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86|回復: 0

慈誠羅珠堪布: 素食的意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2: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12261604362986.jpg

慈誠羅珠堪布: 素食的意義

        今天作一個簡單的開示,講吃素的功德和吃肉的過失。對此,我曾專門著書討論。今日所講的,就是此書中一部分的內容。

    書中談到佛教如何看待吃肉吃素時講道:
    小乘佛教認為:三凈肉能食,非三凈肉不能食。在泰國等地,僧眾至今還是這樣行持的。他們認為:如果所有的肉都不吃,是提婆達多的儀表。其根據是小乘的戒律,釋迦牟尼佛在小乘律經中就是這樣宣講的。     

    在大乘佛教中,漢傳佛教有著吃素的優良傳統,目前,吃素之人還是比較多。他們主要是依《楞伽經》和《涅槃經》這兩部大乘經典而行的,這也是大乘佛教慈悲精神的具體再現。     

    對此問題,人們對藏傳佛教有諸多誤解。雖然並無依據,但很多人以為藏傳佛教是允許吃肉的。現在很多學顯宗的出家人、在家人,也毫無根據地認為學密者可以吃肉。他們認為:密宗最興盛的地方是西藏,而西藏的僧俗弟子多數是吃肉的(其實並非如此,後文中將提到。),於是便草率地下了結論。

    密宗分前譯和後譯。前譯指寧瑪巴,其最高法要是《大圓滿》,而《大圓滿》的續部(密宗的經典叫《續部》)中明確講到不允許吃肉。後譯指格魯巴、嘎舉巴、薩迦巴等,除了寧瑪巴以外的西藏密宗教派。後譯《續部》中最重要和關鍵的是《時輪金剛》,而《時輪金剛》的續部和解釋也講得很清楚:不允許吃肉。由上可知,凡是大乘佛教,無論顯宗、密宗,都是反對吃肉的。  

    為什麼在密宗的會供中,會有酒有肉呢?其實,這與平時的吃肉喝酒是截然不同的。對此,下面再作分析。     

    既然凡是大乘佛教都反對吃肉,那麼西藏的修行人中為什麼有人吃肉呢?這並非經典開許,而是另有其因。眾所周知,西藏高原上大多數地方都不適合生長蔬菜和大米。即使在可以生長的地方,其產量也很少。加以交通不方便,和外界的接觸相當少。特別在牧區,如果不吃肉就只有糌粑,沒有太多選擇。以前,牧區受限於交通不便的限制,幾乎無法和其他地方聯系,即使西藏內部,相互間的往來也比較少。例如,青海的有些牧區和農區之間,相隔幾百公里,相互往來只能憑借馬和耗牛,路途十分艱險,想平安返回都無法保證。所以,在很多牧區只有吃肉,這是環境決定的。雖然在大乘經典中嚴格要求素食,西藏的修行者也知道肉食不符合大乘佛教的教義、是不對的,可是他們卻因環境因素而不能吃素,所以只有吃三凈肉,但絕不吃非三凈肉。

    可是,這不能代表密宗,不能代表藏傳佛教,也不能代表西藏的僧團。事實上,在西藏的修行人中,有很多素食者。如寫《大鵬振翅大圓滿》的夏嘎巴,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還有新龍的白瑪登德活佛,他已是證得虹身的大成就者,那不是一般的成就,而是真正在圓寂後連肉體都沒有留下。雖然他們起初也吃肉,但後來卻發誓斷絕肉食。又如華智仁波切的上師,即智悲光尊者的弟子,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還有法王如意寶的上師托嘎仁波切,他們也發誓吃素。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高僧大德都是這樣。所以,雖然西藏有些修行人吃肉,但是,這不代表所有的人,也不代表經典。大乘經典和密乘《續部》中都沒講可以吃肉。

    有一種情況實在令人堪憂,一些在漢地原本吃素的修行人,在入藏修學密宗後,沒有學到藏傳佛教的精髓,卻將吃肉的惡習繼承得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他們認為這就是真正的密宗,作為密宗的瑜伽行者,吃肉是理所當然之事。有些漢僧從藏地回到漢地後,披個袈裟自稱是學密者,會供時買十幾斤肉和很多酒,念個儀軌就開始吃肉喝酒,他們認為這就是會供。很多無知的居士也這樣認為:酒是甘露,吃肉也沒有問題。學顯宗的仍在堅持素食,很多學密的人還看不起他們。其實這些都是不對的,我們要改變這些錯誤的觀點。   

    即使改變,也需要有證據。今天就講三個方面的根據:第一是小乘的;第二是大乘顯宗的;第三是密宗的。下面我們看看這三方面是如何看待吃肉的。

    一、小乘的觀點

    小乘的律經里講,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一在家人是個村長,他的手下有很多獵人。在他沒有證悟時,獵人們靠打獵供養他很多的肉吃。後來,釋迦牟尼佛給他傳法,他證悟了小乘的見道,從此就不吃肉了。手下的獵人依舊打獵供養,當有出家人來化緣時,他就把肉供養給他們。出家人吃了這肉,外道就開始誹謗說:“那些肉在家人都不吃,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卻吃,太不象話了。”這話傳到釋迦牟尼佛那里,有些比丘就請示佛陀:“現在我們吃肉,外面有這樣的說法,我們應該怎麼辦?”從那時起,釋迦牟尼佛就規定三凈肉可以吃,除此之外的肉都不能吃。在三凈肉里面也有一些特殊規定,即蛇、狗、馬、黃牛的肉不能吃。因為在佛住世時的印度,人們認為蛇、狗、馬、黃牛的肉和人肉一樣是非常不幹凈的,所以佛就規定這些肉即使是三凈肉也不能吃。至今,南傳佛教還是堅持吃三凈肉。      

