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90|回復: 0

[佛部] 釋迦牟尼百行傳——惡業十報的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6 10: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418266.jpg 釋迦牟尼百行傳——惡業十報的故事

弟子們又問:“佛陀您說眾生一定要受到前世業果的報應。因果報應是改變不了的,就是已經成佛的智慧身也不例外,仍然要遭到報應。這是指的什麼?”

佛陀答道:我已成佛,但仍然難以逃脫前世罪業的懲罰,我曾經遭受過十難。

第一難是一粒小石頭落在如來的腳上,砸傷了大拇指;

第二難是一根獅頭扡子落在腳上,把腳穿透了;

第三難是化緣沒有討到齋飯,端著空缽盂被辱駡了一頓;

第四難是別人嘲弄我是美女出家,道貌岸然的為僧人;

第五難是由於曾經不誠實,欺騙了別人,現在還在遭辱駡;

第六難是在白仁家地方被迫吃腐爛的苦蕎;

第七難是歷盡六年的艱苦修行;

第八難是身體遭受重壓;

第九難是當釋迦族被毀滅時我的頭也疼痛;

第十難是我的背上經常痛風。

這每一難均有其因,每一因都導致成果,所以才使我遭受這十難。芸芸眾生,無不被前世業力所系,任何時候都擺脫不了,躲到任何地方也逃脫不了。你住在哪里,它跟到哪里,就是藏匿到靜寂之處,它也尾隨而至。無論你到天涯海角,辦任何事,他都伴隨著你。無論你下到海底,或是上到須彌山上,或是遁入天上,藏到帝釋天宮,或是入地,都逃不出命運的安排。紅塵的海洋中蕩漾著命運的波濤,誰也阻擋不了。往往是在象徵著人生的樹枝尖上結出前世命運的果實來。命中註定的善惡報應斬不斷,除不掉。它像水一樣,抽刀斷水水更流,它像鐵一樣堅硬不滅。好運向一輪明月,光明美好;惡運像是地獄,黑暗無邊。紅運黑運像是刻在石頭上一樣,毫無含糊,互相不能代替,永遠不會消失。紅黑兩運好比毒蛇頭上長的寶貝,毒蛇有毒總是要傷人,而頭上的寶貝卻永遠是珍貴的。佛陀說完以後,弟子們又問:“這十難的起因是什麼?”佛陀道:

從前,在嘎爾巴紮城內,有一大戶人家,男子名叫卡爾巴紮,家境富裕,妻兒滿堂。在妻妾所生兒子中,有一個男孩名叫穆達哈。有一次,卡爾巴紮的一個黑心腸的妻子對卡爾巴紮說:“穆達哈並非官人的公子,他像一棵毒樹那麼壞,將來還可能有一半的財產落到他的手中。若能殺掉他,就拔掉了眼中釘。世間只有趕走親人的,沒有捨棄財產的道理。須知家敗如山倒啊!”卡爾巴紮聽到這些惡毒的話語,不寒而慄,對妻子道:“你也是一片好心,是對我的好。但這樣做是犯罪,為了身外之物殺害自己的親骨肉,誰下得了手?不能為了財產而造下罪孽。如果造下這等黑業,時刻都有被毀滅的危險。命運的懲罰猶如滾滾山洪勢不可擋。家產敗了,可以重新積攢,犯下了罪惡是無法挽救的。”丈夫無心殺兒子,但又很愛妻子,經不起妻子的逼迫,還是叫兒子到樹林中去采花,然後派人在樹林深處、喊叫不應的地方把兒子用亂石打死了。兇險的女人好比一把利劍,再好的東西也被她剁得粉碎。

那個丈夫就是現在的我。因為這一罪惡使我世世代代承受著惡報,這次大腳趾被砸傷就是那一次罪孽的殘餘所致。

有個船翁叫授事,他和很多商人結伴乘船從寶島返回去的時候,遇上另一位出海的船翁請求搭船,授事熱情地接他上船,他卻心懷鬼胎,準備暗地把船鑿穿。授事發現以後,雖然一再制止,但他居心不良,仍然拼命地鑿船。授事怕船沉沒,為了拯救全船人的性命,舉起獨叉戟,殺死了這個黑心腸的人。那個授事就是現在的我。由於殺死了黑心腸的人,使我世世代代遭受惡報,這一報應的餘勢致使我的腳被獅頭扡子鑿穿了。

從前,嘎席村有位獨覺佛名叫巫巴仁。有一次,他外出化緣,化得滿滿一缽盂。另有一個人叫猾無果,他伸手奪過缽盂翻叩在地上。這叩缽盂者就是現在的我。由於我倒掉了獨覺佛的齋飯,使我世代受到懲罰,這一懲罰的殘餘延至現在,我有幾次外出化緣,都是空著缽盂回來。

