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79|回復: 0

覺受與功德的關系(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5-16 16: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165864_258700847814559_4390771318192499070_n.jpg


覺受與功德的關系(普巴紮西仁波切)

《教言寶藏》第三課(七)覺受與功德的關系

即便通達多少理論,唯一不可缺少的是精進修行。不要等待著明天看看有多麽好的感受,後天看看有沒有感覺,如果沒什麽感覺就開始產生很多疑惑。要記住,有感覺並不代表有功德。

我相信可能很多弟子都看過《獅吼論》。《獅吼論》當中講的就是一種覺受。我們修行期間必然要經過很多很多過程,有好的顯現,也有壞的顯現,這些都稱之為覺受。從見解增上的角度來說,它是一種功德增上,但是感覺本身由於摻雜著意識成分,它並不是一個圓滿的功德,還是心在感受。就像我們平常各式各樣的感覺一般,雖然這和我們平常修行的覺受有很大的差異,但總的來說,仍舊摻雜了很多意識成分,所以也不值得我們天天去執著於它。若真的想執著,就看看自己隨著長時間的修行後,煩惱是否減少,三大功德——出離心、菩提心和信心是否增上,以這個作為判斷,那永遠不會有錯。

各式各樣的感覺有很多,在講頓超的時候,有邪魔加持之相,也有業風飄動之相,但這些都不是什麽好事。魔在加持你的時候,也會呈現各式各樣好的顯境,比如文武壇城、各式各樣的文字、空行文字等等,甚至可能從內心的角度當中有一些神通神變,比如他心通,好像知道他人在想什麽,甚至還會做出很多奇跡的事情等等,這些都叫做魔的加持。還有一種身上氣脈的運轉,雖然我們的修法沒有特意修煉和調伏,但調心的同時就在自然調身,因此也會產生不同的顯相。包括有些人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像等,這些都是邪魔加持之顯相,或業風飄動之顯相等等,都不是什麽功德。可能是我們接觸人太少的原因,如果接觸多一點,世上各式各樣的奇聞可是非常多的。

當然,還有一種叫覺性妙力之顯相,這是功德,但必須具有禪定和正確的見解。我們平常也在講解,修學禪定要從什麽禪定開始入手,讓這個禪定逐漸增上,需要什麽輔助,當這個禪定逐漸增上的時候,按照次第會達到什麽境界。若要是講頓超超越,那超越這些境界後會達到什麽境界等等,在講解禪定當中會講得很細致。

以上所講解的這一系列功德當中,根本在於煩惱逐漸減少,三大功德越來越增上。只要三大功德越來越增上,那就說明你的見解是正確的見解。若三大功德沒有增上,那你的見解可能只是臨時壓制煩惱,並沒有斷除煩惱。

以上是弟子根據大恩根本上師普巴紮西仁波切講法錄音整理。若有錯謬,即在大恩上師及道友們面前發露懺悔!嗡班匝兒薩埵吽!
http://www.weibo.com/p/230418493fc4cb0102w9a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1:21 , Processed in 0.03543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