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535|回復: 8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系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7 10: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15 17:47 編輯

234..jpg


索達吉堪布:智悲寶庫   藏傳淨土法



是藏傳佛教的淨土法門,著重宣說了往生極樂世界必不可少的四種因——明觀福田、積資淨障、發菩提心、發清淨願,再沒有比這更殊勝的竅訣了。對壹心念佛、發願往生的人來說,實爲不可多得的壹部寶典。

PDF下载:藏傳淨土法1 藏傳淨土法2  藏傳淨土法3  藏傳淨土法4  藏傳淨土法5



發表於 2012-1-15 17:41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 藏傳淨土法  開示


通過這次學習藏傳淨土法,希望佛友們能明白一些基本的佛法,尤其是要對業因果產生堅定不移的信心。

如果大家能在這方面打下很好的基礎,然後再精進修持淨土法,就有很大的把握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連最基本的佛法都不懂,連不殺生、不偷盜這些最起碼的行為都做不到,要往生極樂世界就只是一句空話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認真聞思,並在生活和修行中努力實踐學到的佛法。

----索達吉堪布: 藏傳淨土法



索達堪布傳講: 佛說阿彌陀經

為什麼這次要講這部經典呢?(節錄自第一講)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開始傳講《佛說阿彌陀經》。在漢傳佛教界,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淨土經典,雖然它的內容不太多,主要描述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並要求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大概有兩千多個字,但歷代高僧大德都極其重視此經,依靠這部經典也有無數眾生往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這次要講這部經典呢?以前我曾經說過,今後淨土班要開設淨土五經等課程,現在《極樂願文大疏》剛講完,正好有時間講這部經。1993年,我們學院舉辦了第一次極樂大法會,當時法王傳講了《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我具有此法的清淨傳承,所以也想供養給大家。此外,學院內外的很多佛友經常念誦《阿彌陀經》,從宋朝開始漢地寺院就將此經列為日常課誦,可是許多人雖然文字上念,但對意義卻不太理解。通過這次傳講,如果大家能對經典的意義有所瞭解,以後一邊念誦一邊生起歡喜心,這樣功德就非常大了。再者,學習此經可以積累巨大的功德。《阿彌陀經》宣說的是聖者的境界,經中介紹了許多佛陀、菩薩、阿羅漢以及極樂世界的情況,這些內容有很大加持,如果聽聞思維此經,就可以獲得無量無邊的功德。基於這些原因,所以準備開講這部經典。

要提醒各位的是,淨土法門雖然非常殊勝,但也不能只學這個法,其他的法全部排斥,這種做法是沒必要的。眾生的根機不盡相同,一門深入是可以的,但也不能排斥其他法門。佛陀的教言無量無邊,其加持也是不可思議的,如果對這些法門產生信心、進行聞思修行,則能獲得不可思議的成就。《大悲經》裏面說:“諸佛不思議,如來法亦然,能信不思者,必獲不思報。”說得很清楚,諸佛的神通和智慧是不可思議的,他們宣說的妙法也是不可思議的,如果對這些不可思議之法產生信心,必定會獲得不可思議的果報。

學佛之人要有包容的心態,應該以廣闊的智慧接受一切佛法。佛法就像大海一樣,融匯了各派教理的江河之水,我們應該對所有的宗派觀清淨心。現在很多人比較不錯,對各宗派的教理都有所瞭解,各宗派的爭論也不像從前那麼多了。以前密宗在漢地剛興起時,有些淨土宗和禪宗的法師特別排斥,後來人們對密宗的教理有所瞭解,再加上密宗修行人的行為也比較如法,所以大家逐漸接受了密宗。當然,也有個別人的行為不太如法,不僅藏傳佛教有這種人,漢傳佛教和南傳佛教也有這種人,但這是人的過失,並不是法的過失。

總之,如今大家對各個宗派都比較認可,藏傳佛教界與漢傳佛教界也沒有什麼矛盾和抵觸,這一點非常好。其實應該如此,佛教徒本來就不是很多,如果再不團結和合,肯定會對弘法利生的事業帶來損害。如果一所寺院只提倡禪宗,只維護禪宗的信徒,除此之外的法門全部排斥,很可能引發許多矛盾和爭論,這樣肯定會毀壞許多人的相續。所以佛教徒一定要互相瞭解、互相學習。

以我個人而言,本來是藏傳佛教的一個普通僧人,為什麼我要研究漢傳佛教呢?原因就在於佛法本來沒有區別。一個人在乾渴的時候,不管哪里的水都可以喝,你不能說:這是印度的水,那是漢地的水,那是藏地的水,只能喝一種水,其他水不能喝。只要是清冽的水,每個乾渴的眾生都可以飲用,飲用後都可解除乾渴。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相續中產生煩惱時,可以運用任何傳承的佛法來息滅煩惱,所以大家不要有排斥之心。