從前,有個阿羅漢,名叫跋喜夏紮,他善良、溫順、明智。村民們在花園中修了一座寺廟,請他當住持,眾人共養甚豐。他的兄弟巴哈熱達哈紮也是出家人,嫉妒眾人供養跋喜夏紮,破口大駡。有一次,別人送給跋喜夏紮兩件貴人穿著的衣服,跋喜夏紮好心轉送給他的兄弟巴哈,巴哈又氣又恨,氣憤難平,他又拿去送給守護寺廟的女人,並吩咐道:“要有人問著是從哪里來的,你就說是跋喜夏紮給的。”女人穿上衣服,按照他的吩咐回答。因此,村民們對跋喜夏紮產生不好看法,認為他放蕩不受戒律,從此斷絕了供養。這個巴哈熱達哈紮就是現在的我。我侮辱聖人使我世世代代受到報應。這種影響的殘餘至今尚存,至今還有人罵我是道貌岸然的偽僧人。

從前,在波羅奈斯(江繞城)有一位修苦行的瞿曇仙人,他在寂靜之地修行,已得到五種神通。在城市中有一妓女名叫淑女。在波羅奈斯有一嫖客名叫蓮根支,他與淑女過夜時送給淑女衣物首飾等物。一天晚上,有個商人遇見淑女的女僕鼇女,給她五十兩銀子,要女僕轉交給淑女,並轉告淑女,他對淑女有意。轉告以後,淑女傳出話來:“今晚我要接待蓮根支,明晚在來吧。”女僕如實傳達。商人道:“我今晚就回去了,明晚再不能來了。”

女僕對淑女說:“妓女就像朝廷的議事廳,議事廳經常集中了很多人,妓女也經常吸引來很多嫖客,如果沒有人來,說明這個妓女不行。如果能吸引很多人來,一個接一個,說明這妓女美麗漂亮,她的錢財就會滾滾而來。淑女,您才貌雙全,贏得四方客人為您傾倒,您應該熱情侍候才是。因此,今晚上半夜您應該接待那商人,因為他已給您送來五十兩銀子。後半夜再接待蓮根支也可以。”於是淑女忙梳妝打扮,穿戴整齊,並戴上花鬘,然後請商人進來。正玩的痛快的時候,蓮根支來了,女僕攔住說明了情況,蓮根支怒不可遏,撞進內房,殺了淑女。因為女僕高喊救命,蓮根支倉皇逃竄,匆忙之中,把沾滿鮮血的殺人刀丟在瞿曇仙人修禪的茅屋旁邊。人們把瞿曇仙人抓起來扭送到國王那裏去,經過嚴刑拷打後判了罪。蓮根支知道瞿曇仙人被冤枉了,非常後悔,自己前去坦白認罪。當時的蓮根支就是現在的我。由於誣陷了獨覺佛,使我千萬世都遭到報應,飽受地獄的煎熬。這一報應一直延續至這一世。有位外教姑娘造謠撒謊,引起村民對我的懷疑,招致對我的侮辱。這是前世作惡所致。

從前,在舍衛城,市民們以豐盛的齋物供養毗婆屍佛及其眾多的弟子,卻招致婆羅門馬塔爾熱的嫉恨,說道:“這些只會摸頂的和尚不該享受這麼豐盛的供養,他們只配吃腐爛的苦蕎。”這個馬塔爾熱就是現在的我,僅僅這一句話讓我吃了多少世的苦啊!直到現在還吃了三個月的爛苦蕎,這是前世造的孽。

從前,我投生為婆羅門少年巫達打熱時,曾經咒駡過供養的佛,咒他六年得不到齋飯食。罵這麼一句話使我多少世受到惡報。就是現在這一世也修了六年的苦行,全靠菩薩保佑才得以解脫。

從前,在嘎爾巴所市有戶人家主人名叫有才,他的兒子茂華疾病纏身,我當時是一名醫生,名叫雪臉,被請去醫治。醫生當時想:一定會酬勞醫生很多錢,就以好藥醫治,真是藥到病除。但病人卻分文沒有,無錢給醫藥費。後來,這位病人老病一再發作,每次都去請我這位醫生去看病,但每次都不給錢。這位醫生生氣了,想道:“我每次都給好藥,每次都治好了病,可是什麼錢都不給我。如此下去,誰還去給他治病。”遂起了歹心,下了斷腸藥,使病人的腸子斷成數節。這一罪惡使我遭受了千萬世的報應,就是現在也還落下一個重壓病。

從前,有些漁民捕到兩條大魚,正在剖魚。我當時是一名漁夫的兒子,看到剖魚非常高興。這一高興卻不要緊,卻在後來的世世代代遭到無情的報應。就是現在,每當釋迦族遭到不幸時,我立即就頭痛。這是前世餘孽在作怪。

從前,我曾參加過一次摔跤比賽,曾與一位叫大力士的朋友較量過,我將他的後背劈成了兩半。這一罪惡報應了我多少世,直到現在背上還經常風痛。

如上所述,已經證得究竟圓滿的菩提即使已經成了佛,尚且還在受到前世罪孽殘餘的報應,何況是廣大眾生。廣大眾生的生死等一切苦樂都來自於他自身前世的善惡造化。

弟子們從此深信命運和因果報應,努力行善積德,竭力避免作惡造孽。

這也是佛陀以現身講述因果報應法。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25768.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4:34 , Processed in 0.02891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