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048|回復: 1

簡介中觀五大因(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17: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5.jpg


簡介中觀五大因(索達吉堪布)

索達吉堪布   菩提如意寶珠

     你們若想通達般若空性,最好能先學龍猛菩薩的《中觀根本慧論》,這部論典用非常甚深、精細的推理方法,抉擇了一切萬法皆為空性。藏傳佛教雖分為格魯、寧瑪等不同教派,但實際上每個教派都要精通該論。而在漢地,盡管不像藏地一樣,有廣泛聞思中觀法門的傳統,但歷代大德也要學習《中觀根本慧論》、《十二門論》等諸多論典。

      其實,學習空性法門,靠的不是信仰或崇拜,而是智慧的觀察。中觀有許多推理方法,歸攝起來有五大因,下面就對此作個簡單介紹:

1、金剛屑因

    是觀察萬法產生的“因”無自性,也就是說,一切法不是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進而抉擇諸法是無生空性。具體來講,倘若萬法是自己產生自己,就會有無窮生的過失;若是依他而生,黑暗中也可以產生光明……這種推理方法,在月稱論師的《入中論》中講得很細致。既然萬法的“產生”無有實體,那麽它的“存在”也不成立,最後的“滅亡”也沒有,通過這種金剛屑因,就可以抉擇一切為空性。

2、離一多因

    首先觀察“一”是否成立,通過詳細分析,就會發現根本沒有“一”的實體,這樣一來,由“一”組成的“二”等多體法也不存在。比如說,這里一個人也沒有的話,便不可能有十個人,因為“十”是以“一”為基礎安立的。

3、破有無生因

     是抉擇萬法的“果”無自性。其觀察方法是“有法不應生,無亦不應生”,也就是說,果若在因位時存在,就不必再生,因為已有之故;果若在因位時無有,則永遠不能生,猶如石女的兒子。這種推理,在《中觀根本慧論》中講得比較多。

4、破四句生因
    是同時觀察“因”與“果”,在《中觀二諦論》里運用過。其觀察方法歸攝起來有四種:一因能否生多果,一因能否生一果,多因能否生多果,多因能否生一果。通過這種方式觀察,可以破除對因能生果的實有執著。

5、大緣起因

    是抉擇萬法的“本體”為大空性,一絲一毫也不可得。此推理在《中觀根本慧論》、《寶積經》、《楞嚴經》、《華嚴經》中,都直接或間接提到過。我們平常所執著的身體、生活、感情及山河大地,雖然看似實實在在,但這只是迷亂顯現前的假象,倘若用智慧去觀察,包羅萬象的一切法決定不存在。這種境界相當甚深,宗喀巴大師在《緣起贊》中也講了,在這個世界上,唯有我等本師釋迦牟尼佛才能通達並宣說。除此之外,外道雖然也講了一些空性,但這種空性只是單空,而不是緣起性空,故並不究竟。

     所以,大家在認識空性時,千萬不要把空性等同於“不存在”,否則就會墮入另一個邊。要知道,不管是有邊、無邊,皆為實有的執著,有了這種執著,就會產生痛苦而不得解脫。誠如《六十正理論》所言:“若許有實法,則生大貪嗔。”你只要承許一個法是實有,就會因此而產生貪嗔煩惱,進而依之造業,流轉輪回。反之,假如你想獲得解脫,息滅自他一切痛苦,就要希求空性法門,開啟無我智慧,斬斷任何執著,《入行論》中也說:“故欲息苦者,當啟空性慧。”

      ----敬摘錄上師仁波切《心靈的諾亞方舟》

 樓主| 發表於 2017-8-11 19:32 | 顯示全部樓層

龍樹菩薩“中觀”簡介


龍樹主張的是“諸法實相論”。在對於事物的認識問題上,有部認為,一切法的自體是永恒存在的,只是它的作用的生起,要依借於因緣。龍樹則與此相反,認為一切有為法只是因緣和合所生的現象。沒有常住不變、單獨存在的自體。譬如眾木聚生而為林,林只是個假名,除眾木外,別無自體。無自體也叫做“無自性”。所以龍樹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空”乃是一切法的真實相狀。

為了便於判斷,需要再作些說明:1、一切法空的理論是建立在一切法互相依存的因果律的基礎之上的,所以它不是否認因果律的。2、這里所說的空,不是空無之空,它是絕待的。不能認為是有,也不能認為是無,不能認為是生,不能認為是滅,一切經驗上的有無、生滅、來去等等概念都說不上,不是我們的覺知分別所能得其實際。所謂非有非無,非生非滅,一切皆空,所以說是“空不可得”。3、對於事物的認識。龍樹說有二諦,這是就一件事物的兩面來說的:從現象來說為世俗諦相待的世間真理,從本質來說為第一義諦絕待的真理。從世俗諦來看宇宙萬有,無量差別,種種相狀,種種功用,種種生滅、來去、同異、是非、得失行為現象和因果關系,歷歷分明而有;從第一義諦來看,雖有萬象差別,而當體空不可得。空與有在因緣所生法上是統一的,因此世俗諦與第一義諦是二而不二的,這便是“不壞假名而說實相”的道理,這也便是龍樹的“中道義”。


摘自《河北佛教》  趙樸初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07 , Processed in 0.02169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