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22|回復: 2

遇到學佛法的機會千萬不要空過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遇到學佛法的機會千萬不要空過 [索達吉堪布]

  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當中有佛陀親自授記的龍猛菩薩和無著菩薩,他們的教法歸納詮釋了釋迦牟尼佛的八萬四千法門,對這樣的深派和廣派(也就是中觀宗和唯識宗)的教義,我們應該精進聞思。聞思可以開智慧,沒有聞思的話,那什麼叫做中觀、什麼叫做唯識,一竅不通。有些人現在根本不懂佛法,但卻故意誹謗,這種現象非常可憐,所以最好還是花一定時間去研究、分析、探討,這非常有必要。

  如果我們先對深廣法門進行聞思,在打開思路和智慧之後,一定能見到這樣的妙道——釋迦牟尼佛為主的十方三世諸佛和文殊菩薩和彌勒菩薩等諸大菩薩,以及印度的龍猛菩薩、無著菩薩為主的六大莊嚴、二大殊勝,還有兩大稀有論師等等,他們這些聖者的教言。具有廣大智慧的這些聖者的教言就是我們所由經的殊勝妙道,這種妙道基也安樂、道也安樂、果也安樂。可以說是樂乘、樂入、樂徑的妙道,非常安樂無有痛苦,是這樣一個殊勝道。這樣的殊勝道是什麼呢?就是剛才所講的顯宗裏面的深廣二派,以及密宗內續和外續的所有教言。

  因此我們對顯宗密宗的這些教言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勤奮地學習。沒有勤奮學習的話,恐怕:現在末法時代的人根機比較差、智慧比較鈍,隨隨便便就想通達、開悟,確實有一定的困難。

  在座的人,有些遇到佛法很早,這還是很榮幸。不過,不知道你們心裏有沒有這種感覺,我是這樣想的:今生當中能遇到這樣的佛法和上師,自己覺得福報非常大。否則,芸芸眾生都應該有這樣好的機會了,也不應該邪知邪見滿天下。

  在當今這樣的社會當中,不要說真正的顯宗密宗,就是世間的正道,像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孔孟之道,這一點能學習的人也非常罕見、非常稀少。看看現在的很多人,受東西方垃圾文化的衝擊,連世間基本的人規都沒有,這樣的人越來越多。

  在這樣非常複雜、非常混亂的環境、時代當中,我們遇到了像曇花那樣難以現世的佛法精華如意寶,這確實不容易。不但遇到了這樣的佛法,而且自己還有信心,儘管有些人有出家的因緣,有些人沒有出家的因緣,但都有聞思修行的意樂和緣分,我覺得這非常難得。我們現在對這樣的顯宗、密宗的法要很幸運地獲得了,難得的如意寶已經獲得,但這絕對不是平白無故、輕而易舉的事,這種機會實在非常難得。機不可失,失不再來!確實,如果你再失去的話,永遠也不會恢復,因此大家千萬千萬不要空空地過去了。意思就是說,你既然遇到了這麼殊勝的妙法,千萬不要再隨便放棄了,不要整天都是懈怠、整天都是做一些無意義的事。眾生的根機不相同,有些人很可憐,該學習的這些甚深佛法他不去學習,不該學習的世間法,比如說上網等非常糟糕的垃圾學問,他卻興致勃勃很有興趣,這就是業力現前,真的是業力現前!

  所以在現在這樣的時代當中,大家千萬千萬不要空過,麥彭仁波切也說:“莫令空無果。”如果大家沒有享受到佛教的甘露美味,來到這個世界隨隨便便就過去了,那真的非常可惜。智悲光尊者很形象地說了一些惡人的修行狀況,有些惡人剛開始的時候就像野人一樣,根本不趨入真正的佛教;到了中間的時候對聞思非常憎恨,沒有興趣,每天都不斷忙碌、奔波於希求世間法;最後這些人隨著惡友業際顛倒,以前是修行人後來卻變成非修行人,這種人就像處於密林中的野人一樣,處境非常可憐。現在世間邪知邪見的人非常多,雖然表面上看來,這是大學生,有一定的學問,但只是造惡業特別擅長,造善業一點興趣和意樂都沒有。這種人在我們的周圍或附近相當多,我們千萬不要變成這樣,人生過得很快啊!

