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54|回復: 0

索達吉堪布:佛法難聞,難到什麼程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壁畫--彌勒淨土圖.jpg 索達吉堪布:佛法難聞,難到什麼程度

學佛的人都知道這樣的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身難得的道理,不是一下子就能夠說明白的。佛法難聞的道理,同樣也不容易說明白,或者不容易得到認同。不過,佛家經典所說的任何事情,都有依據、出處,都是可以實證的。文殊上師索達吉堪布,在為弟子們講解佛法難聞的時候,是這樣講的(當然了,要理解下面的意義有一個前提,就是確認並相信輪回的存在):

有些人覺得佛陀出世很簡單,其實並非那麼容易。如《妙法蓮華經》雲:“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大般涅槃經義記》亦雲:“一佛出世難,二得人身難。”但到底是怎麼樣難呢?下面我們就瞭解一下。相信學了這段以後,有智慧的人都會明白佛陀出世難遭難遇。

學過《俱舍論》的都清楚,世間的成、住、壞、空四個階段稱為一大劫,每個階段有二十中劫,也就是說,八十中劫合為一大劫。“劫”的時間概念很長,不像區區幾十萬年、幾百萬年,或人類五千年的歷史。現在有些人對佛教廣大的時空概念一無所知,所以不一定相信,但不管怎樣,我們還是應該給他介紹,剛開始他可能有點懷疑,但慢慢地,懷疑也會轉成正見。你們不懂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譭謗否定,不然,誠如莎士比亞在《仲夏夜之夢》中所說:需要以生命為代價,來償還你所犯下的錯誤。

每當講到“三千大千世界”或“一個大劫”,我都擔心有些人信口開河。就像夏天的蚊子,它的壽命只有短短時日,給它講人類壽量有一百年,它肯定接受不了。同樣,對於如此廣大的時空概念,有些人勢必會存有疑問,但是這也情有可原,畢竟凡夫的智慧非常狹隘。

在無數個大劫中,佛陀出世之劫稱為明劫,佛陀沒有現身於世的劫稱為暗劫。(這裏“暗”與“明”,並不是有沒有太陽的日光,而是有沒有佛法光明。)下面看看在過去、現在、未來,有多少暗劫、多少明劫。

(一)過去:

過去的現喜大劫是個明劫,有三萬三千佛出世,此明劫過了以後,出現一百個暗劫。後於具圓劫中,有八十俱胝(千萬或億)佛出世,隨即又有一百個邊鄙劫(暗劫)。其後具賢劫中,有八十四俱胝佛出世,在此之後又有五百暗劫。接著在見喜劫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其後又出現七百暗劫。隨之具喜劫中,有六萬佛出世。

這樣算起來,總共有五個明劫、一千四百個暗劫。雖然明劫出世的佛比較多,但有那麼多的暗劫,連一尊佛都不出世,倘若轉生於此,又有多少時日根本遇不到佛法?因此,我們現在的人身委實難得。

(二)現在:

一千四百個暗劫結束之後,第六個明劫——現在的賢劫便出現了。在此劫形成之前,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變成一大海洋,海中生出千朵千瓣蓮花。淨居天的眾天人以神通觀察其原因,得知在此劫中將有一千尊佛出世,他們不禁感歎說:“如今此劫可謂是賢妙之劫。”於是便將此劫取名為“賢劫”。對此,《大悲經》中也有說明。

從人壽八萬歲時拘留孫佛出世,直到最後人壽無量歲時勝解佛出世,在此期間,有一千尊佛來到娑婆世界南贍部洲中央的金剛座,現前成就圓滿正等覺果位,隨即轉妙法輪,所以此劫是光明劫。

按照《俱舍論》觀點 ,從人壽無量歲減至十歲,又從十歲增至八萬歲之間,算為一中劫。住劫共有二十中劫。通常而言,佛是在住劫人壽下減時才出世的。

那麼,賢劫千佛是如何依次現世的呢?

第一至第八中劫:無佛出世。

第九中劫:

人壽八萬歲時:拘留孫佛出世,為賢劫第一尊佛。

人壽四萬歲時:拘那含牟尼佛出世,為賢劫第二尊佛。

人壽二萬歲時:迦葉佛出世,為賢劫第三尊佛。

人壽一百歲時:釋迦牟尼佛出世,為賢劫第四尊佛。

第十中劫: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彌勒佛出世,為賢劫第五尊佛。

第十一至第十四中劫:無佛出世。

第十五中劫:有九百九十四尊佛相繼出世。

第十六至第十九中劫:無佛出世。

第二十中劫:勝解佛(樓至佛)出世,為賢劫最後一尊佛。

至此,賢劫千佛已圓滿出世。關於這方面的道理,可參閱《賢劫千佛名經》及《賢劫經》。

如今,我們正處於第九中劫人壽百歲之時,剛好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沒有隱沒,此時來到這個世間,值遇如此殊勝的正法,你是怎麼想的?應當捫心自問。我經常想:我們前世的確造了很好的善緣,不然,那麼多眾生都沒有趨入佛門,我們卻有這樣的福報,實在是不容易的事!

