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02|回復: 0

你可以這麼想,但那不是我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6: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789573276999-520x520.png

你可以這麼想,但那不是我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最近跟一位朋友,有些語意傳達上的誤會。我開玩笑地說:「你可以這麼想,但那不是我!」

我們太常對人想像、評斷,以及過度詮釋,這也造成關係的壓力。譬如,別人只說了一句話,我們常常會「加工」,在大腦中衍生出三句話來(這不是研究結果,只是假設,應該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狀況)。像我認識有些朋友,別人只說了一點點,她可以內心戲演一大篇。

所以,我以前在書裡面會提到,我們其實是活在我們自己的大腦裡面,不見得是活在現實裡面。也因此,我這陣子對靜心特別感興趣,因為我希望藉著練習,更貼近事實,而不是讓我們的想像、評斷,以及過度詮釋,所產生的情緒,困擾住我們自己。

以前年輕的時候,有一位外商高階主管爸爸,跟我聊某一位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他說:「她這樣很幼稚,有了一定的年紀,還是要圓滑一點比較好!」

她就是不管別人的言語,做自己想做的事。被誤會了也不解釋,不喜歡跟同事聚餐社交,但是又因為做事特別用心,口碑特別好,遭到同事忌妒,耳語很多。

結果,他講到他最近工作上的挫折,他不想繼續戴上面具,不想要一直為了維繫人情而犧牲做事情的效率。我就對他說:「ㄟ,大哥,你好像跟她也差不多耶!」

他是很開懷地笑了,覺得自己不合時宜。應該是說,他也知道人際很重要,但是隨著他年紀大了,慢慢地把實現自我的比重提高了。

他職位很高,他勇敢做自己,大家的包容性會比較大。她職位普通,但是特別努力,要遇到懂得賞識的主管,她才能有好的發揮。

我們尊重別人的想法,基本上,是我們想管也管不著。可是,勇敢地講出「那不是我」,在某些環境裡,特別是比較大的組織、比較傳統的機構中,需要承受非常大的壓力。

而且在某些職場,表現好也不見得是好事,劣幣驅除良幣的事常發生,人脈力比人賣力還佔上風,或者因為表現好而被凹、被利用也是常有的事。那就是取捨,到底人脈力還是人賣力重要,比例調多少,未來能不能因此成功,誰都不敢說。

但是,學到用環境能接受的方式,表達自我,至少先賺到一個輕鬆。

我們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是,由於我們的自我認識越來越堅強,人生也有足夠的閱歷,能夠面對他人的誤解,能更輕鬆應對。我們自己也要試著減少妄想、執著,也減少誤解他人,還原到事實,讓關係更踏實,連結更深刻。
那不是我。

如果我有時間心力,我可以跟你說明,信不信隨你。如果我沒時間心力,不好意思,你可以繼續往各種方向延伸想像,但我不必然要隨你起舞。
--------------------------------------------
新書上市
《謝謝你知道我愛你:在關係中,面對愛,接受愛,學習愛,放下愛》
http://ppt.cc/fRaAk
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 台灣雲端書庫(可借《謝謝你知道我愛你》、《找一條回家的路》、《跟自己和好》)
http://0rz.tw/HJCSM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fref=nf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1:46 , Processed in 0.02119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