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481|回復: 0

中觀他空見(卓格活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21: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1481a4bly1fibhxkzczuj20is0caq5o.jpg


中觀他空見(卓格活佛)

卓格活佛 覺囊時輪家園

覺囊祖師

覺囊派和其它藏傳佛教的教派一樣,不僅有自己獨特的修行方法,而且在顯宗理論方面也有不同於一般的見解。覺囊派之見地同寧瑪、噶當、格魯一樣是依中觀論的,屬於經、有、瑜伽、中觀四大派別之中觀見地。而於中觀學內部的自空、他空分別則依他空之理。

那麼中觀自空和他空有什麼區別呢?自空論講,一切世俗諦和勝義諦所攝諸法都是從我們主觀上成立的,即我們所認識的一切被我們以為實有,其實是主觀上假設成立的,而並非實有。他空論講,一切世俗只能稱為世俗法,所謂之“諦”不過是在我們的認識能力有限的主觀中成立的。故,講世俗之空為自空。換句話說,世俗諸法依緣起性生滅,依緣而生依緣而滅,所以我們講的一切實有是抓不住什麼的,通俗點兒講是“自己空自己”。然而勝義諦法任何時侯都不是從人的主觀上空的。從一開始,不論其被我們所認識,乃至完全被認識,都不會有絲毫的改變。否則如果按照自空說,世俗法無實性為空,其空性即為勝義諦,那麼勝義諦的空性就成了連個“空”都不可得的東西。“世俗無實,勝義諦亦無實。”那好,在講此話的同時你已經將其認為“實”了。故再以一切皆空不實去推你認為是“實”的這句論述,恰恰自相矛盾。

如果講自空,細細品味是有點兒不大合邏輯的,為什麼呢?當我們認識一個東西的時侯,仔細觀察其相不難發現萬物是虛相之海市蜃樓,其相非真,那在不實的背後總會有也應該有一個構成他外表不實的內在。從哲學上講外部現象是內在的表現,那麼內在性質既是現象的本真了。一切事物,現象不實,本真亦不實,那麼其事物是根本無法成立於世的。世俗與勝義諦是一體的,在這里一定要強調二者為統一體,對於一事物來說。世俗諦是其現象,勝義諦是其本質,絕非一物!一部分是世俗,一部分為勝義諦。因為世俗以智慧觀察不實故,無常故,所以稱觀察出其本質為實,若以自空講的勝義諦不實亦空,就是說一切事物你就別想知道他到底情況是怎樣的了。這樣的危險在於,眾生的本性為何?既說眾生本性為佛陀,又說了一切本真無實,結果還是自己在這里繞圈子罷了。

前面提過了覺囊派所依之他空見地是佛陀三轉法輪傳的,三轉法輪之理論是究竟了義的,那麼他空見對於眾生是如何看的呢?

從勝義諦講,眾生都具有一個“如來藏”,這種“如來藏”即是眾生本具的如來的大智慧,他常恒、堅固、離戲、寂靜、圓成、自性成、實義有。可以講,“如來藏”是未離客塵位的有自性清凈的法性,一切有情眾生都具有清凈,故說“如來藏”有諦實性。但是千萬千萬不要以為我們都具有“如來藏”就不用修行清凈和懺悔罪惡了。如果真的具有“如來藏”不用修行的話,那麼本身應該清凈無垢的眾生為什麼有貪、嗔、癡三毒,有罪業呢?這看起來似乎是具有“如來藏”的清凈和現實生矛盾,但以“如來藏”之特性觀之並無對立。“如來藏”之清凈是本來,但他卻有“客塵”。打個比方來說吧:以太陽比喻“如來藏”,大好晴天為究竟清凈----佛,以烏雲比客塵。太陽不會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失去光明,常照大地就是“本來之清凈”----晴天,但客塵雲朵遮障日光才有了陰雨天氣。所以我們眾生天天沒好天,年年沒好年,無時無刻不在陰雨中。可以講,佛法是一陣清風,又勝過清風,永遠地吹散了我們心里的烏雲,還“如來藏”以本來之面目,所以要修心行善。

通常的中觀派即自空中觀論者,認為一切有情成佛時所依之處是汙染心的真如法性,為成佛之種子,即菩提心為因,聞法、遇善知識、修持為緣,因緣相應生成果。聽起來頗有道理。我們先不去講他空和自空之別,簡以一切中觀共同認識去判別其說法,中觀學認為一切法因緣生成果,依緣生必依緣滅,假以一物因緣具足而成果,一旦眾緣相持之平衡壞掉,那果便滅了。故因果關系必為無常不實之世俗法。反過頭來看,成佛尚要因果相成那必無常,這種佛無常的講法哪個教派也不會承認吧?他空講“如來藏”或說真如自性從勝義上講就是佛,這也和大眾的講法即“佛為覺之有情,有情乃未覺之佛,兩者無甚別,只在覺迷之間”相同。所以說,即便自性空的空的理論從推理上講過得去,那麼說空,談有,眾生總得有個歸屬之處才和佛性吧,這個統一體一定是不生不滅的,無變化的,無為的,真實存在之體,這種勝義有能說空嗎?勝義諦自性並非空,只是我們執著加上的“他”使之空了,故名他空而非自空。人類就是為了擺脫生死,擺脫生滅變化規律才去追求不生不滅的真實境界的。勝義諦為空的講法即否定了真理之存在,要是真理無實,善惡、因果的存在也就沒有什麼意義,大家幹脆不要學佛好了。因為無真理學他何用?

覺囊派所持他空見地並不一味只談有有有,也承認、強調空性。但空性只是因緣相合之緣起法,強調的目的是要破除我們對世俗的以虛妄為實的執著。真實之勝義諦是圓成實性的,不生滅的、不來去的,乃諸法之法性。更欽·篤布巴·喜饒堅贊大師(遍知法王多博巴)說過:“勝義圓成實,不論佛出世與不出世,法性和諸法所依之界常在而不可以為空”。

順便提一下,要是有誰想研究一派宗見的話,低下頭學才好,不然根本不懂就聽人亂講,自己也跟著亂說,不僅果報不好,更障礙了自己的解脫道路。這一定要小心!

https://mp.weixin.qq.com/s/Mh8KI6m5UqaGjsyceSSB_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7 07:23 , Processed in 0.02046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