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751|回復: 0

[佛教資訊化] 網站建置白皮書-究竟建置美觀形象網好?還是有人潮有流量達成弘法目較為重要?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0-26 14: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究竟建置美觀形象網好?還是有人潮有流量達成弘法目較為重要?

這一個問題經常有團體與我討論之,先前我也談過『028.藍海策略-佛學會網站該不該有抬頭頁?』如果您還沒有看過,請先過去閱讀該筆資料。

曾有幾個團體告訴我,他們想發動勸募活動,想透過網際網路來勸募,簡單說該團體所希望勸募網站建置法,是要建置美輪美奐的形象網站,也就是說屬單一形象官方網站般的設計,內容不多,大概一小時左右可以閱讀完畢,欲藉此網站進行勸募,該網站是獨立網站,不依附在任何系統下,也就是說是新建置,流量是零,從頭開始。

我問他們:該勸募資金時限是否已經告急?
他們回答:是
我問他們:您們如何行銷該網站?
他們回答:到各大網站上貼網站告示
我問他們:這項募款應該是長期一直需要的勸募活動吧?
他們回答:是

我告訴他們形象網站與資料型社群網站的差異:

形象網站:

雖設計美觀,但資料內容少,網友不可能一看再看,再者,缺乏互動系統,人潮不易凝聚,除非定期每月或每雙月就重新設計一次形象網,吸引人,才會再次到訪,否則,如何進行長期勸募活動?

但是定期每月或每雙月就重新設計並非各大團體所能負擔,基本上大都是設計一款,就放置N年。

資料型社群網站:

資料型社群網站的重點不是在外型美觀上,而是著重在互動性與資料性上,以豐富的內容一直不斷吸引網友到訪與駐足,網頁呈現畫面只要清楚了然即可,如各大入口網站都是如此,當網友到訪後,可以有令他再次到訪的意願,甚至他願意在呼朋引伴一起駐足於此,如此,要進行長時間勸募才可行。

而且該勸募的標的物,很適合以追蹤報導的方式來建置資料,對資料量的擴充,以及對網友的吸引力頗為充足,如此形象網不易表現此區塊,若以資料庫的機制建置,較容易新增、編輯與建置資料,不必非得依靠美工人員不可,只要會使用WORD者之任何義工,都可以上網維護之。

再者,因此勸募基金已經頗需,我告訴他們如果從零開始,對他們不利,建議先靠行,吸附已經具備大流量網站的人潮,先行此建置計畫,才好一邊募集基金,一邊可以蒐集與編寫所需的資料,但壞處寄人籬下必當有所限制,等該團體已有基本流量與資料量,即可自行獨立經營,如此較為妥當,基金募集也可不中斷。

不過可惜,該團體選擇自行建置形象網站,我問他們:您們募款的目的與形象的目的究竟比例為何?他告訴我『募款的目的:形象的目的=70%:30%』,但是卻選擇30%的目的來建置網站,這點令我百思不解。

如要以弘法為目的,理論上還是得以資料型社群網站為主,如此,才能教化網路的信眾學習佛法,因有龐大的資料庫,可供他閱讀學習,如只以形象網,畫面美美,網友會看幾次?應該說自己學會上下的人,多久會願意上網看一次?學會主要幹部每天會花多少時間在上面?如果連學會的人都是偶而看之,那這一個網站似乎就得改建了。


j0441312.p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9:26 , Processed in 0.021482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