索達堪布傳講: 佛說阿彌陀經(1~4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220


發表於 2012-1-15 17:42 | 顯示全部樓層
顯密佛網 益西彭措堪布

上師法音 - 淨土文庫

往生論注
龍舒淨土文
般舟贊講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記
西歸直指
信願•往生正因
普賢行願品講記
無量壽經

http://www.xianmifw.com/

發表於 2012-1-15 17:44 | 顯示全部樓層
智悲寶庫

[35]. 佛說無量壽經(上)

2011年4月,堪布索達吉仁波切採用唐譯本為漢地四眾弟子開講此經。在傳講過程中,仁波切結合藏漢各譯本、藏漢諸大德教言,以淺顯易懂的語言解釋了此經,並就經中一些難點問題有獨到闡釋。

PDF下載

http://www.zhibeifw.com/ssfb/zbbk.php?#book73

發表於 2012-1-15 17:46 | 顯示全部樓層
極樂願文大疏

拉喇曲智仁波切著

堪布索達吉譯

頂禮上師阿彌陀佛!(譯禮)

頂禮觀世音菩薩!


以大悲心發勝菩提心,以大精進究竟二資糧,

以大智慧現前四身者,恭敬頂禮三世一切佛。

成就無量如海大願力,名號讚聲光遍世間界,

令無數眾現見殊勝剎,頂禮怙主阿彌陀佛尊。

方便大悲自性觀世音,智慧密藏之主大勢至,

獲無二金剛身蓮花生,有寂莊嚴三尊賜吉祥。

依止何者盡除諸劣意,遣除三有眾罪之黑暗,

指示希有殊勝善道者,恭敬頂禮無等諸上師。

聖者觀音化身喬美尊,所著願文妙論如意寶,

賜予無數有情勝利樂,應如佛語百般讚頌之。

吾亦捨棄虛偽卑劣心,以引導文明示解脫道,

諸欲不退往生淨土者,當以信喜之心而諦聽!




  於此宣說大成就者噶瑪喬美仁波切所造的《極樂願文》。如果同時舉行極樂法會,那麼首先應清掃講法之處及其附近的地方,並且為了不使塵土飛揚而應灑水壓塵,就像往昔常啼菩薩與商主之女等眾人向法勝菩薩請求智慧波羅蜜多法門時,刺破身體血脈灑血壓塵一樣。如《功德藏》云:"決定行持善法者,勝師廣積二資時,彼中皆能結上緣,役使信使清掃等,極勞具果勝資道。"此外,佛經中也講述了清掃掛的五種功德等,因此說灑掃講法場地有極大意義。之後,在場地中懸掛極樂世界的唐卡等,陳設佛像、佛塔、經書,佈局裝飾,並盡己所能陳設不少於百數的五供等清潔美妙莊嚴的供品。吹奏海螺等召集與會者,告誡那些不瞭解(聞法規矩)的人摘帽、脫鞋、不要攜帶武器、不要佩帶裝飾品,甚至應讓他們放下念珠、轉經輪等,以寂靜調柔的威儀聽聞佛法。


  全文分二:甲一、聞法方式;甲二、所講之法。

  儘管發心與行為次第種類眾多,但此次傳講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因時,應以最初發心重要、中間積資重要、最後發願重要而宣講。


  甲一、(聞法方式)分二:一、總說;二、分說。

  乙一、(總說):

  最初聞法時,聞法方式尤為重要。如果墮入惡趣或轉生於邊鄙地方,則數劫之中連想聞法的心也不會生起,何況說真正聞法或修法呢?尤其是以信心、恭敬心諦聽佛法極為難得。如《寶積經》云:"嗚呼以信心聞法,如此百劫亦難得。"因此,僅僅聽聞正法也是極為重要的。

  然而,若不了知聞法方式,則如單巴桑吉所說:"若不如法而行持,正法反成惡趣因。"有些人依靠正法獲得解脫,而有些人卻依靠正法墮入惡趣。所以說,佛法是極其嚴厲的利害對境。若了知聞法方式則正法猶如開啟的如意寶藏一般,獲取大者得大利,獲取小者得小利。

