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431|回復: 100

法王、堪布誠摯勸請佛弟子聞思學習佛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01.Padmasambhava_Sangye Monastery.jpg 法王、堪布誠摯勸請佛弟子聞思學習佛法(教言匯集)

我認為在佛教裏,再也沒有比聞思更重要的事情。以前的喇拉曲智仁波切,是繼麥彭仁波切之後又一位非凡的大德,他說:“對講聞佛法不滿或是不願意聞思的這種人,即生得不到解脫;而對聞思作誹謗的人,要想得到暫時和究竟的解脫,這猶如石女希望得到兒子一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晉美彭措法王

如果我們的內心歸依于智悲圓滿的聖者,隨學他圓滿智慧,所見的法的真諦,且以見、戒、行一致的同道者為伴侶,那麼我們必將趨入安樂的正道,由此將產生不可思議的暫時究竟義利。
--益西彭措堪布

唯一真正的佛法,如世親菩薩所說的是學習經律論三藏和修學戒定慧三學,也即是教法與證法。只有真正致力於聞思修的人才是真正行持佛法的人,其餘只是形象佛法。現在能辨別真正佛法與形象佛法的人如白天的星星那樣稀少,因此有志者應在短暫的人生中慎思明辨,追求真正的佛法。
--索達吉堪布

生死老病的來源和老的本質,以及超越它的方法等等諸多人生的重要問題,只有佛法裹才能獲得正確的答覆。所以,社會各界人士應該讀一讀佛法寶典,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定的收穫。
--慈誠羅珠堪布

即使十分衰老時,也要廣學而博聞。聞慧有益于來世,布施亦無如是益。
--薩迦班智達 格言寶藏論

修學佛法的原因有二。其一是調伏自心,並獲得自身的成就。另一個原因是利他,深入而廣泛地向他人清晰地闡釋佛法。佛法若能學得越多,就越能利益有情。你能給他們更有深度、令人滿意的解釋。
--梭巴仁波切
佛教的根本就是聞思修 (上師開示匯集)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30


發表於 2014-2-19 20:48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很多人每天都在增加各種各樣的分別念,沒完沒了,其實這就像小孩堆砌沙屋一樣,最後自己也根本不知方向。

如果能對上師所講的教義每天都在意義上好好思維,肯定你的相續會有所改變,但世間凡愚卻背離了真正的意義,這非常可憐。

大家一定要在意義上下功夫。

——索達吉堪布《因明講記1》

發表於 2014-2-19 20:51 | 顯示全部樓層
許多人常說自己不想聞思,只想實修。

其實脫離了聞思的實修很危險,聞思基礎都沒有的話,你到底該怎麼樣修?

有人認為,“修”是什麼都不執著,每天就閉著眼睛打坐;還有人認為,“修”不需要經過前面的任何次第,直接把密宗或禪宗中最甚深的部分拿出來觀想即可。

當然,對極個別利根者來講,這也並非完全不可行,但就大多數人的根基而言,還是需要次第性的修持。

這一點,從世間的學習就看得出來。我們在學校讀書,要先讀小學,再讀中學,進而讀大學,不可能一步登天,直接就跨入大學校門。

出世間的修行也是如此,除非你是利根者,有超勝的五根,依靠上師簡單的竅訣,當下便有頓悟的可能。

但如果你通過詳細觀察,發現自己並非這種根基,那麼最適合的修行之路,應該是先從理論下手,對此慢慢瞭解之後,再去實地修持每一個道理,如此內心才能漸漸改變,煩惱也會日益減少。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4》

發表於 2014-2-19 20:51 | 顯示全部樓層
對有正知正見的人來說,任何佛法都是解脫的妙藥,對沒有正知正見的人來說,不要說密宗,顯宗也會成為毒藥。

以淨土法門來說,如果你有信心,經常發清淨願、念誦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順利往生淨土;如果你進入淨土宗後經常產生邪見,還肆無忌憚地誹謗佛法,將來肯定會墮入惡趣。

因此,作為一個佛教徒,不管你是學顯還是學密,首先一定要認真學習教理,打好基礎後再精進修持,這樣才會有解脫的機會。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4》

發表於 2014-2-19 20:52 | 顯示全部樓層
佛經的道理無比甚深,要憑自己的分別念來解釋非常困難,在古印度除了二勝六莊嚴外,很少有人能直接解釋佛經的密意;那有些人稍微有點聞思的智慧,就開始憑分別念來臆測佛意,就非常不合理。

所以凡夫人不能太傲慢,不要認為自己想的全部都正確,與聖者相比,凡夫的智慧非常渺小,所以凡夫人一定要以恭敬心來學習佛菩薩的智慧,這非常重要。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1》


發表於 2014-2-19 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有些人認為,聞思沒有什麼用,只要實修就可以了,很多高僧大德都認為,這是一種魔障,是魔王波旬在製造違緣。因為真正佛陀的教法和證法都建立在聞思的基礎上。

所以我們應該在守持清淨戒律的基礎上,在善知識面前聽聞浩如煙海的妙法,隨後如理思維大恩上師所傳的法義,並對義理消除疑暗,在生起真正定解的基礎上,還應不遺餘力地實際修持。

——索達吉堪布《般若妙瓶  解義慧劍》

發表於 2014-2-19 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世間,很多人都不懂聞法的功德;以此為因,聞法的人也就越來越少;深究其因,上師不強調的緣故,弟子自然不懂,由此也就不喜聞法。

當然,沒有聽聞的功德,所謂的修行也只是海市蜃樓。

所以從今以後,希望大家都能精進聞法,即使一天之中其他什麼善法都做不了,只要能聽幾堂課,其功德和利益也不可思議。相信有智者一定能懂得這個道理。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1》

發表於 2014-2-19 21:01 | 顯示全部樓層

對年輕人而言,必須認真聞思修行,如果沒有聞思修行,那學佛就只是一種形象而已。現在有些寺院除了華麗的建築以外,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東西;有些人也是同樣,表面上自稱是佛教徒,可是從來沒有聞思修行,對佛法的道理一竅不通,既沒想過自己從輪回中獲得解脫,也沒想過成佛後度化眾生。

請大家想一想,這種人算不算名副其實的佛教徒?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2》



發表於 2014-2-19 21:02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2-19 21:03 編輯


作為一名佛教徒必須要加強對佛法經典的研習,放下強烈的“我執”才能完全利於他人。

----達賴喇嘛尊者


發表於 2014-2-19 21:13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真正聽聞法要的人非常少。不管是哪一個城市或者哪一個寺院,有些人是盲修瞎煉,有些人隨著自己的分別念而轉,真正對於諸佛菩薩的經論進行思維和聽聞的人,可以說是寥若晨星。

因此,希望大家首先應該清楚趨入大乘法的真正途徑,如果不想解脫或者不想真正獲得利益的話,也就沒必要白費唇舌。

但是真正想獲得法利,對此處所講的聞、思、修途徑一定要銘記於心。僅僅聽一兩部經論,或者大概瞭解一下其中所講的內容,想要經行五道十地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此,必須如理如法地聽聞,然後再詳詳細細地思維,並且身體力行、親身體驗,這樣一來,可以徹底斷除自相續中根深蒂固的各種常樂我淨的顛倒分別念。作為修行人一定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索達吉堪布《中觀莊嚴論解說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30 , Processed in 0.04220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