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73|回復: 0

有效的處理家庭危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31 10: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有效的處理家庭危機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何名娟

一、 前言:

所有的家庭都會面臨危機(crises),就是打破了正常生活,使得人們不得再用以往的方式因應的事件。危機可以使一個家庭完全失去功能,也可以使一個家庭充分發揮,推究其原因,取決於個人對於家庭危機的基本認識,與家庭成員間的團結與否。一家人願意將危機視為挑戰的機會,大家能在危機中一起共同成長與改變,有助於提高家庭關係的親密程度。

二、 何謂家庭危機:

『危機』是形容一個人對外來變化所引起的內在反應,危機常會使人一時失去應對的能力,而當一個人有效地應付威脅時,他就能恢復原有的應對能力。『危』含有危險的意思,『機』則是另一個機會。

危機可以幫助個人成長、美滿,也可以使人轉向痛苦失望。

家庭危機的產生有時是嚴重且長期的問題造成壓力而成,有時候則是由一連串家庭成員無法處理的內外部小事情或一系列無間斷的小事件所引起的,社會學家及婚姻諮商家Broderick稱這種情形為危機的超載( crisis overload)。家庭系統內部所產生的危機,如親人的逝世、家庭暴力所產生的衝突、離婚、酗酒,容易造成家庭陷入混亂,增加成員的對立、疏離和衝突。

所謂家庭危機為家庭面臨環境的改變,及重大事件的壓力,在這段不穩定的時期需要重新做決定以適應新的情境;家庭危機是影響家庭未來生活的重要轉捩點,所以面對家庭危機挑戰需要有效用的對待。

三、 家庭危機的類型:

1.自我改變的危機

一個人並非靜止狀態的自我,他永遠在接受挑戰、刺激,不斷的摸索自己。自我改變的過程,不論對一個雄心萬丈的先生,或默默付出的太太,甚或一向乖巧依順的子女,均將面對一種嶄新的關係。

2.愛的危機

愛是一種變數,這是人性的脆弱。愛的新鮮感與強度,本來就會隨著歲月,與個人的改變而改變。愛可能帶來佔有、操縱、自私、

無止盡的要求,使得親密關係成為糾纏傷害的關係。親密的夫妻關係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去維繫,一旦婚姻關係出現裂痕或危機,雙方都有責任。在危機發生之時,如果只一昧責怪當事人事於事無補的,

最重要的還是需要靠夫妻雙方共同找出問題根源,以同理心的態度為對方著想。

3.經濟的危機

經濟危機可分為三種困境:一種係貧窮的困境,不只使男人自卑,甚至使整個家庭窘迫不安。另一種係財富困境,因富有反而造成危機,創業時的共苦,卻不能換得同甘,這是常有的例子。再一種係工作困境,勞碌的工作習性,常使上班時間與下班時間無法分隔,結果家庭生活完全淹沒於繁忙的「工作氣氛」中,以致影響彼此心靈的互動,甚至夫婦的性生活。

4.階段危機

此種危機係指可以預期的危機,因此又稱之為正常危機。一般而言,家庭階段危機,可區分如下:

(1) 初為人父母:對許多夫妻而言,第一個小孩的出生往往造成夫妻生活上巨大的改變。它改變個人的社會角色、家庭生活、婚姻關係、自我概念,甚至感到迷惘和衝突。

面對青少年的子女:接納孩子進入青春期,包含社會與性角色的改變。

(2) 面對青少年的子女:接納孩子進入青春期,包含社會及性角色的改變。

(3) 空巢期:空巢期(empty nest)是指當子女長大離家後,特別是母親,常有孤單寂寞的感覺,這與婦女更年期的負面情緒反應有關。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中年婦女有更多投入職場的機會,因此空巢期不僅對母親有深刻的影響,對父親也是一項挑戰。

(4) 退休期:傳統的男性一旦退休後將使他們面臨期角色的失落,如果男性對其展望及角色定義較有彈性的看法,那麼他的調適會比較容易。

(5) 鰥、寡時期:鰥、寡時期始於配偶死亡,對新的、未婚的狀態及失落的感覺做調整的過程。包括財物分配問題、再婚問題、子女的照顧問題,能預期危機的發生或事先計畫,都是有效應付危機的重要方法。

