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625|回復: 3

索達吉堪布關於居士聞思修的回答: 五部大論在家人也是可以學習。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索達吉堪布關於居士聞思修的回答

(節錄自第19章 2008-06-07開示:金剛薩垛傳承)

師:作為居士的話,我覺得戒律應該是可以學習。

因為。戒律當中雖然有一些比丘、比丘尼的戒律;沙尼、沙彌尼的戒律,對居士來講也是不用學習。但是,作為佛教徒我們皈依佛教的話,皈依的戒律也要學習。我們發了大乘菩提心的話,菩薩戒也要學習。我們授過灌頂的話,密乘戒也要學習;我們受的居士戒的話,三皈五戒這些都要學習。所以這個也可以說是代表五部大論當中的戒律。

一般我們藏傳佛教的話,次第,先學,也有不同的次第。如果格魯派的話,戒律後面學的。先學現觀莊嚴論、因明、中觀、俱舍論,然後,學戒律,這樣的有些傳統也有;按照我們上師如意寶的這個次第的話,先學戒律;然後,學習因明。因明,開智慧,先打開智慧;然後,要知道一切史書,史書法的話就是學俱舍論;然後,要知道勝義法,勝義法就是現觀方面的這個隱逸的空性和現役的一些中觀。所以,現觀莊嚴論和中觀再次學習。

所以我們作為居士,現在作為在家人的話,我是這樣認為的。應該,作為五部大論就是應該在家人也是可以學習。因為,你有智慧的話,如果,學習五部大論整個佛教的框架全部都已經掌握了。如果,你其中的缺少了一個,比如說你不懂中觀的話,諸法空性不懂;如果,你不懂現觀莊嚴論的話,那麼就是很多的波若的意義,尤其是五道十地的道理也是不好懂得;如果你因明不懂的話,佛教的非常精彩的這種辯論,我們要給別人要講佛理來辯論的時候也不懂。

所以,每一部五部大論,他有非常好的長處。當然,你們如果方便的話,作為在家居士也是儘量的多聽一下五部大論。你如果五部大論多聽的話其他的一些前行、其他的一些淨土法門、禪宗得法,還有我們的密宗的一些簡單的法門的話,覺得是非常的容易。如果你沒有聽五部大論的話,不管是什麼樣的佛法,很多道理不是很好懂的。所以,我覺得就是,我也是五六年前就是發願給漢眾四眾弟子傳講五部大論。現在,我把《現觀莊嚴論》講完的話就全部都已經我的發願已經圓滿了。不但是我講了五部大論,還有五部大論的有關的比較的好的論典基本上都已經翻譯了一部分。所以說,有了書本,然後,還有一些關盤和磁帶,這樣的話,你們有時間的話我希望,雖然是在家居士,但是也應該聽這個五部大論。我認識的居士裏面的話,他們都自己學習,通過MP3和MP4就是下載出來,然後,每天不斷地聽,除了《現觀莊嚴論》的話,好多的居士,年輕的居士的話,跟我們學院的佛教徒一樣的全部都已經聽完了五部大論。

所以,今天你提的問題也是很好。我也是非常希望不但是大家要學習這個《入行論》,因為《入行論》和《大圓滿前行》的話基本上佛教的一些基礎,並不是特別高的這個級別。如果我們學習五部大論的話,那整個佛教最深奧的這個道理基本上都已經瞭解了。所以,今天在這裏,網上的很多道友,應該說是很年輕的很有智慧的一些人。那麼,有智慧的話,我們這個智慧不能用在短暫的一些瑣事上面。應該是對佛陀最甚深的法要接上善緣。所以我個人的話,雖然已經學習這麼長的時間,但是我現在還不斷的以五部大論和密宗的一些特別殊勝的法為主,每天都是想翻譯一點,每天都是給別人講一點。凡是我的工作也是除此之外沒有別的,在這方面我還是很有興趣的。我也非常希望大家經常祈禱上師如意寶,同時儘量的以五部大論為中心的,其他的佛法認真學習。

智悲寶庫: 索達吉堪布開示與問答

發表於 2013-5-12 22:00 | 顯示全部樓層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情況:因為環境、時間、家人不允許,而無法修學佛法。其實這叫無自在,沒有自在就沒辦法看破。

所以修行人需要自由,有了自由才能有自己的空間,之後才能思維法理。通過思維,有些人已經入於骨髓,那就不容易割捨、放棄。而有些人法義只在皮膚或血肉裏暫時迴圈一下,然後就不翼而飛了。

所以在修行過程中,接受法要還是有種種差別。但無論如何,我希望大家都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趨入這一智慧度,更要發願:在有生之年當中,每天都要精進讀誦、學習、思維,這非常重要!

——索達吉堪布《般若攝頌淺釋2》

發表於 2013-6-3 12:52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9-2-11 14:29 | 顯示全部樓層
五部大論

戒律
《三戒论》讲解
《沙弥五十颂释》讲解
《事师五十颂释》讲解
《赞戒论浅释》讲解
俱舍
《俱舍论》讲解
《俱舍论》讲解(新版)
因明
《解义慧剑》讲解
《量理宝藏论》讲解
《释量论·成量品》讲解
中观
《定解宝灯论》讲解(此为密法班课程,不公开)
《缘起赞》讲解
《中观根本慧论》讲解
《中观四百论》讲解
《中观庄严论释》讲解
现观
《圣般若摄颂》讲解
《现观庄严论》讲解
《现观庄严论略义》讲解
《现观庄严论总义》讲解

https://zhibeifw.com/jx/kt/w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4:09 , Processed in 0.019860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