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522|回復: 16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31 17: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3-15 13:56 編輯

W020100712597257102854.jpg


智悲佛網輔導員: 大恩上師希望大家發願終生攜帶並閱讀《大圓滿前行》

幾天前,大恩上師仁波切在傳講《前行》時,連續兩次在經堂中提出,聽法的道友們能不能發願,終生攜帶《大圓滿前行》,並每天讀幾頁?即使不讀也行,上師說,只要隨身攜帶,總會閱讀的。   

為了讓大家產生信心,上師敍述了頂果欽哲仁波切這樣的了不起的大德,講法的時候能夠不看任何法本資料,教證從心中源源不斷地流出,這樣的具有智慧的大德,每天淩晨起床後修法,修法後,閱讀幾頁《大圓滿前行》,我們這樣的具足一切束縛的凡夫,具足所有煩惱的凡夫,為什麼不讀《前行》?

頂果欽哲仁波切的一個弟子,一位在國外的著名的仁波切,也說,他最重視的是《大圓滿前行》,在頂果欽哲仁波切面前親自請求並聽講《大圓滿前行》就有五遍,他人請求,聽聞5遍,在敦珠法王前聽過3、4遍,一生共聽聞30多遍。

上師又說,如果心和《前行》相應,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利益,如果把《前行》扔在一邊,去尋求一個高深的法,也許,也可能得到。但《前行》對我們的相續是最有利益了。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21005.0

智悲佛網   大圓滿前行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dayuanmanqx/default.php

電子書 下載
http://www.zhibeifw.com/ebook/qianxingydw.chm

線上閱讀


大圆满前行引导文
华智仁波切  著
索达吉堪布  译
         
         译 序
         华智仁波切略传
         前行念诵仪轨·开显解脱道
         大圆满前行引导文科判
         大圆满龙钦宁提前行引导文
             闻法方式
             暇满难得
             寿命无常
             轮回过患
             因果不虚
             解脱利益
             依止上师
             皈 依
             发殊胜菩提心
             念修金刚萨埵
             积累资粮
             上师瑜伽
             往生法
             结 文


 樓主| 發表於 2012-1-5 18:5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5 19:01 編輯


5.gif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 堪布 譯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大圓滿前行念誦儀軌(略)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注:因此網頁無法正確顯示藏文,  藏文部份成亂碼, 此處略去, 請參看法本, 皆以法本為準.)

  甲一、聞法模式
    乙一、發心
    乙二、行為
      丙一、所斷之行為
        丁一、法器之三過
        丁二、六垢
        丁三、五不持
      丙二、應取之行為
        丁一、依止四想
        丁二、具足六度
  甲二、所講之法
    乙一、共同外前行
      丙一、人生難得
        丁二、思惟特法圓滿
           戊一、五種自圓滿
          戊二、五種他圓滿
        丁三、思惟難得之喻
      丙二、壽命無常
      丙三、輪回過患
        丁二、分別思惟六道各自的痛苦
           戊一、地獄
           戊二、餓鬼
          戊三、傍生
          戊四、人
          戊五、阿修羅
          戊六、天人
      丙四、因果不虛
        丁一、所斷之不善業
         戊一、三種身業
          戊二、四種語業
          戊三、三種意業
        丁二、應行之善業
        丁一、解脫之定義
        丁二、解脫之分類
      丙六、依止上師
        丁二、依師之次第
          戊一、首先觀察上師
          戊二、中間依止上師
    乙二、不共內前行
      丙一、皈依
        丁二、皈依之分類
        丁三、皈依之方法
        丁四、皈依之學處
        丁五、皈依之功德
      丙二、發菩提心
        丁一、修四無量心
          戊一、修舍無量心
          戊二、修慈無量心
          戊三、修悲無量心
          戊四、修喜無量心
        丁二、發殊勝菩提心
          戊一、發心之分類
          戊二、正式發心
        丁三、愿行菩提心之學處
          戊一、愿菩提心學處
            己一、修自他平等菩提心
            己二、修自他相換菩提心
            己三、修自輕他重菩提心
          戊二、行菩提心學處
            己一、布施度
            己二、持戒度
            己三、安忍度
            己四、精進度
            己五、靜慮度
            己六、智慧度
      丙三、念修金剛薩埵
        丁一、懺悔之理
        丁二、四種對治力
        丁四、念修百字明
        丁五、懺悔之功德
      丙四、累積資糧
        丁一、供曼茶羅
          戊一、供曼茶之必要
          戊二、所修曼茶羅
          戊四、三身曼茶羅
          戊五、供品潔淨
          戊六、積資之理
        丁二、古薩裡
         戊一、古薩裡之義
          戊二、施身修法
          戊三、斷法的含義
      丙五、上師瑜伽
        丁二、上師瑜伽實修法
          戊一、明觀福田
          戊二、七支供
          戊三、專注明觀
        丁三、傳承上師簡歷
          戊一、如來密意傳
          戊二、持明表示傳
          戊三、補特迦羅耳傳
    乙三、往生法
      丙二、往生修法
      丙三、往生儀軌 (請閱法本  此處略去)
    結文
    註解
  全書插圖索引
    附︰吐番王朝世系表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 16:02 | 顯示全部樓層

