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64|回復: 5

索達吉堪布答疑:現在,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很多人都缺乏佛教的基本概念、理論和知識。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puti 於 2011-12-20 08:55 編輯

索達吉堪布答疑:現在,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很多人都缺乏佛教的基本概念、理論和知識。

問:無論是內地還是香港,藏傳佛教的信徒們都很喜歡灌頂,不太喜歡聽聞教法,對此,您對香港弟子有什麼建議?

上師答:從總體上來看,內地和香港的居士都喜歡灌頂,喜歡做一些佛事、搞一些儀式。大概在二十年前,內地的佛教徒除了灌頂和持咒外,基本上沒有人系統地學習佛法。但是,近幾年來,內地的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觀。

從2006年起,我們在一些內地城市建立了道場和中心,要求他們次第、全面地學習佛法。這次我來香港,發現香港佛教徒的觀念需要改變。如果不改變,始終是到處求法、求灌頂,說得難聽一點,其實,這是一種迷信的狀態。

雖然求法很好、灌頂很好、持咒也很好,但佛教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不經過一定的學習和研究、不經思維,很多道理,你是不會明白的。

剛開始時,很多信眾對佛教抱有信心和熱情,但漸漸地,信心退失了,又沒有佛法的智慧,最後,他們的修行就不能究竟。

以前,藏地信徒也喜歡灌頂,喜歡和上師們一起念頌咒語。後來,以五明佛學院為主的許多高僧大德,在藏區各地要求居士們修四加行、系統地瞭解佛法。現在,無論走到哪里,會發現藏地信眾的觀念,也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轉變。

我希望,就像在漢地那樣,香港、臺灣和附近一些地區的學佛理念, 應從喜歡求法、求灌頂,向系統地學習佛法上轉變。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通過各種途徑,讓信徒們瞭解到這一點。因為他們有信心、有能力通達佛教真理。可是,許多信眾的領頭人卻尚未重視這個問題,也許,他們自身還沒有認識到學習佛法的重要性。我覺得這是一個最關鍵的問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r8n.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0 08:56 | 顯示全部樓層

問:香港有些行者認為:“讀太多的經論沒有用,因為那些都是妄念,會增加自相續的分別。最重要就是實修,經典看得越多,障礙可能越大。”對於這樣的觀點,您是怎麼看的?

上師:對個別人來說,也有這個可能性。因為眾生的業力是不可思議的。但對大多數人來講,學習經論特別重要。

現在,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很多人都缺乏佛教的基本概念、理論和知識。不要說一般的信徒,即使是在大學中天天講法的老師、研究宗教的博士生也是如此。不是他們沒有智慧,而是他們沒有系統地學習和瞭解佛法。

因此,首先應該聞思佛經論典,這是非常重要的。經論是否會增加我們的分別?這是不可能的。我以前說過,佛陀的語言跟世間任何人的分別念完全不同,它是智慧的流露,不可能對增加你的煩惱和障礙。佛陀之後的那些高僧大德,像龍猛菩薩、世親論師、無著菩薩以及馬鳴菩薩、玄奘大師,他們的教言是否會增加我們的分別念?也是不可能的。他們不管說什麼,哪怕是說一句開玩笑的話,也對眾生的分別念是有利的。

有些人可能自己不喜歡學習,喜歡禪修。其實所謂的禪修,沒有竅訣是不行的。為什麼漢地禪宗現在要接近斷傳承了?原因也是對理論不夠重視。如果沒有真正的高僧大德一代一代予以指點,你只是看一本書,自己心安下來,這叫禪宗嗎?肯定不是。

沒有一定的傳承和竅訣,你只是念阿彌陀佛,如果沒有真正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能不能斷輪回的根本?所以,在有些問題上,我認為,佛教徒可能需要做一些真正深入細緻的探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raq.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0 08:56 | 顯示全部樓層

問:請問,一般來說,學習佛法需要多久?

答:要有深刻認識並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而應花一定的時間。這樣以後,逐漸自己的心態和行為就會改變。

有些人跟我們講:現在聽課已經兩三年了,還沒有開悟,太累了,我不學了!其實不應該這樣,應該在有生之年堅持學習。因為,佛教的學習並非一天兩天就能立竿見影。當然,對某些有緣者來講,肯定有這樣的情況。但一般來講都需要潛移默化,不一定馬上有明顯的效果:今天我沒有我執了,或今天已經天亮了一樣,我見到了光明本性。雖然有些人會這樣,但不一定所有人都是如此。

但不管怎麼樣,只要長期熏習,相續肯定會有改變,所以大家一定要長期學習。

——《般若攝頌淺釋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r6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0 08:57 | 顯示全部樓層


問:有很多弟子覺得,雖然學了一些佛教的理論,但這些理論只是在頭腦裏,沒有進入到心中。雖然知道應該怎麼做,可是心卻不能如理去思維、如法去做。也有一位師兄覺得他聽了很多次無常、痛苦、空性的道理,已經懂了,就不再去聽了,認為只要專心修法就可以了。可他們只是知識、邏輯上懂,沒有真正的體悟。怎麼樣才能讓佛法的意義在他們的相續中真正生起呢?