  那麼,如何聽聞呢?寂天菩薩說:"最初觀自心,穩固具覺性(智慧)。"世尊也曾說:"諸法之前意先行,意者迅速意為主。"一切善不善業的作者主要是心。首先,生起聞法意樂後坐在聽法行列之中時,向內反觀自心:啊!我此次是以什麼意樂前來聞法的呢?如此審察自心後,如果發現存有貪圖地位、追求名聲、競爭貪嗔之心,或僅僅以好奇娛樂之心聽聞,則是不善之發心。喀喇共穹格西說:"貪圖地位而講法,以競爭心而求學,欲得智名傲慢者,豈入正法當思也!"因此,應當斷除噁心劣意,否則,正如所謂的"正法非但無利益,依其反而墮惡趣"。尤其,對那些於正法和上師無有恭敬心、抱著得不得法都無所謂的心態之人,不可對其宣說佛法。如世間也有"若不恭敬者,不解說佛法,若不熟悉者,不能說忠言"的諺語。如此他已斷了法緣,因而任何時候也難有以正法調伏的機會。所以,我們應當了知:第一、不能泯滅正法的價值;第二、所講之法應當對眾生有利。譬如,雨水是安樂之因也是就其對人類有利而言的,對於餓鬼等眾生卻成了危害之因。同樣,正法也只是對具緣者有利,對那些無有緣份、持有邪見的人反而可能成了損害之因。諸佛出有壞往昔為眾生時,以皮作紙、以血作墨、以骨作筆而成就的佛法,完全是為了我們的利益而遺留於人間,因此,一句一字也不能浪費。本來,此證法與教法是法身,如果對此無有信心和恭敬心,那麼,現見色身又有何用呢?世尊曾說:"不敬我教法,見我有何益?"

  儘管觀察法器之功德、過失有多種,但總而言之(可概括為四種):具有強烈信心與恭敬心;無諂誑嫉妒心等性情秉直;具有領悟法義之智慧;猛厲希求正法。如聖天論師說:"正直具慧希求法,必定稱其為法器。"如果,僅僅知道前去聽法,跑去後一無所想只是直愣愣地坐在聽法的行列中,此為無記發心,應當將此心改變為信心等善心。或者,若想到:(上師三寶)以大悲觀照,佛法極為難得,所以,一定要去聽聞。這說明他也具有信心,並且對法有珍貴難得之想,因此,屬於善心。


  乙二、(分說)分三:一、善根為方便攝持加行發心殊勝;二、善根不為他緣所壞正行無緣殊勝;三、善根日日增上之結行回向殊勝。

  丙一、(善根為方便攝持加行發心殊勝):

  要想令善心變得廣大,必須使善根為方便攝持即加行發心殊勝。發心大則善根大,發心小則善根小。如《功德藏》云:"唯隨意樂善不善,不隨善惡像大小。"《入行論》中也說:"生一明定心,亦得梵天果,身語善縱勤,心弱難成就。"如果為自己個人的利益而聞法修法,則是渺小之發心;若為一切眾生的利益而聞法修法,則是大乘廣大之發心。我們從無始時以來就是由於我執的原因只考慮自利,結果一無所成,導致如今仍漂泊於輪迴之中。如果現在唯一為他利而聞法修法的話,那麼自利同時便可成辦,必將成就真正利他的佛果。譬如,為生火而點柴,火點燃後雖然不求煙,但它也會自然產生。又如寂天菩薩說:"何需更繁敘,凡愚求自利,牟尼唯利他,且觀此二別。"

  發心的根本需從大悲心中產生,大悲心又需要緣一切有情而生起。如是虛空無邊眾生亦無邊,眾生無邊業惑痛苦也無邊。所有眾生無一未曾作過自己的父母,只是由於不斷投生流轉,現在認不出他們是父母而已。每一眾生為每一眾生父母的邊際也無有盡頭,何況說一切眾生呢?旁生中的牛犢、羊羔等剛出生便可於牲畜群中認出各自的母親,這也說明是無始以來的習氣所致。

  往昔,圓滿正等覺釋迦牟尼佛及眷屬行至途中時,路旁的一位老婦人看到佛陀後無比歡喜,一邊喊著"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一邊奔跑過來準備摟住佛的頸項。這時,諸比丘進行阻攔。世尊說:"她往昔曾連續五百世做過我的母親,這是她往昔的習氣,你們不要阻攔她。"(此公案於百業經中有廣述。)龍樹菩薩說:"摶土成棗核丸雖可數,然為母之邊際不可盡。"如此了知眾生作過母親後必須憶念其恩德:一切有情當自己父母時無一不是以大恩養育。甚至看到那些鷂鷹、狼(等兇惡的眾生)也是極為慈愛自己的孩子,何況是人的父母親呢?最初在母胎中滋養、中間出生後以衣食精心哺育成長、最後為其安家立業,而且希望他們快樂、擔心他們受苦,為子女的痛苦安樂,父母也是常生憂喜之心。為了子孫後代而不斷積累貪嗔之惡業,以致現在仍處於六道之中感受痛苦,所有的這些父母有情多麼可憐啊!如果有辦法能使他們擺脫一切痛苦該多好啊!如此悲心修至淚水橫溢,這是所謂的悲無量。僅僅如是思維,其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如《普賢行願品》中說:"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一切無盡時,我願究竟恆無盡。"龍樹菩薩說:"有情界無量,欲利亦復然。"

  僅有這樣的悲心還不夠,必須報答恩德。只有獲證佛果才能使一切有情得到安樂而真正報答恩德。因此應觀想:我今日聽聞佛法並如理修持,將來獲得圓滿正等覺果位,將一切父母眾生安置於佛地。為了獲得這一能力,祈禱上師三寶明知,如是發心也會實現意願。所以,聞法修法一切時分若念念不忘(此理),則善根已為方便攝持即加行發心殊勝,這一點至關重要。其不可思議的功德於《華嚴經》等諸經部及《入行論》等論典中有廣述。

......

