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12|回復: 0

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5: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744043_1509189362723880_2075117242675416658_n.jpg


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痛

來自: 靈音心圖(生命不息,成長不止。)

引子:無論我們是否讚成父母的相處方式,事實上,我們的性格特點、行為方式都潛移默化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而當我們組建新家庭時,選擇什麽樣的伴侶,如何與伴侶相處,同樣會帶有原生家庭的烙印。我們該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

我們都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A君長得帥、條件好,周遭有許多女孩子喜歡他,但他的初戀情人患了抑郁癥,自殺未遂剛出院。他的第二個女友,是個“暴食癥”或“神經性厭食”者。目前他的第三任女友則是個有夫之婦,得不到丈夫的愛,而在絕望時遇到A君。為什麽他不斷地被“受苦”的異性所吸引?總是喜歡精神上有問題的人?

追本溯源,A君十二歲時,父親有外遇,母親頓時精神瀕臨崩潰,開始進出醫院;當時,還是個小男孩的他必須轉換角色來扶持母親,其實他更需要被人照顧、關愛。A君像小時候幫助母親般來幫助那些女孩,希望自己的好行為能使她們快樂起來,並且她們能夠重新開始來愛他。

人一生有兩個家庭:一個是自己出生、成長的家庭,即指父母的家庭,這叫做原生家庭。另一個是進入婚姻生活後所建立的家,叫做新生家庭。家庭塑造人的個性,影響人格成長、人際關系、管理情緒的能力,以及對人與人之間情緒互動的了解,甚至談戀愛時,總是不自覺看上某種特定類型的對象,也受到原生家庭不同背景的影響。

典型的受原生家庭影響的例子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成長環境和教育方式,這會造成孩子長大後處理感情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典型的例子。

1. 戀父、戀母情結。這樣的人在精神上容易對對方產生依賴。比如現在一些男孩總是鐘情於比自己大的女孩,這些人的心理年齡可能與實際不符,如果他們遭遇戀愛、婚姻失敗,會比普通人更加痛苦,因為對他們來說不僅僅是失去戀人,在精神的更深層次也是和母親決裂。

2. 小時候父母過於寵愛,沒有受到過挫折,這樣的孩子比較自戀,以自我為中心,別人只能順著自己。

3. 父母脾氣不好,經常互相吵架或打罵孩子,這樣的孩子容易缺失安全感,一般會形成兩種極端:一種是攻擊性強,總是用暴力來解決問題。另一種是極度自卑、懦弱,在感情問題上不能堅持原則。

4. 童年時期沒有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孩子,會歸屬感不強。一些單親家庭的孩子,因為愛的缺失,不知道如何去愛對方。女方帶大的女孩子特別容易出現這種問題,不知該如何與異性相處。

此外,我們經常看到有的女孩擇偶的標準就是“他要對我特別好,要為我做什麽”,這樣的女孩比較感性、不客觀。如果父母對孩子的夢想進行太多壓制,孩子就學會用想象、幻想的方式來夢想,形成不正確的思維方式,在情感中總是想象對方。

而有的女孩擇偶的標準很清晰,形象上要達到什麽條件,物質上要達到什麽條件,這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父母過於嚴厲、理性,所以喜歡條條框框的標準。

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陰影

馬丁納:父母對我的生命目的而言是完美的

認為自己的父母很糟糕是一種舒適區,一種你賴以生存的心理牧師。你在內心編造了一出父母害你受苦的戲,這樣你就能不停地重覆播放,然後利用它作為借口,說你的生命被困住了。你到底還要為了自己的不快樂怪罪父母多久?這一切必須有個停止的時候。

我不認為世界上有很多人接受過完美的教養,因此,也許這樣環境上的不完美、父母的不完美和你的不完美,對靈性而言正是完美的設計。

我們都需要父母的愛,但是我們必須把這種需求轉換成愛自己。即使是面對神,如果你只要神愛你,卻忘記尋找讓自己更愛自己的方法,你依然在尋求外部力量。所以,你必須成為自己的父母,成為你想要的那種父母。

事實上,我們是自己的壞父母,所以,別再責備父母了,你應該看看我們是怎麽批判自己、打擊自己、說自己壞話的。

當我們學會原諒父母,我們就會了解,父母對我的生命目的而言是完美的,我選擇了這兩個靈性存在,而基本上,他們就應該是現在這個樣子。

然後,我們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命道路,而父母是我們靈性成長計劃中完美的一部分。