(三)未來:

賢劫之後,又是何種情景呢?這一劫過後,有六十惡種邊鄙劫。再後於具數劫中,有一萬佛出世,其後又有一萬惡種劫……

以上全部加起來,暗劫有一萬一千多個,明劫只有六七個,想想這之間的差別,簡直太懸殊了。所以,遇到佛陀出世容不容易?你自己應該好好琢磨。這次講《前行》不趕進度,不要求大家馬上聽完,只要將每天講的內容貫穿於心,在心裏再三地思維,定會對修行有非常大的利益。

總之,暗劫和明劫就這樣輪番交替出現,如果遇到了暗劫,連三寶的名號也聽不到,更不要說行持佛法、轉繞、合掌、頂禮了。有些道友常抱怨自己太笨、太懈怠,其實你再怎麼懈怠,每天還是能行持一些善法;再怎麼笨,念“嗡嘛呢巴美吽”、“南無阿彌陀佛”應該沒問題,與廣大漫長的時日裏身處暗劫的眾生比起來,你的因緣已經相當殊勝了。

尤其是密咒金剛乘的佛法,只是偶爾出現於世,我們現在遇到了,的確福報非淺。這次傳講的《前行》,其實就是密法。有些人問:“您什麼時候傳密法啊?”真是有點笨哪,現在傳的就是密法,難道你認為《大圓滿前行》不是密法嗎?還有些人一直祈請:“您今年可不可以傳個密法?”《前行》涵攝了顯宗和密宗一切法的精要,它既是顯法又是密法,既是理論又是修行,上師如意寶為主的大德都交口讚歎,這樣殊勝的如意寶,在整個人類歷史上相當罕見。當然,如果你問:“什麼時候傳密法正行啊?”我會有另一種回答方法,不然你問何時傳密法,這種說法有待商榷。

更有甚者還問:“我有沒有學密法的因緣?您觀察觀察。”你現在不是在修加行嗎?難道還有另一個密法可修?我曾經也說過,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只要對密宗有信心,這種人就與密法有緣,或者對般若空性有信心,也是密法的有緣者。無垢光尊者在《禪定休息》的開頭也講了,中觀般若實際上就是大圓滿。儘管二者不能完全等同,還是有不同竅訣的差別,但能遇到如此甚深之法,並對這樣的法有信心,就已具備了值遇密法的種種因緣和功德。

大家要清楚,光明劫中雖然佛法興盛,但傳密法的現象並不多見,即生中能遇到像《大圓滿前行》這樣的密法,真的非常稀有難得。正如鄔金蓮花生大士所說:“往昔初劫普嚴劫時,先生王佛的聖教中已廣弘密法,現在釋迦牟尼佛的聖教中也有密法出現,(佛陀在世時,宣說過《時輪金剛》、《文殊真實名經》為主的密法,又授記於其涅槃後,革格燃匝、國王恩紮布德等弘揚密法。如今密法就像陽光普照大地一樣,在世界各地非常興盛,我們對密宗有信心的有緣者,務必要修一些密宗法要,尤其在末法時代,其他教法不能調伏分別念時,密法有其不共的殊勝能力。今天我跟一個堪布聊佛法的過程中,彼此也有這種感覺:密宗的直斷要訣,包括《前行》等殊勝教言,對末法眾生而言,能很直接地斬斷分別念。無垢光尊者也講過密法的許多功德,說末法眾生的分別念和煩惱難以調伏,但通過密法的竅訣和方便,就像需要漫長時日的事情一蹴而就一樣,成就會非常快速。)

本來,顯宗的法也很難得,但密法卻更為難得,在這麼多劫、這麼多如來中,只有三尊佛弘揚密法。如今正逢釋迦佛聖教中的密法,擁有這樣修學的機會,我合掌誠勸大家不要捨棄密法,即使生不起很大信心,也沒有資格加以譭謗,一定要想到:“密法特別甚深,像我這樣的凡夫人,雖然修得不好,但它必定是我恭敬的對境、頂禮的對境、供養的對境!”若有這樣一分恭敬心,按照有些續部的觀點,你也有解脫的機會。

最近我在看《普作續》的講義,後面闡述了密法的許多功德,看了以後真生信心!雖然要完全通達密法中本智的涵義,可能有一定困難,但與之結上善緣的功德也非常大。裏面引用《寶積續》的教證說:如果把密法帶在身上,則此人與金剛持如來的化身無別;如果儘量念誦密法的咒語、經文,就能現前它的真正意義;如果書寫續部或密法的道理,那他有享用如來言教的善緣。

密法的見修行果極為深奧,即使你不能徹底通達,但只要起信心,對密法的法本和儀軌,始終以恭敬心來接受,這種功德也不可思議。如《了義集續》雲:“於此生信而受持,一切諸佛皆加持,獲得無盡福德藏,今生成就來世果。”意思是說,倘若對密法起信心而受持,所有佛陀都會對你賜予加持,如此可獲得無盡的福德寶藏,即生也能成就來世之果。比如,原本你再過百千萬劫才能解脫,但依靠密法的加持力,提前便可現前聖果。

還有《虛空廣界續》中言:“何人若對了義的密法生信,通達符合教理之義,即使微塵許也沒有修,但所得果位就是佛果。”所以,有些人比較懶惰的話,只要聽到密法教義、得到密法灌頂,其功德也無法衡量。為什麼大城市裏的人對灌頂特別希求?可能原因也在於此。

http://blog.xuite.net/zhmajc/lmqn/29480289

本帖被以下淘專輯推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2:03 , Processed in 0.03243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