇的到。然而卻也像閒花野草一般是多餘的、可不要的;像餘興小賭,浪費時間生命,增加放逸散亂,有時還夾雜恩怨。所以像諸如此類多餘的廢話、多想的欲望,它帶給你多少歡樂?捨報命盡墮入鬼道,眼前僅剩一副荒涼孤寒,此時「閒花野草」的境界又在哪裡、幫的了你嗎?所以,學佛修行要求「簡單」,把五欲事通通去掉,去貪瞋癡慢疑、殺盜淫妄酒。這些東西越少,就越簡單,心越清安自在。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聚散離合,小孩一出生,「死亡」這東西就在等著他;浮萍就像今天你我相識,明天各飄東西,生老病死,就算歡樂曾有,又待幾時長久?淒風苦雨唯有白雲共宵露宿,孤寒至極之景象;白日唯獨冷風和太陽陪伴著;投入鬼道的境界很差,大家顧自不暇。目犍連尊者的母親墮入餓鬼道,他用神通化食給母親;母親一拿到缽飯,左手圍住缽,右手急忙要抓飯吃,活著時候無比慳吝自私,死後食才入口,化為劇烈火炭,無福消受,痛苦得要命。落入鬼道才深感後悔,自己當初沒有早日修行,哪裡也沒得去、到處飄飄盪盪,無奈只能眺望遠山,流下兩行孤寒淚。

《鬼哭聲 》 

  曾經有人聽過鬼哭聲。有位善信女眾姓劉,住在台中市,他的弟弟服役於海軍,新兵入伍不久,在軍艦上發生燃燒爆炸的意外,當場燒死多名海軍戰士,此事震驚當時社會,很不巧的,他弟弟就是其中一位。

  法醫驗屍時,他的弟弟全身焦黑,牙關緊閉,可想而知,活活被燒死是多麼的痛苦,多麼令人悲慟。 上師開示當年與這家人結緣時,劉姓女眾說:「我弟弟生前,曾認一位過世的女性長者為義母,此事亦得到父親的同意,並寫下繼房書,並將義母姓名題寫入祖先牌位奉祀,經過傳統儀式,弟弟等於是義母的子女了,並要負起祭拜義母、祖先,及傳續香火的責任。結果,弟弟年紀輕輕就遭逢意外死於非命,父親過度悲慟之際,竟當眾指著義母牌位,破口大罵:『妳真厲害(台語)!妳看妳修的什麼德?連子孫妳都保不住。』剛剛駡完,在現場的人都親耳聽見,從牌位的方向傳出極度哀戚的悲泣女聲,令人不寒而慄。」亡靈自身的境界,都如此悲慘,又該如何保佑子孫?

  《金剛心總持論》云:「有德為神,有道成聖。」六道眾生皆有罪福因緣,主宰其生存境界的好壞。世間人多怕老來生活無人奉養,所以孩子生得很多,但也有很多人,照樣孤苦寂寞;因為生養的兒女沒教育好,心靈沒有與父母相應,故無真心報效奉養,歸根結底還是無道無德所致;所以有道有德的人才有福份,不致晚年寂寞淒涼。

http://www.fazang.org/2014/ghost ... ita_incarnation.htm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8:57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7-12-7 19:00 | 顯示全部樓層

面燃大士: 慈悲觀音大士的示現

[youtube]_cJoQ5Lg-II[/youtube]

盂蘭盆法會,諸佛菩薩給我們的教育訓練。我們在修辦冥陽兩利,修辦普施,修辦普度施食的功德,希望我們智慧能夠提升,生命品質能超越。我們都知道在普施法會,地藏王菩薩的壇城前方,就是老大公媽,台灣民間稱好兄弟,這個鬼道眾生的蓮位。

為什麼今天鬼道眾生,是我們虔誠來邀請,來共赴佛法饗宴的主要來賓?這個緣由,是從什麼時候傳下來的,我們不能不知道。我以前講過,在我們寺廟普施的時候。老大公媽的蓮位。它背後都有一尊焦面鬼王,又叫做面燃大士。面燃就是臉都燃燒,燒到捲起來,燒到焦了,所以又叫做焦面鬼王。大士化身為鬼王相,為什麼呢?度鬼道眾生。這有一段公案,我以前有跟各位探討過,但是由於很珍貴,我再提醒一次。

