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70|回復: 0

清明常識帖——索達吉堪布的8個死亡教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4-6 16: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qingming.jpg

清明常識帖——索達吉堪布的8個死亡教育

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死亡。

當死亡到來之際,辛勤積累的財產要留下,執著貪愛的親友要留下,此生的一切都要留下。縱然依依不舍,也將獨自一人、兩手空空地離去。

一想起死亡的悲慘情景,誰會沒有恐怖?而遣除恐怖的方法,依靠佛法,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力量。

1 平時練習面對死亡
經常考慮:如果死亡真的到來,我該如何應對?
死亡的情況各不相同:有人死於交通意外,有人死於水火無情;有人患急病暴死,有人長年疾病纏身而慢慢死去……如果提前有一些佛法的體驗和修證,臨死時才會比較有把握。
有些禪宗和密宗的修行人因為平時修行有素,所以死亡時非常自在,對他們來說,死亡只是換一個身體,是解脫的最佳途徑,可以趁此機會前往清凈剎土,因此他們對死亡非常歡喜。
當然,這樣的境界對一般人有一定的困難,但不管怎麽樣,我們一定要對死亡有所準備,同時也應幫助其他人度越死亡的險關。

2 生前為自己留下遺囑
如果覺得生命快要走到盡頭,而自己的家人又不信佛,建議提前給家人留下遺囑,安排好自己的後事。如果家人對自己有愛心,他們會按照自己的意願處理。否則,難免哭哭啼啼,殺雞宰羊,隨便處理自己的屍體。這樣沒有任何意義,不僅浪費錢,還造了很多惡業。
我看過一個修行人的遺囑,他說:我一生學佛,受益良多,倘若你們真的為我好,希望幫我完成以下心願:
一、病重時,不要把我送到醫院,也不要搞任何搶救,我需要安安靜靜地念佛生西;
二、斷氣後二十四小時內,千萬不可搬動我的身體,也不要在旁邊哭泣吵鬧;
三、可請佛友居士到家里助念;
四、斷氣後七天內,每天念佛不能中斷,其余喪葬等事過後再處理;
五、斷氣二十四小時後才可洗身換衣,如果天氣熱有異味,可以燃香祛味;
六、喪事從簡,不宴賓客,禁止殺生,以免增加我的罪業;
七、超度以念佛為主,不要追求形式,具體應按蓮池大師、印光大師的開示來辦;
八、死後四十九天內,親屬要吃素、念佛、放生等,以此功德回向給我,這對活人和死人都有好處;
九、我留下的財產,可用於印經、放生等善事;
十、必須在七天以後方可火化遺體,如遇酷暑,至少也要一天一夜後火化。骨灰撒在森林中,與眾生結緣。

3 死時保持平靜的心態
在死亡到來之際,不能有太大的恐慌,否則會障礙解脫。漢地的一些法師說,要以平靜的心態迎接死亡,對死亡應作六種想:
一、死如出獄,要有一種從監獄中獲得解脫的想法;
二、死如再生,死亡意味著重新轉生,就像原來在一個地方生活,以後到另一個地方去生活一樣;
三、死如畢業,一個學生從學校畢業後,會根據成績轉到其他領域去發展,同樣,一個人死後,會根據其善惡功過轉生到不同的地方;
四、死如搬家,就像以前住在南方,後來搬到北方去;
五、死如換衣,以前穿黑色的衣服,後來換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同樣,以前是這個身體,死後會換一個身體;
六、死如新陳代謝,人的身體有很多細胞,舊的細胞不去,新的細胞就不會來,同樣,沒有舊生命的死亡,也不會有新生命的到來。
以這六種思維能遣除對死亡的過分恐怖,能讓自己以平靜的心態迎接死亡。我覺得這樣的思維很好。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7:51 , Processed in 0.02025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