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66|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有菩提心者是六道眾生的應供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2-31 23: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44bed5egw1fb4j9ycgwxj20i60j3417.jpg


有菩提心者是六道眾生的應供處

《四法寶鬘論》略解

全知無垢光(龍欽巴)尊者 原著 ;索達吉堪布仁波切 漢譯/講解

首先要發大悲心、大誓願、無量心(菩提心),這是入大乘的基本因素。不管一個人的外表如何,衡量他是否入了大乘道,關鍵是看其相續中有沒有廣大的悲心、廣大的誓願,能不能生起真正的菩提心。

當然,「悲心」並不是指相似的悲心,即親朋好友或跟自己有緣的眾生有難,便於心不忍,若是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不管他遇到了怎樣的痛苦,自己也無動於衷、袖手旁觀。若是這樣,你的大悲心沒有生起來!

其次,要看有沒有發過廣大的誓願。釋迦牟尼佛前世為海塵婆羅門時,曾在寶藏如來面前發下了五百大願,願意攝受五濁惡世的野蠻眾生。每尊佛、每位菩薩因地時都曾發過這樣的大願,作為隨學者,我們也應珍惜短暫的人生,在幸遇善知識和大乘佛法時,儘量發一些有利於眾生的誓願。

很多大德都這樣講過:發菩提心,其實就是發一種誓言,如同世人為了消滅怨敵而發下毒誓,修行人為了利益眾生,也可以發下從現在乃至成佛之間生生世世堅定的誓言。當然,這個問題講深一點、廣一點,可以涉及很多大乘教法,但若只從竅訣而言,菩提心就是相續中的一種誓言。發起了這種誓言,說明此人有了菩提心,依《華嚴經》的說法,這個人是名副其實的大乘菩薩,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成為當地的莊嚴。

世俗菩提心在相續中生起,實際上並不困難,關鍵你是願不願意發誓,以及你是否具足了大乘種性。有些大乘論典中說,有的人生來就是小乘種性,一聽說度化眾生特別頭痛,一百個不情願,這種人的菩提心短期內無法成熟,只有多生累劫以後才能慢慢甦醒。除此以外,如果自己具備大乘種性,有了善知識的引導,又學了一些大乘經論,那麼用不著別人勸,肯定也會發起誓言,希望生生世世能利益眾生!

要真正生起菩提心,第一次的誓言必須堅定。《父子相會經》中說,釋迦牟尼佛第一次的誓言是在地獄中拉馬車時發下的,有些經典認為是當海塵婆羅門時發下的,儘管說法不一,但我們作為因地菩薩,必須「現在」就發下誓願,生生世世度化眾生,這種大願發下以後,如果一直不退轉,才算真正生起了菩提心。有了菩提心,不管你是什麼身份的人,都是六道眾生的應供處。

有人認為:「我在學院呆了這多年,什麼法也沒修成,太不值得了!」確實,要修出一個有鼻子有眼的東西來,是比較困難,但你的相續中能生起菩提心的話,在這裡呆一百年也是值得的。很多人認為「修成了」就是冬天不穿衣服、平常不用吃飯、大白天看得到鬼神……若是這樣,他們就覺得很了不起。其實餓鬼、妖魔也有神通神變,做到這一點不算稀有。什麼才是最稀有的呢?發誓利益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這對我們來說並不困難,且對生生世世都有大利益,過段時間你們學《釋迦牟尼佛廣傳》時,對此會有更深的體會。

【以廣大行悉掃諸迷惑,具備空性大悲之精藏,精勤修習自他皆饒益】:通過大乘的廣大行為,掃除修道中的各種迷惑,令相續具備空性與大悲無二的境界——空性大悲藏(先將一切萬法抉擇為空性,後對每個眾生生起大悲,具體請參閱《扎嘎山法》),依此精進修持,即可成辦自他的一切利益。

有些人的佛教水平可能太低了,呆了這麼多年,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華智仁波切以前有個弟子就常常抱怨:「我在上師身邊呆了十二年,什麼也沒修成,白白浪費了口糧,真是可惜!」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就算你再笨,為眾生髮一個菩提心,也是可以做到的;就算現在七八十歲,一個字也不認識,但發願不傷害眾生,生生世世都利益他們,也沒什麼不懂的。有些老年人向別人報復時,經常喜歡發惡願:「我要吃你,我要吞你,我要……」既然你們連惡願都會發,善願也應該不在話下。只要能發起善願,並且一直串習,這就是真正的修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7:30 , Processed in 0.01948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