前行基礎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但有些上師顯現上不是特別重視。其實,除了個別利根者依靠上師加持可速得成就以外,對大多數人來講,還是需要修前行。法王如意寶的弟子那麼多,弘法利生的能力如是強,卻不會讓世人產生邪見、譭謗,究其原因就在於前行的修持。

對我自己來講,一生的轉變就是依靠這部《前行》。這次共同學習時,每個人的收穫肯定不同,但應該要把握大致方向:一方面以聞思通達逐字逐句的內容;一方面要以虔誠的信心祈禱本傳上師。一旦各方面因緣成熟,縱然你是普通的凡夫人,也可以證悟最高深的究竟境界。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1》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 21:2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3-7 21:39 編輯

希阿榮博堪布: 我向大家提一個要求,就是每一個得到《普賢上師言教》法本的人都要發願,今生至少要精讀十遍。對於真正追求解脫的人來講,這應該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大圓滿前行修法包括共同外前行與不共內前行。共同外前行是顯宗、密宗等教法共同的修學基礎,包括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等,也稱為“四種厭離”。

修持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可以使我們斷除對今生今世一切享樂的貪戀與希求之心。在六道輪回中,三惡道的眾生為苦所逼,缺乏智慧,沒有閒暇修持佛法;三善道中的天道眾生因為放逸,阿修羅道眾生因為強烈的嫉妒心,也無暇修持佛法;真正能圓滿全面地修持佛法的只有人。而在無邊的輪回中想要獲得人身極其困難,釋迦牟尼佛曾經用大地土與掌上土的比喻來說明人身的難得。我們自己也可以用智慧去觀察,就拿我們平時都能現量看到的旁生為例,夏季裏一小塊草地上旁生的數量就比我們整個世界的人數還要多,更不用說地獄道和餓鬼道眾生的數量了。即使轉生為人,真正有緣修持佛法的又能有多少呢?現在雖然有眾多高僧大德在廣轉法輪,但在全世界六十多億人口中,信仰佛教的不過只有三億多,這三億人中真正以利益眾生、追求解脫為目的而精進修持的人就更少。

我們好不容易得到寶貴人身,而它卻不會持久。從出生開始,我們就不得不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生命中順緣少、違緣多,什麼時候失去這個人身誰也不知道。我們今天在座的幾十個人,明年是否都健在,誰也不能打保票。不說明年,就是下個月會怎樣,誰也不知道。記得我有一次乘坐夜班飛機,快降落時,機上的乘客看見舷窗外美麗的城市夜景,都興奮得高呼起來,我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聽說這個城市有近二千萬人口,我想用不了幾十年的時間,這二千萬人都會陸續離開這個世界,而他們當中又有多少人能得到解脫的安樂?前幾天一位信眾專門從外地來見我。年僅三十歲的她不久前被查出患有癌症,已經是晚期。死亡的威脅突如其來,她非常恐懼,在我面前不斷重複著一句話:“現在該怎麼辦?現在該怎麼辦?”我盡力安慰她,希望她積極治療,不要放棄對生活的信心;同時,我也要求她不管病情怎樣發展,都一定要保持對正法的信心。

