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08|回復: 0

亞青寺普巴紮西仁波切:關於吃素的正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30 09: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亞青寺普巴紮西仁波切:關於吃素的正見

問:我家人信佛,他自己吃全素也這麼要求我。而我說密宗沒有這個要求,可以吃肉,而且我吃的時候為它念咒、超度。家人說我吃的時候還是覺得好吃,因此是自欺欺人。請問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吃肉或吃素的問題?

答:

第一、藏傳佛教沒有哪位傳承祖師、高僧大德和經論典藏開許過,為了滿足口腹之欲,可以吃肉。在家居士由於需要面對現實生活,在不具足吃素條件的前提下,勿因暫時不能做到吃素而錯過當下極為稀有殊勝的修法機會。如果有條件吃素,儘量少做惡業,當然再好不過。吾等作為佛弟子進入佛門首先應該斷絕的是殺生,因為一切惡業中以殺生的罪過最大,故為了自己吃肉而殺害生命(如親自宰殺、烹煮活的海鮮或者在飯館點活魚活蝦)是絕對應該斷除的。如果需要社交和家庭生活,為避免他人煩惱難以做到完全吃素,可以暫時吃一些三淨肉作為權宜之計。

第二、華智仁波切于《屠夫真言》中曰:“心為諸法源,調心佛善說。”作為修行者所作所為皆以調心為要。吃素的目的不僅為了杜絕殺生,也是為了培養慈悲心。如果一個吃素的人面對肉類沒有生起慈悲心,並以傲慢心標榜自己“是吃素的”;而另一個吃肉的弟子以慚愧心想到“慚愧!我暫時沒有條件吃素,雖然吃肉,但我要為所吃的眾生多念念阿彌陀佛,希望這位眾生早日獲得暫時乃至究竟的安樂”,如是後者的功德遠遠超過前者,而所吃的眾生也能因此獲得利益。因此,萬勿將佛法接引眾生的善巧方便理解為“可以吃肉”,並以傲慢心胡作非為。同樣,如果貪執素食的美味而吃素,雖有斷除殺生的功德,但是從究竟立場上說,也有違佛教消盡“貪嗔癡”煩惱之本懷。

第三、對於已經獲得斷證功德的成就者而言,由於已經超越二取、執受本體之故,無論外相顯現吃肉或吃素,皆為無緣大悲之行持。被食眾生,卻會因此與成就者結緣,播下成熟解脫的種子。往昔喇嘛仁波切曾幾次在其根本上師昌根阿瑞仁波切面前發誓將一生茹素,但阿瑞仁波切卻幾次不許,並開示:“死不復生,然若以其身肉供養汝等成就者,以此因緣種下解脫的種子,令其不再漂泊輪回,乃其莫大福報。因此,汝當以慈悲心攝受之!”

密宗成就者的行為以圓滿智慧為基礎,有者空言“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此乃混淆行道與果位。行道中人未證得果位之見解,尚無度眾能力,仍需依自力謹慎行持,善護自心。誠如蓮花生大師曰:“證悟見解廣如虛空,取捨因果細於粉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duo2.html

普巴紮西仁波切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pubianshengli

j0422988.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9:18 , Processed in 0.02520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