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67|回復: 0

《奇葩說》:我們的父母,原來都是撒謊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1: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1a6e5e0jw1f0jhw8mm9bj20c80c8tao.jpg


《奇葩說》:我們的父母,原來都是撒謊精

《奇葩說》最近有一期辯題是:父母提出想去養老院,該不該同意?這一期辯題應該算是《奇葩說》里最催淚的一期了,全場基本上都哭成淚人了,無一幸免。
父母提出去養老院,是得有多懂事?
再好的養老院,能夠提供專業的護理,卻無法提供情感和愛。

可能有人會覺得,父母有父母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朋友、圈子,而不應該整天圍著孩子轉,以孩子為中心忙活,難道父母就是給你洗衣做飯帶孩子換尿布的?不要把父母的幸福局限在對家庭的犧牲和奉獻上。
或許作為獨生子女的我們,老了之後會有這樣的想法和選擇,但是父母這一代不是。他們按部就班結婚生孩子,掙錢養家把孩子拉扯大,等孩子長大了,再照顧孩子的孩子,這就是他們這一代的生活方式,你無法叫一個一輩子為家庭而奔波的人在老年的時候,突然想起要為自己活,要放飛自我。
他們的幸福不是和老夥伴在養老院安享晚年,而是含飴弄孫。
當看到“父母提出想去養老院,該不該同意?”這個辯題的一瞬間,沒來由地一陣心酸,這父母是得有多懂事,才會好好的家不待,去養老院度過最後的日子?
再好的養老院,即便能夠提供專業的護理,卻無法提供情感和愛。
中國式的親情,是把感情藏在謊言中
而我們還把謊言當真了。

中國式的親情,是把感情都藏在謊言中。
中國的父母都很擅長說假話,“我和你媽在家挺好的”,然而回去一看,發現冰箱里放著的就是一碗沒吃完的水煮面。
“我們還是不過來看你了,我和你媽嫌麻煩”,其實想看你想得要死,但是擔心會給你添麻煩所以假裝不想看你。
“你千萬別回家,我和你爸可沒有錢供你啃老”,怎麽可能不希望你回家,常伴身邊,還不是希望你在大城市好好打拼,沒有後顧之憂。

姐姐在法國工作,她是一個戀家的人,無數次跟姨媽打電話的時候說想要回國,然而姨媽很堅決地說“回來幹嘛,你在法國好好工作,不要回來”,聽上去覺得姨媽真狠心,然而她何嘗不想姐姐回家?但是法國的發展空間比國內好,再想念孩子也得忍著。她不是對孩子狠心,而是對自己狠心。
馬薇薇說她在北京和奇葩說成員一起合租的時候,父母來北京看她堅決不住她的房子,而是在外面訂了酒店,只是因為“我家薇薇從小就喜歡一個人住,不喜歡跟別人住一塊兒,要是這次我們來住了,那下次其他人的父母來北京,也會來住的,這樣薇薇得多難受啊!”
正如龍應臺在《目送》里寫過的一句話: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然後父母懂事的,在身後默默地看著孩子的背影從自己的視線中消失。
父母這麽懂事,所以我們不懂事地由著他們懂事嗎?
相信父母說的話的我們才是傻子。

懂事的父母不願意麻煩子女,始終把子女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前面,明明心里很想,嘴上又說著不要,最關鍵的是,我們還把他們的話當成了真心話。
就像馬薇薇說的一樣:父母這麽懂事,所以我們不懂事地由著他們懂事嗎?別人退一步,我們真的就要進一步嗎?何況是自己的至親之人。
不要相信父母說的話,他們的“我們很好,不用管我們”,就是“我們很想你”,他們的“我和你媽在家不用給你做飯洗衣服,自在多了”,就是“沒有你,家都不像家了”……
相信父母說的話的我們才是傻子。他們把真心話藏在謊言里,而我們卻假裝看不到。

他們說我們很好,不用擔心我們,於是你就真的以為他們過得很好了。
他們說不要回來,你就真的不回來了。
他們說嫌麻煩不過來看你了,於是你就真的沒再提了。
蔡崇達曾在《皮囊》里寫過:
原諒我,父親,從你生病開始我就一直忙於在外面兼職賺錢,以為這樣就能讓你幸福,但當我看到我給你的唯一一張照片,被你摸到都已經發白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恰恰剝奪了我所能給你的、最好的東西。
《 皮 囊 》
  
作者蔡崇達本著對故鄉親人的情感,用一種客觀、細致、冷靜的方式,講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間故事,同時也回答那些我們始終要回答的問題。
作為子女,最大的懂事就是理解父母的懂事。
他們在你給他們買了禮物之後,說不需要,不要浪費錢,卻在收到禮物之後四處向朋友炫耀,說是自己的女兒/兒子給買的。
他們說你回家家里面就變得像狗窩一樣,還得早起給你買菜做飯。卻在你回來之前一個月就問你,幾點到,要吃什麽,給你做。
他們說不喜歡旅行,還要坐那麽久的車多折騰。其實害怕你多花錢,你看,你帶他們去旅行的時候照片里他們笑得多開心,回去又可以向朋友炫耀去了。
  
身為父母,他們一直很懂事,很少在子女面前任性。在父母的角色里,他們要求自己是個成熟懂事的大人,是大人了就不可以在孩子面前顯露脆弱,是大人了,就不可以給孩子添麻煩讓孩子為難。
老爸老媽,你們能不能不要那麽懂事。當孩子的背影漸漸消失的時候,你們就是要追,還要跑過去扯扯孩子的衣角,說“不要走”,也許我們真的就不走了。
-End-
文 | Juno

http://www.sohu.com/a/137795363_21287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1:37 , Processed in 0.01927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