  有時候這樣想,就像我們前面所做的分析那樣,人早一點死也好,因為現在已經皈依佛門,對佛有虔誠的信心,在這樣的狀態中死去一點都不可惜;如果最後業際顛倒、生邪見、誹謗因果,在那個時候死,真的非常可惜。所以我們大家,千萬千萬,再遇到怎麼大的困難也不要捨棄佛法如意寶,這是每一個人的心裏都應該有的誓言,自己總要這樣想,因為我們人心裏的力量和作用相當強。自己還是應默默地在諸佛菩薩面前好好地合掌發願,我都經常這樣,雖然在很多人面前的時候比較散亂,比如在課堂上,但是在自己靜下心來的時候,早上起來也是這樣的,晚上睡覺也是這樣的,就默默地祈禱:但願我生生世世不離開上師三寶,但願我生生世世不離開出離心、菩提心和無上大圓滿的殊勝境界。我們時時都如是發願、如是祈禱的話,逐漸逐漸我們的心就會轉變,因為它畢竟是有為法。以前雖然很剛強難化,但逐漸逐漸會變得調柔,最後也會有一些新的境界出現,這一點我想每一個人都是可以開發的。

  ……

  我始終覺得我們人身難得,但是遇到這些佛法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什麼感覺,我覺得真正智慧當中流露出來的最了義、最殊勝的這些法,我們有幸相逢、有幸修行,這就是大家的福分。這樣殊勝的機會大家不要失去,每個人都應該再三思維,切切要關心自己的今生來世,又要想到眾生的利樂和痛苦;這樣以後,我想我們的修行會成功的。否則,學的人多,成的人少,這就是末法時代的弊病和普遍現象。

  因此大家始終都要祈禱上師三寶,並多思維這樣的妙法。學到一點點的法都要出離輪回、利益眾生,這兩個環節不要離開,這樣之後我們的修行就有實義,哪怕你在這個世間住一年,甚至住一天,也有一定的意義。如果你沒有這樣,一直跟世間的人一樣,整天都是混,過這樣的生活,那就沒有實義。那天有一個人說:你的同學裏面混的最好的是不是那個人?我說:我的同學全部是天天混日子啊?你不要這樣侮辱我們。他認為我的同學全部是混時間,其實也是,世間人真的就是混時間,得過且過,就是這樣的。我想我們大家也不要整天都是混時間,中午吃什麼?下午吃什麼?除了三頓飯以外什麼都不考慮,那不合理。不要把思維全部都放在吃飯方面,一定要想到我怎樣利益眾生,我怎樣這一輩子修行圓滿成功。大家好好地祈禱!





發表於 2012-7-6 16:12 | 顯示全部樓層
世間當中,有些人認為金錢很重要,有些人認為才華很重要……有各種各樣的價值觀;但當我們慮之長遠,也即真正從漫長輪回的角度來考慮的話,我們就會堅信:大家這樣共同聽受佛法才最為重要。

確實我本人一直認為,聽聞佛法或傳授佛法才是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事情,這麼多年來我的生活也一直這樣度過。

雖然命運難以把捉,但我仍將在聞思修行或傳講佛法的狀態中離開人間,當作自己此生最大的願望。

所以,我非常希望道友們不要將聞思修行看作人生暫時的歷程,而應把它當作畢生的事業,也即活到老學到老、也修到老,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有真實的意義。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1》

發表於 2014-1-25 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要經常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處於三毒煩惱中,當然我們作為凡夫人,萬事都按照《開啟修心門扉》所講的那樣如理如實地做到,一定會困難重重,但有些人連什麼是修法都全然不知,這一點非常可惜。

我們首先在理論上應該懂得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才會及時糾正自己的錯誤觀念。

———索達吉堪布 《修心門扉講記》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17 , Processed in 0.021711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