全文請見:
http://www.zhibeidy.com/2010/1125/385.php


極樂願文大疏錄音1

http://www.zhibeidy.com/2010/1125/385.php


极乐愿文大疏 視頻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1345516/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8 16:0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4-19 10:22 編輯

一切的善逝佛陀都能照見實相,什麼實相呢?就是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情的真相,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如此之大,我們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些狀況佛陀們看得清清楚楚,並且無量無邊佛刹裏的佛陀也都在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索達吉堪布《淨土教言講記》

死亡何時到來是說不準的,有些人因疾病而慢慢死去,而有些人則突然死去,因此,從現在起大家就要為死亡做好準備,隨時隨地都應該有這樣的念頭:如果死亡突然降臨,我一定不能忘記阿彌陀佛!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如果經常這樣作意,死亡來臨時就能想起阿彌陀佛,這樣就能順利往生到清淨刹土。

大家對此不要有任何懷疑。全知麥彭仁波切曾說過:在臨死或中陰時,只要不忘憶念佛陀,僅以此也能往生清淨刹土。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2》

 樓主| 發表於 2014-1-25 09:4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1-25 09:42 編輯



    喬美仁波切 極樂願文念誦 喇榮五明佛學院
    喬美仁波切約於公元十七世紀(具體生卒時間、地點不詳)出生在一個普通的牧民家庭裡,父親名為班瑪旺扎,母親秋炯傑。他生來便具有強烈的慈悲心與非凡的智慧。由於前世的宿 緣善根,從小就對三寶有猛烈的誠信......

    喬美仁波切《極樂願文》(藏語唱誦,但是有中文對譯)

    喬美仁波切《極樂願文》(藏語唱誦,但是有中文對譯) 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文句優美流暢,意義深奧,具有不共的加持力,可謂是雅俗共 賞的傑作。尤其是在雪域,幾乎家喻戶曉,人人皆能背誦,諸大尊者以此 ...

    喬美仁波切: 極樂願文

    極樂願文喬美仁波切造索達吉堪布譯此乃我所修持法,思維饒益多眾生,手雖痛卻勤書寫,若有欲抄者應借。無有勝此之功德,無有更深之教言,乃是吾之根本法,精進修持勿捨棄。此屬顯宗法要故,未得傳承亦可誦。 ...

喬美仁波切:極樂願文 念誦及講解

  • 極樂願文 喬美仁波切造 索達吉堪布譯 此乃我所修持法,思維饒益多眾生,手雖痛卻勤書寫,若有欲抄者應借。無有勝此之功德,無有更深之教言,乃是吾之根本法,精進修持勿捨棄。此屬顯宗法要故,未得傳承亦可 ...

 樓主| 發表於 2014-4-19 10:22 | 顯示全部樓層
在所有刹土中,往生極樂世界乃最佳選擇。

喬美仁波切說:在清淨的所化眾生面前,觀世音菩薩的布紮拉刹土是一無垢世界;而在不清淨的所化眾前,它只是一座不清淨的山,可見此刹也有不清淨的現象。

在鄔金刹土的不淨所化眾前,蓮花生大士的刹土也不清淨,甚至他們還將蓮花生大士看作羅刹王,以及產生各種各樣的邪見,這說明該刹也有一些不清淨的地方。東方琉璃世界和現喜刹土雖然非常清淨,但要往生到那裏也不容易。

而極樂世界,眾生和刹土都非常清淨,只要有信心,憑藉阿彌陀佛的願力,任何眾生皆可輕易往生。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1》

 樓主| 發表於 2014-9-7 11:2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大家都會經歷死亡這一關的,就像排隊一樣,一個一個遲早都會離開人間。

離開的時候有些人的方法非常好,最後確實能往生極樂世界,但有些人什麼方法也沒有,唯有隨著業風四處漂泊,就像學校裏畢業的學生一樣,有些是當官的,有些是犯法的,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會出現。

所以我們要趁活著的時候,對死亡做好充分的準備,不僅自己懂得淨土法門的這些教言,還要盡心盡力地為別人傳授。

——索達吉堪布《淨土教言講記》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57 , Processed in 0.03524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