《佛說救面燃餓鬼陀羅尼神咒經》是唐朝的于闐三藏實叉難陀翻譯的經典。就是世尊在迦毘羅城這個地方,跟很多的比丘,還有大乘的菩薩,無數眾生圍繞著世尊,來聽祂說法,聽經聞法。這一些出家眾,捨棄了世俗五欲,還有親人的這種歡愛,看破放下,要來求解脫的聖道。這些人都不是普通人,我們在座有幾位能做得到嗎?所以這些人跟菩薩大人,跟無數的眾生都圍繞著佛陀。

這些珍貴可貴的大德者,還圍繞著一位,那就是世尊。這裡就顯現出佛陀,祂的殊勝稀有。所以今天世尊,祂雖然已經示現涅槃二千五百多年,但是祂的言教,三藏十二部九乘的甚深法典,仍然傳承在世間,正確無誤。特別是大乘經典,它以很多的文言,而且不失真的方式傳承下來,也就是典籍都沒有毀損。所以我們可以好好的,正確無誤的學佛,應該要珍惜。

經文講這些出家眾,還有菩薩周匝圍繞,佛陀就為他們說法開示。這個時候阿難尊者,他獨居淨處一心計念,就是他自己在靜修。即於其夜三更之後,三更就是什麼,半夜,三更大概就是十二點那時候。晚上十二點,見一餓鬼名曰面然,看到一個惡鬼祂叫面燃。往阿難前,白阿難言:却後三日汝命將盡,即便生此餓鬼之中。說你還有三天,命就到盡頭了。你會生到餓鬼道,跟我一樣的境界來。是時阿難聞此語已,心生惶怖問餓鬼言。他的心很害怕問著餓鬼,我要怎麼樣才可以免掉這個災禍,還有這種痛苦?

他看到鬼道的這個鬼王很害怕,他說我怎麼樣才可以免?祂就對他講,說汝於晨朝,你在早上,若能布施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你能對百千那由他恒河沙,無量無邊,幾乎不可盡數的餓鬼做布施。這個布施就跟我們今天一樣,我們也是對無量無邊,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做布施。以及百千婆羅門及仙人、修道人、尊貴種姓的人做供養及等等,這裡有略過。并及為我供養三寶,汝得增壽。為什麼?它說你做這樣的功德,你就會延壽。

其實焦面鬼王是大士的化身,是來救度他。然後祂還講,令我離於餓鬼之苦得生天上。你這麼做我可以延壽,我可以解脫回生天界,就是冥陽兩利。這是一個示現,菩薩聖者的示現。祂來演示什麼事情呢?就是說你遇到陽世將終,或者你自己是一個學佛修行的人,像阿難尊者因緣這麼好的一位出家眾。誰的因緣好過阿難尊者?佛陀的堂弟,佛陀三十二相,阿難有三十相。佛陀在哪裡,他是祂的侍者,整天承事佛陀。所以他是啟教尊者,常常就代替大眾來發問。

小乘尊者就是因為阿難,大乘尊者常常有一位,文殊師利菩薩,常常祈請,或者是彌勒菩薩。所以他的因緣這麼好,在僧團中也會有這種短命的障礙。大家在這個五濁惡世,大家的修學很多都不到家,諸業都深重。如何能確保你長壽自在,也就是說這無常,它隨時會到。所以這個就是大士,示現鬼王在阿難前,跟他做這樣的演示。就是說你要精進修辦,三天以後,你可能命終墮到餓鬼道。怎麼辦呢?趕快施食,施食也是一種精進。因為佛法的精進,脫離不了自利利他。施食以後你延壽,我們這些痛苦鬼道眾生如何?

菩薩示現的鬼王,祂不是真痛苦,祂是代表鬼道,來說鬼道痛苦的。所以你施食,我們這些鬼眾得生天,這就是一個很慈悲的演示。這個我也講過,後來佛陀就是教了,一切如來上供下施真言。

所以你要常做這樣的一個修持。我們同修在家裡,每天有沒有做煙供?一定要做煙供,而且不一定做一次。一個標準煙供都是上供下施。以我來講,拜佛以後怎麼樣,先拜家神祖先,拜了家神祖先以後,到戶外做下施的煙供。那時候上供下施雖然簡化,但是也是一個殊勝圓滿。你觀想手印,還有咒語都要精確,發出慈悲心,發出菩提心來做施食。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官網             http://fazang.org/
訂閱中華大悲法藏YouTube頻道    http://ppt.cc/YQ5E

更多普度相關訊息
請上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官網
普度專線(04)2205-3818
http://www.fazang.org/2014/ghostfestival/index.html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49 , Processed in 0.02104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