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938|回復: 0

如何幫助親人趨入佛道?--噶瑪噶舉 詠給明珠多傑仁波切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4 09: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如何幫助親人趨入佛道?
--噶瑪噶舉 詠給明珠多傑仁波切開示  

有時看到自己的親人挫折連連,出於不忍,希望他們學佛,消除業障。或有時並不見得有什麼障礙,只是出於愛心,希望他們也學佛,有一天能解脫。但有些人有善根,有些人則無。因此在度化他們的過程中困難重重,連自己的父母都一樣。因此,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幫助他們趨入佛道?  

答:內道佛教的方法首重利益眾生,因此,通常它都以溫和的方式向眾生講述安樂的道路是什麼。但釋迦牟尼佛亦曾經說過,眾生內心的想法是非常多樣的,所以在講述時,亦當順著眾生的想法來做,這樣會較容易為對方所接受。若父母本身有學習佛法時,他便可以直接向子女講述佛法的內涵及其重要性。  

佛法的主要內涵是什麼呢?當然是慈悲與空性。同樣的道理,倘若子女想向父母、或我們自己想向朋友介紹佛法時,也都應順著他們的想法和習性,而將佛法的利益和好處向他們講述。如此就算他們不相信或不接受,也不會因此受到傷害,或生懊惱心。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將佛法的內涵和功德利益做如實的講述,而我們自己本身也應對佛法的內容有深入的瞭解。  

總之,內道佛教是一種使眾生離苦得樂的宗教,而佛法則是一門消除痛苦的法門。輪回眾生皆有苦,所以不論我們的父母、親戚、朋友等,也都有一定痛苦的存在。而去除痛苦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當然是慈悲與空性。可是,當我們向他們講述這些東西時,一定要依種種不同的場合做適時適性的講述,如此漸漸的,他們便會有機會接觸佛法。這可能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可是眾生的根器和福報不同,因緣也各相異。有時我們順著他的性子去講,但他還是很難聽進去。像這種情形,我們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或為他累積一點福報功德,或做什麼的?  

答:當然最主要我們要順著他內心的想法去做,或看他是否有渴求之心。此外,他自己也要有福報。若沒有福報的話,他不會歡喜,也不會相信佛教的。像這種情況,連佛陀也沒有辦法。所以,一個人的緣分和業力,是非常重要的。當因緣俱足,善業成熟時,他自然就會接觸到佛教。不過,現在我們可先為他與佛教結下一個緣,等到善業越來越強,同時也除掉了以前的逆緣時,他便會有機會慢慢接觸到佛法。否則,在因緣業力都不成熟的情況下,任憑我們再怎麼費盡口舌或強迫。或修持法事儀軌,也都無濟於事。

但我們平常是否可請上師修法,為他們累積一點福德?  

答:一般來說,請上師修法最主要是一種緣起關係的建立。首先,對方和我們自己必須要有一種密切的關係存在。好比有人死了,然後有一個弟子來請上師做法事,這個弟子就是功德主。他向上師稟報他的某某人死了,請求上師為他做超度等。

因此,首先這是一種心的關係的建立。

其次弟子獻上供養,這是一種物的關係的建立。

也就是說,由於功德主與亡者之間的因緣,因此,他對上師生起強烈的信任以及渴求之心,這是一種心緣的建立,而所獻上的供養則是物緣的建立。之後,上師便開始做法事,觀想亡者,並生起空見與慈悲,以此發心來修儀軌。  

上面所說的是一種緣起條件的俱足。好比天上掛著一輪明月,而地面上則必須要有一處乾淨的水,月亮才能由水中浮現出來。所以這就是一種緣起關係的俱足。修法的上師觀想亡者,生起空性的智慧與慈悲,而請法者本身也俱足信任和渴求之心,並獻上供養。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心的關係建立了,物的關係也建立了,而亡者與功德主之間又有因緣存在,所以以此種狀況來修法做回向時,便會有效益顯現。這樣的因緣可以改變許多事,而亡者之所以能得到利益,原因也即在於此。

