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491|回復: 0

請容許孩子犯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5: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717542_1509189722723844_6460544373845915348_n.jpg


請容許孩子犯錯

(2014-09王意中心理師)

「不對!不對!你這樣做不對!」「容容,怎麼連這麼簡單的事,你都會做錯?」「不要老是要讓我講那麼多次,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學會?」「錯」或許讓你討厭,「錯」卻是每個人都會。「錯」你總是不允許它發生,「錯」倒是走向對的必經之路。如果你容許孩子犯錯。

沒錯,要讓大人們平心靜氣來看孩子所犯的錯,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特別是你總覺得孩子怎麼一錯再錯。但是,你對於孩子的錯,拉高嗓門,板起臉孔,緊握拳頭,孩子可能會怕犯錯。但是,怕犯錯,不等於孩子就不會再錯。反而是孩子在擔心、焦慮、畏懼犯錯的情況下,更是容易失去平時應有的表現,而更容易犯錯。

現在,讓我們來思考如何看待「錯」這件事。或許,轉個念,賦予「錯」有如同鑽石般的價值,你將會發現「錯」這件事,讓孩子在生活經驗及成長學習上更加熟練。而「對」或者說「成功」的經驗、符合自己水準的表現就更容易在眼前呈現。

為什麼孩子都需要「錯」?因為在錯誤中,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對於周遭事物或生活的經驗與能力到什麼狀況。我們常鼓勵孩子要嘗試,而每次的嘗試很自然地就會帶來錯誤。但這錯誤卻是讓孩子一次一次更拉近與成功的距離,你可以想像很多的實驗不都是如此而來。

或許,我們是可以調整如何讓孩子在同一個點上,避免犯同樣的錯。就像是你在眼前的坑洞,連續掉進去兩次、三次、四次,而沒有在第一次的錯誤中學習到經驗,甚至於調整經驗。

單單叨叨絮絮孩子為什麼老是犯錯,並無法讓孩子跳脫在同一個地方犯錯的巢臼。或許,面對錯的價值,就在於讓我們有機會與孩子來腦力激盪更多問題解決的可能性。就是因為可能性,所以也在告訴我們沒有一個方法能夠像把萬能鑰匙一般都能解開困惑那扇門。

但嘗試了,錯了,微調,再修正,鼓起勇氣再嘗試。如同書寫電腦程式般,依這些步驟,不斷地演算再演算,終究你期待的成功或許就近在眼前。

讓孩子對於「錯」這件事,自然而然地看待。同時,一起與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建立一種好習慣,讓每件事情都能夠為自己帶來好的訊息。如果你能夠正向地看待「錯」這件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5:35 , Processed in 0.02466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