其實,即使我們的人生一帆風順、無災無病,也不過短短的幾十年。前幾天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來見我。他是著名的學者,幾年前在國外講學時,偶然得到一本介紹佛教的英文書。讀後,他吃驚地發現,自己窮盡一生研究的許多問題,釋迦牟尼佛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給出了答案,更讓他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釋迦牟尼佛與蓮花生大士等關於現代社會的很多授記都準確無誤。“看著授記上的文字,就好像他們親身經歷了現代社會一樣,真是不可思議!上師,現在我已基本放下俗務一心修持佛法,不過遺憾的是年紀有些大了,不知道時間夠不夠?”他的這些話也讓我很有感觸。

許多人只有到了老年才真正開始關注心靈和生命價值的問題,這確實有些晚,但與他們相比,更多的人哪怕死亡迫在眉睫,也不會去思考自己將何去何從。幾年前我在一座城市的街心公園,看到很多老年人,其中身體好些的在那裏下棋玩牌,消磨時間;身體差的就只能呆呆地坐在輪椅上耗費自己最後的人身,無奈地等待死亡降臨,非常可憐。相比之下,有佛教信仰的人在年老後,仍會用人生最後的時間繼續行持善法。因為我們相信:因果決不會空耗,這些善行會給我們的今生與來世帶來巨大的利益。我接觸過許多老年居士,他們因為年輕時精進修持佛法,到了晚年身心自在,快樂充實。

今天我講這幾個故事,目的就是想告訴大家:我們雖然得到了寶貴人身,但隨時都可能失去它。生命非常脆弱,違緣什麼時候出現誰也不知道。即使沒有任何違緣,這個人身也不過只有幾十年。如果我們用如此寶貴的人身去追求名利、貪圖世間享樂,那我們將沒有解脫的機會。現在不放下對世間的貪執,不去修持佛法,當死亡來臨時,我們將會懊悔不已。

下面再簡單講講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一修法可以讓我們斷除對於來世生於善趣、享受人天安樂的希求。如果我們這一世沒有解脫,來世肯定還要在六道當中輪回。六道中,地獄的寒熱、餓鬼的饑渴、旁生的愚癡、非天的爭鬥、天人的墮落以及人道的生老病死等痛苦可以說無量無邊。以旁生道為例,我們經常看到電視上播放一些介紹動物的影片,大多數的野生動物一出生就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它們為了生存相互殘殺,弱肉強食。三善道中的人和天人與三惡道的眾生相比,雖然暫時擁有些許安樂,但他們經歷的一切其實也不離痛苦的本質:天人在福報享盡後,會有墮落之苦;人生一世,無論貧富愚智,生老病死等痛苦誰也逃不掉。前不久,一位弟子從南方打電話給我,說她認識的當地一位元很有地位的人,患上了癌症,正在住院治療,非常痛苦。後來我與這位病人通電話,他說:“以前別人怎麼講我都不信,認為人生苦短,隨心所欲地生活比什麼都重要,所以為了世間名利造下了很多惡業。現在果報現前,所有的痛苦都只能一個人承受,而那些爭來的名利此時此刻真的沒有任何意義。我現在相信因果不虛,真是後悔莫及啊!”如今不得不躺在病床上的他發願皈依三寶,我通過電話為他傳授了皈依戒。

六道輪回中沒有任何地方能讓我們真正獲得安樂,輪回的本質就是痛苦。

曾經有不少人問我:如果佛教所講的輪回轉世存在的話,我們現在為什麼記不起前世來?因為不記得就不承認存在,這是荒謬的。比如母親懷你時,你是否存在呢?肯定是存在的,但我們恐怕誰也記不得在母親子宮裏生活的經歷了。同樣道理,人在一二歲時感受到的安樂與痛苦,在當時也是很真實的,是肯定存在的,但現在誰又能回想起來呢?所以,在我們記憶裏沒有的事並不一定就沒有發生過。同樣我們現在看不到前後世,但不能說明就沒有前世後世、沒有輪回。有的人只是因為沒有認真觀察思考,才不承認輪回。如果經過觀察和思考,沒有誰能夠真正否定佛教關於輪回、轉世的觀點。