上師答:一般來說,從理論上搞懂是非常困難的。我從小信佛,真正拋棄工作出家,到現在也已經二十多年了。在這二十多年中,雖然不算特別精進,但還是夜以繼日地學習佛教理論並實修。儘管如此,不要說中觀和大圓滿的甚深理論,就是生命無常和輪回痛苦這些道理,我在理論上也沒有搞懂。

所以,我每次去書店,只要看見與《前行》相關的實修法,不論是理論還是公案,我都會去買,一直到現在都是這樣。每次,當我看到“無常”的教證和公案,雖然十年前看過,但現在看時,對我修行的幫助更大了。

薩迦班智達在《格言寶藏論》中說:大海對多少水都可以容納,智者對多少知識都可以吸收。因此,有些人可能對佛法的重要性和利益還不明白,表面上過了一遍文字之後,以為就瞭解佛法了。佛教課程不像其他課程,學完一年級的課,到了二年級的時候,就不需要學了,學了也沒有什麼意義的。很多高僧大德和智者一輩子都在修無常、修輪回痛苦。像華智仁波切那麼有智慧的人,一生也聽了二十五遍《前行》。在相續不斷熏習理論的基礎上,還要實修。

有些人覺得自己已經什麼都懂了,不需要再聽了,這種滿足感,會不會是一種傲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rd9.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0 08:58 | 顯示全部樓層

堪布答香港、臺灣記者問(下)


問:我的問題跟前面的有點像,對於一般在家的修行人,怎樣才能更好地修學,您可以給一個建議嗎?

上師:我的建議比較簡單。我在修學過程中,對《大圓滿前行》生起極大信心。我曾建議許多內地居士學習此論,效果相當好。《大圓滿前行》從人身難得、壽命無常一直講到死亡的修法,講得特別透徹,對我們非常重要。

所以,初入佛門的人,我推薦一定要學《大圓滿前行》,看一遍還不夠,每年都學一遍。這樣,你才會變成名副其實的修行人。如果你沒有太多時間,建議你把《大圓滿前行》作為自己的終生修行手冊。這樣,對你的人生大有裨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rm6.html


問: 在家居士沒有條件像佛學院的僧眾那樣,長時間聞思修行,對於甚深的般若空性感到困難。請您開示應當研讀的中觀典籍。

上師答:在家人不比出家人,能在寂靜地聞思修行。考慮到他們生活、工作等因素,我們安排了《般若攝頌》、《中觀莊嚴論》等論典,讓他們次第修學。我希望,至少,他們能學習《般若攝頌》、《中觀根本慧論》、《中觀莊嚴論》、《中觀四百論》和《入中論》這些著名論典。

在家人較忙,但如果他們願意,是可以擠出時間的。其實,他們忙的有些事是很無聊的,比如閒談、和朋友一起吃飯等。一天連兩、三個小時也空不出來,是不可能的。只不過,他們需要調整一些生活習慣。如果安排好了,學習中觀論典是沒有問題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rll.html


問:一般在家居士,聽聞法師講經說法到了一定程度時,聞思水準難有大的提升。請問您在學院教學的時候,有什麼有效的方法,可以使大眾透徹地深入法義?

上師答:如果真對佛法有信心,會越學越有興趣。學院裏有的修行人,九十年代就來到喇榮,二十年前聞思,現在還在聽法。我和他們開玩笑:“如果是世間,二十年前的學生,二十年後還聽課是不可能的。但是,佛法太殊勝了,你們願聽,我也願講。”

關鍵要瞭解聞思的重要性,很多人到現在都不明白這點。內地有很多居士、知識份子,在系統學習之後,一天不學,就像一天沒有吃飯一樣。所以,首先要強調學習佛法的重要性,懂得了這點,漸漸產生興趣後,你不會苦不會累的。很多事都是心理作用。

我也是這樣。二十年前,我認為傳播佛法非常重要,無論多麼辛苦,我心裏都很快樂,沒有任何苦楚。如果能明白學習佛法的重要性,生活中的其他事都可以解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rjx.html


問:藏傳佛教繼承延續了清淨且完整的印度佛教傳承,包括龍樹菩薩、無著菩薩為主的二勝六莊嚴等。古印度聖者祖師、大班智達的論典和教言,在藏傳佛教中都有廣泛、深入的研讀修學。漢地過去在學習印度佛教的聖祖、論師們的教法方面比較缺乏,對於如何改善這種現象,請您給予開示。

上師:無論是漢傳還是藏傳,學習這些論典都大有必要。我推薦龍樹菩薩的《中觀根本慧論》、世親論師的《俱舍論》、寂天論師的《入菩薩行論》、彌勒菩薩的《經莊嚴論》等。漢地信眾以前沒學過這些論典,但近幾年來,他們一直在學習。很多學者、知識份子,包括長期修學的出家人都獲益匪淺。

佛教不分藏漢,它是眾生共同的精神財富。只要敞開心胸,就會對你身心有利。現在,很多人認為,自己是漢傳佛教,屬於某一個教派,一直鑽在牛角尖中,自我束縛。不接受這無上的法喜和無比的瑰寶。

我們不應受宗派、種族或國界的限制。佛法猶如虛空,覆蓋所有眾生的心田,無論是哪個民族的知識份子,都應閱讀釋迦牟尼佛不可思議的精神世界,也應瞭解二勝六莊嚴在人間扮演的令人敬仰的角色。這種表演對人類來說,是斬斷迷惘難得的戲劇,有緣的信眾一定要用智慧去觀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rnk.html


索達吉堪布 官方博客: 堪布答疑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769787285_7_1.html

發表於 2013-4-9 12:06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有些人認為,聞思沒有什麼用,只要實修就可以了,很多高僧大德都認為,這是一種魔障,是魔王波旬在製造違緣。因為真正佛陀的教法和證法都建立在聞思的基礎上。

所以我們應該在守持清淨戒律的基礎上,在善知識面前聽聞浩如煙海的妙法,隨後如理思維大恩上師所傳的法義,並對義理消除疑暗,在生起真正定解的基礎上,還應不遺餘力地實際修持。

——《般若妙瓶  解義慧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3:58 , Processed in 0.024038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