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94|回復: 0

過多的替代,讓孩子摸不著“邊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7-28 21: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8cb7e83ly1ffo0yyohnuj208r05rt8q.jpg


過多的替代,讓孩子摸不著“邊界”

廈門美麗心靈心理中心

  有時候孩子會任性,比如非要坐別人的位置,非要玩別人的玩具······父母不同的作為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有的父母處理得當,便使孩子摸到了世界的邊界;有的父母處理不當,便成了孩子成長的阻礙。

  被溺愛的寶寶要輕生

  這是我一個病人的故事。他是一個18歲的高中生,小名寶寶,因為輕生被家長押著來見我。來的那天,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全來了,都面色凝重,而小夥子自己卻很淡漠,仿佛是個局外人。

  兩個月以前,因為與同班初戀女友分手,寶寶兩度割腕自殺未遂。寶寶和他的女朋友是高一確定關系的,雖然雙方家長和老師都極力反對,但兩個孩子很堅持,而且竟然同居半年多了。前兩個月,因為鬧別扭女朋友提出了分手,並且搬離了出租屋,於是寶寶開始鬧自殺。頭一次割腕自殺,是同學破門而入送的醫院。全家人都急瘋了,寶寶的爸爸媽媽甚至跑到他女朋友家,求姑娘回心轉意。無果後寶寶再次割腕自殺,這次是爸爸發現的,於是立刻帶他來看我的心理門診。

  聽到“寶寶”這個小名我就猜到了孩子的病情,家里人拿他當個寶,外面人人都喊他“寶寶”,這就暗示他自己就是個寶;是寶就得所有人寵著,在家里當小皇帝,在外面也只能他拒絕別人而不能被別人拒絕。於是女朋友一提分手,他就崩潰了。

  我問寶寶媽媽:“家里人都很寶貝孩子吧?”“是啊,從小我們對他都是千依百順的,什麽活都沒讓幹過,一點苦都沒吃過的。這次失戀真是打擊太大了。” 失戀這件事打擊大不大我們姑且不說,可如果失戀了都鬧自殺,那醫院都住不下了。寶寶的嬌弱,是父母溺愛下的產物。孩子要調整,家長更要調整。

  溺愛是一種不理智的愛

  蘇聯有個教育家,叫蘇霍姆林斯基,他說:“溺愛是家長和兒童關系上最可悲不過的東西”,因為“受這種態度培養的兒童不會懂得,在人與人的共同生活中有‘可以’‘不可以’‘應當’這些概念。這種兒童覺得,對於他來說一切都是可以的。他變成了任性的、往往是近乎病態的人,生活中的少許困難,對於他都會成為無力承擔的重負”。這種母雞愛小雞似的“本能的、不理智的愛”只會阻礙孩子的發展。

  被溺愛的孩子常常有這樣一些特征:在家里就是No.1,處處高人一等,吃的用的都是名牌,要什麽有什麽,爺爺奶奶不過生日可以,孩子過生日得買大蛋糕;什麽事情都由家長包辦,五六歲了還要餵飯,六七歲了還不會穿衣······家長對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攬就是為孩子好嗎?家長能替代孩子成長嗎?我見過很多溺愛下的悲劇人生,由於家長的溺愛,他們目中無人,認為自己就是世界第一,但步入社會卻四處碰壁,然後一蹶不振,覺得所有人都在為難他,亞歷山大,再也走不出家門了,更別說結婚生子這種需要他負起責任的事兒了······

  孩子是發展中的人,他們擁有發展全部體能智能的權利。說得難聽點兒,你溺愛孩子大包大攬,其實就是在剝奪孩子發展的權利,是家長的自私行為。1989年,聯合國通過的一部《兒童權利公約》,講到教育的目的時說:“教育是為了最充分地發展兒童的個性、才智和身心能力。”我們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教育行為”:是不是總是在跟孩子說“那誰誰都會自己穿衣服了”而你卻每天幫他穿脫呢?是不是在他玩得盡興的過程中一會兒遞水一會兒遞水果呢?是不是在他要挖沙和泥時告訴他那些東西都太臟呢?

  如果孩子是水,家長就是夾持水流的河岸

  小孩子生下來就有一個任務:我要試探這個世界的邊界。你說火不能摸,千百年前我們的祖先也不知道火不能摸,是經過試探後受了傷才清楚的。初生的孩子也這樣,不清楚世界的邊界在哪里。所以他什麽都想嘗試,但是家長要給他設定邊界。如果說孩子就是河里自由浪漫的水花,隨心所欲地到處流,那麽我們家長和學習就得成為河岸,水花只有在河岸的夾持下才能最終歸於大海;否則就會四下散去,要麽滲入地下,要麽自然蒸發,不久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河岸怎麽限定?跟孩子定規矩。孟子說:“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比如孩子要試探邊界,摸電門。這肯定不能試,你要給他立“鐵規矩”。

  另一種是可以根據事態發展靈活處理的規矩。比如班車上孩子就要坐別人的座位,或者孩子就要別人的東西。這種情況是孩子不理解什麽是“你的”、什麽是“我的”的概念,不明白為什麽不可以隨著自己的性子坐喜歡的座位,或者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時候,你可以讓孩子自己去交涉。如果他能順利地把對方說動了,那是他的本事,會讓他感受到解決問題的樂趣,增強對自己處理問題的信心。他會特有成就感,在以後的生活中對解決問題和人際交往都充滿自信。

  很多小孩子自己不敢說,會又哭又鬧地要求家長去幫他交涉。這時候你可以告訴孩子:“等一等,我去幫你創造條件”,然後去跟對方談。

  你不能這樣談:“我的小孩想要坐這里,能不能跟您換一下?”如果對方是你同事,你稍微一示意,人家就會起來,因為不能跟小孩子較勁呀。如果你是領導,有權勢,你都不用談,對方肯定就站起來了。但你要真這樣做,孩子可就壞了。為什麽常說“富不過三代”“皇子成不了氣候”,這時候就埋下“因”了。無數件這樣的小事會讓孩子誤以為父母可以幫他擺平一切,自己邊界的邊界是無止境的。成績不好沒有考上好學校?父母交擇校費!沒找到工作?父母安排。接著是“小打小鬧”的違法,比如開車超速、打人,終於發展到父母也無力收拾的局面,比如李雙江的兒子李天一卷入了強暴案,“富二代”徐義淳在美國違規駕駛撞死人······

  你應該這樣去談:“我的小孩想要坐這里,麻煩您一會兒告訴他‘不可以’。”孩子被拒絕後,也許還會委屈地回來找你,這時你稍加安慰並且告訴他個中原因,可能從此他就懂得人與人交往的邊界在哪里了。

  本文摘自《超越撫養:沒有天生難管的孩子》,海峽出版發行集團鷺江出版社,作者:洪寶瑟。

https://mp.weixin.qq.com/s/K41sU3V-5xguSIXWfK7lE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0:58 , Processed in 0.02138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