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23|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兒童們是怎樣造殺業的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1a6e5e0jw1f0dptcgttkj20ay0jgq4o.jpg


索達吉堪布 :兒童們是怎樣造殺業的呢?

      有些孩子遊戲玩耍時,在看見或沒看見當中,所殺的生命數也數不清,甚至在夏季手持牛鞭抽打大地時,打死的含生不計其數。
  
  在童年生活里,除了從小就成熟大乘佛性者以外,許多孩子都殺過青蛙、蝌蚪、蜻蜓、蝴蝶、蚯蚓、螞蟻等。不過,現在的城市里,人口密集、高樓林立,除了學校的水泥操場外,孩子們見不到綠油油的大自然了,所以,殺害小蟲的機會可能少一點。然即便如此,如果孩子從小沒有善良的天性,後天也不培養慈悲心,那他小時候會殺小雞、小鳥雀、小兔,長大後就會殺牛、殺馬、殺獅子、殺大象,甚至一旦成了科學家,還可能會制造原子彈、核武器,殺害無量無邊的眾生。
  
  所以,孩童一定要接受慈悲的教育,至少也應要求他不準殺生,如果殺生就必須懲罰。今天來了很多老師,聽說你們對不交作業的孩子打手板,一、二、三、四、五、六……兩百、三百、四百、五百、六百一直打。這樣雖然也可以,但如果誰殺一個眾生,就更需要打了。除了強行懲罰以外,當然還要給他們講授佛教的道理,以令其從小就懂得,自己愛惜自己的生命,其它眾生也是如此,如此可慢慢培養他們的慈悲心。
  
  去年過“六一”兒童節,我讓很多城市里的孩子在家長帶領下,放生、念佛、磕頭、供燈、唱佛歌、跳佛教舞蹈等,參與各種大乘佛教的活動,以培養其慈悲、和諧、護生的理念。今年的“六一”還有近一個月就到了,我仍然要求各地組織類似的活動,讓孩子從小就播下慈悲心、愛眾生的種子,這對他們一生來講,比什麼都重要!
  
  一般來講,小學、中學的記憶,在人的一生中都不會忘。各位回顧一下就會發現,自己在小學、中學時的經歷,到現在仍記憶猶新,而過後所發生的事,大多數都已淡忘了。正是基於這種特點,我們如今把國學與佛學結合起來,通過動畫片、朗誦等方式,讓孩子從小種下慈悲的種子。這樣等他長大之後,即使沒有財富、地位、名聲,也會具有善心、菩提心,成為一個大乘種性的人,我認為這比什麼都有意義。
  
  其實,關愛自己身邊的孩童,每位道友都有責任,因為他們的命運與你息息相關,此時救他們還來得及。如果你真去做了,也許一個微小的行為、一件簡單的事情,對他一生乃至生生世世,都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今天來了不少智悲小學的老師。你們和高僧大德的功德相比,所做的事似乎微不足道,但實際上,你們跟高僧大德一樣了不起。我曾聽過青海一位小學老師的演講,他說:“我當老師三十多年了,在這期間,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這些孩子。因為他們是未來世間主要事業的創造者,是我們民族文化的弘揚者。”因此,不管是大人、小孩,很多人將來的慧命都掌握在我們手里。希望大家共同發心,一起關心身邊的人,尤其是兒童。
  
  對兒童來說,如果能得到慈悲的教育,前途必然很光明,否則,順著惡習發展下去,可能一生就毀了。
  
  明朝的《好生錄》中,就記載了一則小孩殺生現世現報的公案:冀州有一小孩,生性喜歡殺生,尤其愛從鳥巢掏鳥蛋吃。一天有人告訴他:“某某地方有鳥蛋,跟我去掏吧。”隨即把他帶到了桑田。小孩忽然見道邊有個城市,里面好像很熱鬧,就暗自納悶:“何時冒出來這麼個城市?”那人把他帶進城中,城門突然關了,整座城的地面變成熱鐵,他的腳燃燒起來,痛不可忍。小孩哭號著跑來跑去,跑到東門,東門關了;跑到西門,西門關了,南門、北門也是如此。當時有個采桑的人,見這孩子在田里邊哭邊跑,以為他瘋了,就告訴他的父親。父親來了以後,呼喚他的名字,他應聲後昏厥在地,城市和火一下子消失了。父親查看孩子的腿,發現膝蓋以下都燒爛了。抱回去調養後,那些被燒的地方成了枯骨,一輩子都沒有恢複。
  
  所以,有些孩子突然得怪病,怎麼樣都治不好,甚至落下殘疾或因此死去,這都與他殺生的業力有關。作為父母,若想孩子將來成為社會棟梁,就要從小灌輸良好的教育,不然,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真的不好說。

智悲德育 www.zhibeidy.co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3:11 , Processed in 0.01895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