又好比,我把某人殺了,殺了之後心中感到非常後悔。因此 ,馬上向上師懺罪,並請求修法回向,同時發願永不再造同樣的業。由於我的罪行而與被害者之間建立了一種關係的因緣,雖然上師與被害者之間並沒有任何關係存在,但由於我的信心與渴求之心而請求上師等諸大菩薩來為被害者修法回向,並獻上我的供養。而上師亦以慈悲之心觀想亡者,為他做法事。

所以,在所有的人都互有因緣存在的情況下,在做完這個懺罪的法事後,我所犯下的殺業便能真的減輕,甚至淨除。因為互有關係存在的緣故,所以它便稱為是一種緣起。如果有關係存在,有一個緣起的話,修法便會有效益出現;若沒有任何關係存在,沒有一個緣起的話,修法的力量將大為失色。

一般來說,悲心有很多種,譬如說,恒時的悲心。諸佛菩薩在法界之中恒常對一切眾生慈悲,永遠沒有間斷過。這是一種恒常存在的悲心。

另外一種則是因緣聚集,突然湧現的悲心。好比一個受調伏的眾生或弟子碰到一個特別的逆境,有這個特殊的因緣出現後,虔誠的向諸佛菩薩做祈請,而諸佛菩薩由於突然生起的悲心而做種種的化現加持他。為了調伏眾生,諸佛菩薩可以以各種殊勝的化身示現,譬如,大-寶-法-王噶-瑪-巴和錫杜仁波切等。當弟子遇到惡緣現前,再三向這些諸佛菩薩的化身做祈求時,他們會突然現起大悲之心而給予加持。好比某人陷入痛苦之中,沒有一點安樂可言,因得加持,而得安樂,或是本來持有邪見,由於上師的加持,而突然間充滿信心,或是受到疾病、邪靈魔障的干擾,而突然間消失,或是對上師信心強烈的關係,死亡時,神識立即投生西方極樂淨土等。

這些情形都是因為過去生已與諸佛菩薩和上師結下深緣,過去生已有一些關係存在,因此,在這個一切因緣條件俱足的情況下,一刹那間就獲得極大的改變。不過要將一切完全改變是不可能的事,只籍由一個加持,便希望能全然改變是很難的。  

那麼這是否代表我們便沒有希望了?當然剛才仁波切也說這個與他的因緣福德有關。在此情況下,我們是否仍可實際上為他做些什麼,以便可以幫助他、度化他?  


答:我們可以常向三寶祈請,為他做回向,或者是供護法和護法食子,將這個事業託付給護法,這會有一些幫助。當然要完全改變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主要是由於各人的因緣業力所造成的,所以完全要依於其個人自己的作為而定。

好比,他到今天的九點五分會死的話,就算他在這個時候接受長壽佛或藥師佛的灌頂,或修金剛薩綞的除障法,也無法讓他在九點五分免於一死,因為他的業力已經到那個地方,所以就不能改變。但修法當然可以得到廣大的福報,或許他本來就跟佛法有緣,只是暫時被障蔽住。所以修一個法把障礙除去後,他自然而然就接觸到佛法。在修法的過程中,不論修哪個法,只要請法者的動機和發心是純淨的,便都有效益產生,也都能幫助對方。

除了修法外,我們是否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助他累積福德資糧?好比放生,或用他的名字做佈施等?  

答:在我們做放生和佈施,然後把此善業功德回向對方趨入佛道時,倘若對方過去生已與佛法有緣,只是這陣子暫時受到遮障的話,那麼這樣做的法便會產生很大的效益。在業障消除後,他很快就會接觸到佛法。但若前生沒有種下這種因緣的種子時,我們的做法便無法讓他做太大的改變。不過由於我們現在的發願和回向,下輩子他也會有機會接觸到佛法。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53 , Processed in 0.020787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