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832|回復: 1

[佛教資訊化] 網站建置白皮書-建置規劃網站的方法與步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0-26 14: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藍海策略-網站建置白皮書-1-緣起

會寫這一篇是因96.12.30所舉辦的說明會,有位師姐提出,希望能分享此資訊,我找了很久,沒有找著之前所寫給佛學團體的資料,所以重新寫之,本篇會分批分段撰寫之,請耐心等待吧...

會拖這麼久才寫,是因兩年多來,很多團體諮詢過我,花了很多時間告訴他們,但沒有一個團體有做到,因此,讓我遺忘了這份資料,我在資訊業界教導網際網路課程時從1997年開始,累積不少心得可以與各團體分享,無奈我所遇到的對象,絕大多數是熱情有餘,但執行力不足的窘況,當然這與是否有長期配合義工有關,也與是否有能力執行有關。

從1995年開始,我所教授的對象,絕對大數都非資訊本科系的學員,多的是有農學院與文學院畢業多年的學員,當然不乏40-50歲的老學員,我過去的學員做的到,沒道理發過心願的師兄師姐們會作不到,這是我兩年來心理一直無法抹滅的想法。

不少團體想利用網際網路為他們宣傳與互動,但卻無法接受網際網路應有的建置策略與作法,如果經營網站真的可以這麼隨性,那為何絕大多數團體的人潮,每天只有2位數的流量?最後不少團體會選擇付費BANNER?其實癥結點就是在建置網站的初始心念、策略與執行上。

發心正確很重要,這點我非常認同,但是正確企畫與規劃、正確的策略與執行力,這更重要,否則熱情有餘,最後流量還會是2位數。

如果各位有興趣想瞭解網站建置的方法,懇請您先閱讀下列三篇文章,位置就在本『藍海策略』討論版中:

014.藍海策略-網站建議案.4.不該各立山頭.團結力量大
029.藍海策略-不該各立山頭.團結力量大-PART2
030.藍海策略-不該各立山頭.團結力量大-PART3

明日開始,我會網站建置的要點與各位分享,有意見歡迎提出討論之,感恩,感恩。



j0441312.png
 樓主| 發表於 2011-10-26 14:03 | 顯示全部樓層
031.藍海策略-網站建置白皮書-2-三階段建置

基本上要建置一個網站,必須包含前置階段、建置階段與後置階段三個階段,其大綱如下所述:

前置階段:

1.網站的需求分析、2.使用者的特性分析、3.組織的資源分析、4.投資報酬率分析、5.工作進程進度表

內容應包含:

1.建置部分、2.技術部分、3.資源部分

建置階段:

1.網站的概念設計、2.網站的資訊設計、介面設計、風格設定、瀏覽設計、3.站的視覺設計(動態多媒體元件設計製作分析、展示技巧分析)、4.網站的執行、5.網站的使用測試規劃

後置階段:

1.網站的推廣與促銷、2.使用者的回饋、3.固定的可用性調查

每一個部分都必須詳細構思,才開始實際建置網站,但最重要的還是:

014.藍海策略-網站建議案.4.不該各立山頭.團結力量大
029.藍海策略-不該各立山頭.團結力量大-PART2
030.藍海策略-不該各立山頭.團結力量大-PART3

一個網站能否順利成長重點就在此,但有師姐表示三篇都看完,還是不懂我的意思,沒關係,那就繼續看下去,我會盡力告訴各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1:16 , Processed in 0.02481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