說到輪回轉世我想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在我的家鄉甘孜州,從甘孜縣到色達縣的路上有一座蓮花生大士神山——東廓神山。根據蓮師授記,在雞年的時候到東廓神山朝聖非常殊勝。2005年正好是藏曆的木雞年,大批漢藏信眾來到東廓神山朝聖。當時很多人都看到神山的石頭上自然顯現出佛菩薩心咒、空中時常出現吉祥彩虹等瑞相。東廓神山上生活著一些野生猴子。當地一戶藏民曾在山上放生了幾十隻羊,山中野生猴群裏有一隻猴子看到放生的羊群後,竟然離開猴群,開始自覺地照顧這群羊。早上天一亮,它就趕著羊兒上山吃草,晚上把羊集中趕到一起看管。如果有外來的羊混入這個羊群,猴子馬上就能發現並把外來者趕跑,如果有人接近羊群,猴子也會阻攔。當時的情形,朝拜神山的信眾都親眼見到。很多人認為這只猴子是這戶人家去世親屬的轉世,由於對自己親人和家中財產的執著才這樣。當時五明佛學院的日波多吉活佛正在東廓神山閉關,他也親眼看到了這一情景。“看著這只猴子每天放羊,真的讓人覺得它就是這個家庭中的一員。”活佛曾經這樣對我講過。我想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無因無緣的,我們沒有神通,但有神通的人一定能看到這件事背後的因緣。對於沒有證悟空性的人來說,輪回真實不虛。如果我們沒有捨棄對今生來世的貪戀,即使我們表面上在修持佛法,也很難從輪回中得到解脫。

以上所講就是關於共同外前行的修法,通過修共同外前行,我們相續中應當對整個六道輪回生起真實的厭離心,逐漸放棄對現世享樂的希求,一心一意尋求解脫,這就是我們所講的出離心。在進入佛門後,如果能把世間一切完全放下,當然非常好。但要真正做到這點很不容易,如果暫時放不下,可以一步一步修持逐漸放下對世間的執著,這樣將來才有機會得到解脫。打好外前行的基礎非常重要。在修行時,共同外前行可以單獨修,也可以與不共內前行一起修。修行前一定要仔細閱讀發給大家的這本《普賢上師言教》。這個修法非常簡單,也容易理解,對修行人來講又很重要,所以在藏地寧瑪巴教法中,不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最初進入佛門,一般都要修學《普賢上師言教》。法王如意寶以前在佛學院幾乎每年神變月都宣講一遍。我現在包括從上師處聽聞再加上自己為弟子講解,至少也看過幾十遍了。我向大家提一個要求,就是每一個得到《普賢上師言教》法本的人都要發願,今生至少要精讀十遍。對於真正追求解脫的人來講,這應該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節錄自: 希阿榮博堪布: 關於前行的簡短開示 ( 什麼人可以求得大圓滿法灌頂? )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70&extra=page%3D1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 21:2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5 22:23 編輯

第一次讀到《普賢上師言教----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是在西元2000年,一位喇榮傳承的師兄送的,學院剛剛印刷出來的漢文法本,上半冊,黃色封面,簡體版。師兄再三叮嚀,法本很珍貴,一定要認真讀。記得當年讀法本時感觸很深,常常掉淚,一是在字里行間感受到索達吉堪布無盡的慈悲,二是深覺輪迴太苦了!

願一切眾生早日出離輪迴,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樓主| 發表於 2012-1-29 12:09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 圓滿五加行是最重要的

我自己認為,如今在所有的修行中,圓滿五加行是最重要的。世人覺得工作、金錢、婚姻最重要,但在我眼裏,這些猶如糞土般不值一提。這次修五加行,對今生乃至生生世世是最好的開端,故大家務必要引起重視,不僅僅是數量上完成,同時還要保質保量,每一項最初以菩提心攝持,最後將善根回向一切眾生,心裏真的要這樣想。若能做到這一點,諸佛菩薩的加持會逐漸融入你的心,慢慢瓦解一切自私自利,利他菩提心進而日益增上。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1》


 樓主| 發表於 2012-3-15 22:1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3-7 21:40 編輯