    如果我們只學小乘而不學大乘顯密教法,則吃三凈肉也不違背佛最早所說的教義。

    什麼是三凈肉?這里的三凈是指:第一、沒有親眼看到為我而殺;第二、沒有聽到我信任的人說這是專門為我而殺的;第三、自己沒有懷疑這是專門為我而殺的。比如,市場上的肉是為了提供給所有吃肉的人,不是專門為我殺的,所以是三凈肉。又如,到藏族人家里作客,他們會特意宰殺綿羊款待客人;漢族人就專門愛為客人殺雞、魚、兔等,這些都不是三凈肉。在小乘里就是這樣要求:三清凈的肉可以吃,非三清凈的不可以吃。

    二、大乘的觀點

    這也是今天要著重強調的。大乘佛教認為:所有的肉都不能吃,不但非三凈肉不可以吃,即使是因病而死,不是為食肉而被殺死的牛、羊等等也不能吃。

    大乘佛教的哪些經典里是這樣講的呢?主要是《楞伽經》和《涅槃經》,其他的經典也有一些記載,但以這兩部經的講述最為清楚、詳盡。

   《楞伽經》中講了很多食肉的過失,但這里只講最重要的三個:

    第一個原因是,所有的眾生從無始以來彼此都做過父母,如我們吃的豬、牛、羊等動物,以前肯定也做過我們的父母親,如果吃它們的肉,就等於是吃自己父母或子女的肉。所以,不要說從出世間,就是從世間的角度來看,吃肉也是很不對的;

    第二個原因是,動物看見吃肉的人時,會感到非常恐懼。我們也知道,很多動物的感官比人類的要敏感得多,它們能知道這是吃肉的人,也聞得出肉食者的味道和素食者完全不同。佛說,當肉食者接近動物,特別是小生命時,他們會非常害怕和恐懼,甚至怕到要昏過去的程度,就如同人看到羅剎時的感覺一樣。(羅剎是一種吃人的非人。)所以,自稱是菩薩、受菩薩戒、修慈悲心的人肯定也不應該吃肉,這是從利益其他眾生的角度講的;      

    第三是從自利利他的角度來講的,這點特別重要。吃肉的人在轉世的時候,如果墮於旁生道就絕對會作食肉動物。因為他這一世對肉食非常喜愛,在阿賴耶識上就會留下很濃厚的習氣。當投生到另一個身體時,肉體雖然換了,但習氣依舊存留在阿賴耶識上。正如我們所看到的,習氣成熟時,有些肉食動物在出生後幾小時,不用誰教,自己就會去捕食其他小動物來吃。這就是因為他們從前是吃肉的,習氣很濃,現在作畜生又不知取舍,這時肯定就會殺生。這一點可以說是最可怕的。

    平時,我們都自認為是修行人,那就要往里觀察一下,現在我們修到了什麼程度?大乘里面講五道十地,我們如今是在哪一個層次上呢?

    五道中的加行道和資糧道,雖然都是凡夫道,但也有很大的功德。資糧道有上、中、下三種分別。且不論中和下,就是修上資糧道的人,也有可能作旁生。因為他有可能犯菩薩戒和密乘根本戒,既然因果不虛,那麼他肯定就要墮落到三惡道。如果墮落為餓鬼或旁生,那時他肯定就是食肉的眾生了。

    再看加行道。在凡夫道里這已經是修得非常不錯的了。從密宗的角度看,他的生起次第已經修到可以非常清楚地觀想本尊,不但是心里觀想得清楚,而且可以親眼目睹,無論是忿怒本尊還是寂靜本尊,都已經修到這種程度;在圓滿次第方面,他已經修到氣脈明點完全通暢無阻;在證悟空性方面,他已經證悟到非常不錯的境界,只是對大光明還沒有現量證悟,即沒有證得一地、沒有見道而已。盡管如此,經書上講得很清楚:他如果犯密乘根本戒而不懺悔,就一定會墮落。

    今天在座的各位,包括我自己在內,是資糧道?加行道?還是根本就沒有入門呢?加行道最低的層次,是從無造作的菩提心開始。當一心一意想要利益眾生,有了為眾生而成佛的決心以後,才會有不造作的菩提心,這是加行道的第一步。現在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菩提心呢?如果沒有,我們就根本沒有入門,還在大乘佛教的門外。我們就是凡夫中的凡夫,在輪回中肯定要作成千上萬次的旁生,而且還是食肉的旁生。

慧燈之光

http://m.huidengzhiguang.com/content.asp?id=43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4:34 , Processed in 0.02021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