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33|回復: 3

索達吉堪布:作為一名佛教徒,應該多多學習佛法,儘量以佛教的思想智慧指導自己的生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索達吉堪布:作為一名佛教徒,應該多多學習佛法,儘量以佛教的思想智慧指導自己的生活。


作為一名佛教徒,應該多多學習佛法,儘量以佛教的思想智慧指導自己的生活。現在雖然名聞一方的出家人與居士很多,但他們中有些人並不知道多少佛教的教義,這樣在遇到一些違緣時,往往會退失自己的信心,產生各種邪知邪見。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美國一次演講時說過:“佛教徒不懂佛法是很慚愧和遺憾的。”不懂佛法,不但自己信仰、修行難以增上,也無法解答他人提出的疑問。尤其是現在,接受各類新知識教育的人越來越多,他們會提出許多發人深思的問題。對於這些問題,不懂佛法教理的人在回答時便會顯得捉襟見肘,難以應付;而受了較多佛法薰陶的人,則可用方便善巧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解釋,解除他人的疑惑,使其種下善根,甚至可以使他們對殊勝的佛法生起無比信心,進而作熱誠的追求。查亞蘇裏亞博士說:“我們不必強迫人類信仰他,我們所要做的是將佛教真實的面貌呈現於對佛教未有認識、抱有成見的人士面前,引發他們追求真理的熱誠。”因此,我們不管是自己信仰修行還是為了弘法利生,作為一名佛教徒,認真學習佛法都是特別的重要。

因受社會、環境的各種影響,現在很多大德名僧忙於寺院的建設,舉辦形式上的法會儀式,應付各類會議,因此他們所主持的其實只是影像佛法。有些居士的學佛也只停留在辦個皈依證、不定時地去寺廟燒點香、做點供養的程度上,平時則忙於工作、家務,沒有聞思修習佛法教義,結果煩惱、挫折一來,便毫無把握隨業流轉。出家人更應該修學佛法,否則只穿出家衣服,剃個光頭,並不表明你一定已是出家人了,佛曾說過:出家人若不明白教理,僅剃去發須有何用?

雲棲蓮池大師,是明代四大高僧之一,他在中國佛教史上佔有極其崇高的地位。蓮池大師所著的《竹窗隨筆》歷來皆流行甚廣,究其原因,是因為大師為補偏救弊,苦口婆心,並且每篇文章都有感而發,極富針對性。現用白話文摘錄一篇如下,望讀者諸君尤其是佛弟子們深思,方不負祖師大德一片苦口婆心的希望,高僧蓮池大師雲:“從前有祖師對眾開示說:‘你等出家,腳跟還未曾立定,轉眼就已過三、四十年了。’我等聽到如此真懇痛切的話,該多麼感到心驚膽戰,身毛為豎的。可是許多出家人卻將青春好景,勤勤地去作世間有為的事業。或奔南走北,說:‘我參禮名山。’或裝塑佛像,修建寺院,說:‘我興崇三寶。’或聚眾集會,說:‘我助揚法化。’從這些名目的表面上看,雖然也都可以算是好事,非如上面所說的賞玩曲糵等可比,而空過光陰卻是一樣的。有朝一日陡然醒悟,始知從前錯用心,但已經年邁體衰了,這時後悔何及。所以古人有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可憐的是有許多人終身空過,卻仍安然度日而不自傷悲。”

唯一真正的佛法,如世親菩薩所說的是學習經律論三藏和修學戒定慧三學,也即是教法與證法。只有真正致力於聞思修的人才是真正行持佛法的人,其餘只是形象佛法。現在能辨別真正佛法與形象佛法的人如白天的星星那樣稀少,因此有志者應在短暫的人生中慎思明辨,追求真正的佛法。

發表於 2012-1-19 20:04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有一個最簡單、最基本的要求——不要生邪見,所以大家在一生中,對上師三寶一定要保持比較穩固的見解,這非常重要!但要保持見解穩固,我覺得每天都要充實自己,即要多聽一些佛法。若沒有聽法,凡夫眾生的心就會隨著外境而轉,慢慢慢慢就會卷在世間八法的浪潮中,這相當危險!另外,大家平時還要多祈禱上師三寶。

總之,應通過各種方式使自相續中的信心、悲心、智慧越來越堅固。一旦堅固,利益眾生就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索達吉堪布《般若攝頌淺釋2》

發表於 2012-7-6 16:12 | 顯示全部樓層
佛陀說,兩個人可以積累大福德,怎樣積累呢?

一人以對上師三寶的恭敬心講法,另一個人則以對上師三寶的恭敬心聽法。

其實一人講、一人聽的功德,遠非一般的朝聖、念誦、獨修的功德所能比擬。

以前麥彭仁波切也說,在世間所有功德中,聞法和說法的功德是上品,一個人修行的功德是中品,一個人念誦的功德是下品。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1》

發表於 2013-4-9 12:12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真正聽聞法要的人非常少。不管是哪一個城市或者哪一個寺院,有些人是盲修瞎煉,有些人隨著自己的分別念而轉,真正對於諸佛菩薩的經論進行思維和聽聞的人,可以說是寥若晨星。

因此,希望大家首先應該清楚趨入大乘法的真正途徑,如果不想解脫或者不想真正獲得利益的話,也就沒必要白費唇舌。但是真正想獲得法利,對此處所講的聞、思、修途徑一定要銘記於心。僅僅聽一兩部經論,或者大概瞭解一下其中所講的內容,想要經行五道十地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此,必須如理如法地聽聞,然後再詳詳細細地思維,並且身體力行、親身體驗,這樣一來,可以徹底斷除自相續中根深蒂固的各種常樂我淨的顛倒分別念。作為修行人一定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索達吉堪布《中觀莊嚴論解說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2:14 , Processed in 0.025666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