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06|回復: 1

母親脾氣不好,喜歡鑽牛角尖,該如何幫助她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6: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1445843194655.jpg

母親脾氣不好,喜歡鑽牛角尖,該如何幫助她呢?

現代社會,有心靈疾病的人數比例是越來越高。二十一世紀真正可怕的疾病不是癌症,而是憂鬱症跟躁鬱症。憂鬱跟躁鬱往往是並行的,患者有時候在憂鬱哀怨的情緒裡,有時候在躁鬱、暴跳如雷的情緒裡面。

他們的思維都是正常的,只是常常因為看不順眼的一點點小事就要哭一哭或者罵一罵。這些人的內心時常有一股湧動的氣血在不斷翻騰,致使他們陷入情緒中不斷沉淪。一般人沒有學習過觀照,也沒有受過解脫煩惱的訓練,更不知道自己的內心到底是怎麼了,只是莫名地一直被氣血所控制,這就是我們平常人的人生模式。

藥物治療雖然對身體會有副作用,可是效果比較快速顯著,等情緒維持到比較穩定的狀態,再配合中醫和食補療法。

平常多關心和陪伴媽媽,當她有情緒要罵人的時候,要體諒她,她其實也是不得已,她的內心也很苦,一定要耐著性子多跟她溝通。長輩看到小孩子都會很開心,時常帶著她最喜歡的孫子、孫女們去看望老人,使老人能寬心開懷。

其次儘量幫母親去除致病因素。選擇潔淨的食物,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有機食品,儘量不要吃加工的食品和零食,減少農藥和添加物的過度攝取,傳統的零食其實都還很好,越是看起來顏色鮮豔越有問題。多帶她到公園散步、曬太陽,把鞋子脫掉踩踩草皮,還有進行各種運動鍛煉。

最後可以幫助媽媽尋找一個信仰或團體,讓她的精神有所寄託。不論是哪一個信仰都是教導我們向善的,當你內心有苦楚的時候,你可以向上帝或是什麼神明傾訴。如果沒有信仰也沒關係,可以去找公益團體,多參加有益於國家社會的各種公益活動,比如幫助社區修剪花草、打掃衛生,參與環境保護等等。多做回饋社會、利益他人的事情,人的心胸會變得開闊。

當一個人為他人設想的善心被開啟,那麼她離抱怨就越來越遠,一個肯為別人犧牲付出的人,就不會為了個人一點自私自利的心思而開始有對抗爭鬥的行為。

以上種種,讓你的母親慢慢打開心結,將關注自己的焦點放到他人身上,當她體驗到施比受更幸福時,一定可以告別憂鬱,走向幸福的人生。

文:張慶祥先生(內心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摘自幸福內心禪第103集
下載點:http://www.innerzen.org.tw/?page_id=806
‪#‎事理圓滿‬ ‪#‎幸福內心禪‬ ‪#‎內心教育基金會‬
https://www.facebook.com/innerze ... 407/?type=3&theater
內心的家https://www.facebook.com/innerzenfoundation/?fref=photo




 樓主| 發表於 2016-2-22 16:51 | 顯示全部樓層

跟父母相處為什麼痛苦

作者: 鄧惠文 精神科醫師
2013-01 親子天下雜誌 42期

面對不成熟的父母,是不是只能憤怒?很多成人跟自己的父母吵架,其實只是大小孩跟老小孩的爭執。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 ... %E7%97%9B%E8%8B%A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7:26 , Processed in 0.04574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