巴關:讓愛流動找到原有的序位

最基本你要知道的是不管你的父母曾如何對待你,而你是如何的不認同,父母對待你的方式並非出於他們的意願,他們被設計去做那些事背後有著很多的因素。

如果你可以看見這一點,你將不再責備你的父母,他們對待你的方式緣於他們在嬰兒子宮期時生命最初始被對待的方式,以及過去的前世記憶和往後人生的環境影響等等因素。

如果你可以了解這點,親子關系中發生的一切將變得可以被接受,然後愛將再次流動並找到原有的序位。當與父母的關系找到了序位,所有的關系也將因此找到序位。

胡因夢:自我探索,通過修為達到解脫

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心理上的陰影,最終可以通過自己的修為達到一種解脫。自我探索,聆聽內在的聲音,然後要去理解早期的教育造成的人格制約,以及你的一種心理模式到底是什麽。

比如說,有的人心理模式是“無感”,其實我看到非常多的男性都有這個問題。男性也許背負了更多父母親的期許,他們只能成功,尤其在事業上的所謂打拼,一定要能夠出頭,有個人的成就。當他把生命的重點放在成就上面的時候,他其實一定要透過意志力來壓制很多自然流露的情緒和情感。

久而久之,會形成只對工作這件事情,只對解決問題和做事比較關註。那其他的那種屬於陰性的情緒聯結的部分就不是他的生命重點。所以,他們多半會有在進入親密關系之後不知道怎麽跟對象相處的問題。他會有封閉、不知道怎麽溝通、不知道怎麽流露愛這樣的問題。

楊力虹:父母是你最恰當的父母

親愛的,你能做的當然是與家庭和解。父母對你的最大恩德就是帶給你生命,這一點,已經足夠。他們是你最恰當的父母,在心裏,為他們留一個父母的位置,也請他們給你一個位置。

同時,感謝你的爺爺奶奶,謝謝他們代替你的父母照顧了你。去與自己的祖先們連接,跟這個家族連接,跟原生家庭連接,與自己的生命之源連接上,才可能尋回自己的內在力量。

等重新找到電源插頭,你身上的能量就會源源不斷、活力四射,充滿自信。生命的方向也會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你面前,你會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麽,也會看清工作——事業——志業的朝向。

當你沒有與根連接,只會像浮萍一樣,隨波逐流,被動地受外境影響、變化。更多的時候,會在漣漪與亂流中,原地打轉。身陷迷茫時,想去追逐所謂的成功目標,也只會有心無力。欲速不達。

當你尋回內在力量,一切都自然清晰地呈現。水到渠成。你會發現,達成目標,原來是件那麽輕松、不費力的事。

祝福你!早日走出迷茫!

(來源:心探索;編輯:李艷坤)


*** 對於原生家庭的分析一直是心理咨詢(治療),尤其是運用精神分析療法時最常用的一個途徑。無論是我們的日常人際關系處理,還是我們面對問題時不同心理防禦機制的出現,都來源於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毫不誇張的說,沒有人能百分百地脫離原生家庭的烙印。而我們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有些人一心想要除去這個烙印,於是不停地與之奮鬥,卻沒想到這樣的“奮鬥”卻反而讓這個烙印永遠處於鮮紅的、活躍的狀態,從而反反覆覆、無時無刻刺痛著自己,提醒他/她自己是多麽痛苦,多麽的“無能為力”;而另一些人則選擇接受這個烙印的存在,隨它慢慢的結疤、脫落、然後成為一道淡淡的印記留在自己身上。

心理咨詢(治療)能幫助我們的,就是在當我們願意去直面這些烙印時,背後的那股堅定又溫柔的包容、支持和陪伴;通過更專業的方式和途徑引領我們完成我們生命中所需要的涅槃。

關於原生家庭,或親子關系的話題,其實靈音心圖一直像祥林嫂一樣的不斷向大家提起,是因為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這是對於我們大家的情緒狀態、應激處理、防禦機制等等都起著關鍵影響的因素,是我們內化的一部分。我們無法逃避,也無需逃避。因為,只有當我們有勇氣去面對過去時,我們才能更好的享受現在,迎接未來。

這篇文,在春節來臨之際分享給大家,是希望大家都能帶著一顆願意接納的心,去重新面對自己的過去,自己的原生家庭。當你開始願意去接納了,那麽生活自然會為你打開一扇新的門,然後你會發現,一切似乎開始有了生機。

祝,大家一切安好!新春愉快!

靈音心圖
靈音,取意為靈魂的聲音;而用心作圖,尋找那張屬於自己的,通向心靈深處的地圖。
網址:www.lingheal.com

你是受害者還是加害者
http://sunnyjmon.pixnet.net/blog ... 5%AE%B3%E8%80%85%3F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0:53 , Processed in 0.02333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