每一個階段所產生的關係困境,必會影響另一個階段的關係發展。然而,大部份的家庭都沒有為階段危機預先作好應有的知能教育與心理準備!結果常在每個階段的衝突中,弄得傷痕累累。

5.意外危機

此為非預期的危機,又稱之為異常危機。包括疾病、天災、車禍或智障傷殘的兒女等。意外危機,特別考驗整個家庭危機處理的能力。而這種危機處理的能力,卻常取決於平素生活中的親密關係,及正常危機的應付能力。

四、家庭危機的處理要則

1.視危機為轉機

危機就是轉機。按照中文,危機就是危險加機會。家庭成員務須將危機時段或危機事件,視為創造親密關係的契機。甚至,積極主動的將之視為轉淚點,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決定讓關係更為提升,問題的解決更為成熟。

2.坦然分享內在感覺

每個家庭成員須懂得在危機中,彼此坦然分享個人內在的惶恐、不安、焦灼,甚至憤怒,或各種矛盾的感受。而不是把對方當作出氣筒,藉以隱藏真實的感覺。

3.資源的尋求

遇到危機時,須知道尋求各種適當及正確的資源,藉以獲得幫助,切勿一味指責對方的無能,更不宜充當英雄,閉門造車,獨自承擔。

4.靜態與動態興趣的培養

為面對危機,特別呼籲每個家庭成員,均能擁有自己的特殊正向興趣。尤其,至少需各有一種靜態與動態的興趣。靜態如集郵、畫圖、聽音樂等。動態如慢跑、打球、游泳等。興趣,不只使人獲得情緒的昇華,擁有自我,也特別幫助人能夠面對退休期的階段危機。

5.確實有效處理的能力

每個危機均環環相扣。在人生中,若未能有效處理目前發生的危機,在面對另一個危機時,就會引起更大的危機。而且,每一個危機處理能力,都會影響未來另一個危機處理的能力。

6.支持體系的擴展與建立

家庭在遇到危機時,必須有強大的支持體系。支持體系包括親友,甚至宗教信仰,而且在平素就需已具備此種體系。

7.平素團隊默契的建立

危機,就是一個團結的時刻。而團結來自於平素關係的建立。因之,家庭成員需學習「一起」面對生活中的任何變數,特別在日常生活的小變化或挫敗,就應有良好的合作關係與協調能力。如此,在遇到大變化時,方能有更好的「團隊默契」。家庭是處理危機的基本團隊,而團隊的默契早就需要建立與培養。

8.培育深度心靈交流的能力

危機的發生會讓家人心靈交流,深度心靈交流包含精神層面(人生意義、自我價值之分享),未來層面(生活遠景、個人理想目標)遊戲層面(彼此共享嬉戲的能力),當一個家庭的心靈交流越深,面對危機的能力,也就越強。

五、結語:

人在家庭中成長,也會在家庭中退化!從嬰幼兒期、青少年期、到中老年期、每個階段都是一個危機,也是一個轉機,『家』是決定性的關鍵。家庭危機的發生,是建立親密關係的必然過程,當家庭成員知道團結一致來面對危機、解決危機時,家庭功能必得以充分發揮,而親密關係,也必在每次的危機中,顯得更為堅固與緊密。所以家庭中的成員要懂得調適之道,互相關懷支持,藉助有效的方式化危機為轉機,才可創造家庭幸福。

六、參考書目:

王以仁等著(民90):婚姻與家庭生活的適應。台北:心理出版社。

黃迺毓著(民81):家庭教育。五南圖書發行。

Goodman, N.(1993)/陽琪、陽琬譯(1995)。婚姻與家庭。台北:桂冠。

陳顯明(民85):一家人都是成長伴侶。台北:平氏。

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
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41/41-33.htm

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第四十一期
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41/index.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21:32 , Processed in 0.022243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