3103543093212183698.jpg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序

晉美澎措法王

  大圓滿龍欽寧提是集廣大班智達派《龍欽七寶藏》及甚深古薩裡派《四心滴》二者之密意於一體、即生可獲得金剛持果位之甚深正法。

  此《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不僅完全包括了三士道次第,而且具有殊勝竅訣要點。因此,諸欲解脫者必須實修。尤其是當今時代許多人不經過前行修煉,卻首先高攀大手印、大圓滿等正行法,以致正法與補特迦羅背道而馳。所以,諸位首先唯一實修此前行至為重要。

  此深法攝集了藏地興盛的薩迦、格魯、噶舉、寧瑪派的引導文及廣弘於漢地的淨土、華嚴、禪宗等一切顯密修要,並且具有持明傳承殊勝之加持。祈請三根本、護法神賜予如理修行此法之具緣者加持並普降成就甘露妙雨。

  本法傳承︰華智仁波切傳與樂喜堪布公美,彼傳給喇嘛羅珠仁波切,大恩上師羅珠仁波切傳與我。

  對於此次譯成漢文、校訂並傳講,本人由衷隨喜。同時,祝願弘法利生事業吉祥圓滿﹗


  釋迦比丘晉美彭措勇列致

  於藏歷鐵龍年神變月初三自壽六十八歲之際

  西元二000年二月八日

http://blog.xuite.net/zhmajc/sdjkb/5901162

紀念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06

即使有一天我已不在人世,我期望我的弟子們能夠堅定不移地修持並弘揚佛法,力爭將佛法的智慧之炬一代代地傳下去,這就是對我最好的紀念與報恩。
----晉美彭措法王


對於修行人來說,為了救度無邊眾生,得到究竟解脫,必須了知應理與非理的界限,經雲:如法應修行,非法不應受。但能區分法與非法者猶如晨星,極為稀少,有者甚至對顯密的教法也分不清。 因此,必須依止具法相的善知識,學習二規的各種格言、五部大論等顯密法要。這樣才能使自己的智慧圓滿,善能辨別合理非理之事。
----索達吉堪布

喇榮傳承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group&fid=107

【殊勝法訊】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菩提學會招生公告(歡迎台灣法友報名)


 樓主| 發表於 2012-5-11 12:05 | 顯示全部樓層

通過這次學習《前行》,希望大家能發自內心地看破世間,真正做到看破、放下、自在。看破什麼呢?就是看破今生和來世。如果你把今世看破了,卻希求來世轉生天界,或成為更漂亮、更富貴的人,那還是沒有意義。

因此,我們要像《三主要道論》中所說:修人身難得、壽命無常,以看破今生;修輪回痛苦、因果不虛,以看破來世。只有看破了今生和來世,才有機會生起出離心。有了出離心,修什麼法都很容易。

發心出離輪回非常重要,但大多數世間人,對此麻木不仁、毫無感覺。甚至一些佛教徒,學佛也只流于表面,從來沒有深入過,不說大圓滿、大中觀,就算是共同加行中的輪回痛苦,他們也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我們作為深入佛法的人,一定要對佛陀有信心、對輪回有出離心、對眾生有大悲心,在這樣的框架內,修行才會有希望。否則,只是理論上瞭解一下,離真正的佛道還比較遙遠。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4》

 樓主| 發表於 2012-5-13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7-1 16:09 編輯

我遇到過許多老法師和老修行人,他們的教言完全一致,都再三強調不要忙著修大法,先應該把加行修好,而沒有說不用修加行,一定要爬到最高的地方,然後從最高的地方往下來。

尤其是一輩子不離佛法的那些大德,一個個都讚歎修加行的重要性,只有把加行修好了,最終才不會墮落,並能獲得真實成就。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1》


 樓主| 發表於 2012-5-25 17:3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7-1 16:09 編輯

我們學習佛法是為了解脫,而解脫必須依靠修行次第。沒有這個次第的話,除了極個別利根弟子和具超越功德的上師二者因緣聚合時,僅通過上師的表示、直指或簡單的法語,弟子不經地道當下便可開悟以外,普通修行人不可能達到這種境界。

因此,依照傳承上師常用的規矩次第修行,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果沒有打牢前行基礎,隨隨便便就直奔正行,一味地好高騖遠,其結果往往會無功而返、事與願違。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44 , Processed in 0.03145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