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414|回復: 0

親愛的家長:放棄掌控,還彼此自由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5: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728781_1509189746057175_8314953996208898191_n.jpg


家庭教育文章選讀 輔導室103.10.06

不少爸媽會覺得,孩子進入青春期以後,整天見不到人、一見面就吵架,過去那個可愛的孩子哪裡去了?

孩子邁入青春期以後,許多父母感嘆孩子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以前總是在身邊跟前跟後,為什麼現在變成冤家,甚至在情緒上作對,因而感到非常失落。看看以下這些短文,或許你會理解,孩子其實離你不遠…..

親愛的家長:放棄掌控,還彼此自由吧!

(2014-09國立彰化高商 專任輔導教師 陳志恆老師)

我不喜歡學生一天到晚抱怨自己的父母,我希望他們能去感受父母的用心,對父母懷抱感恩之心。但不可否認的,有些學生的抱怨,不是沒有道理。

不只一位學生告訴我,他們的父母整天緊迫盯人,假日與朋友出去,總要問去哪裡?做什麼?幾點出發?幾點回來?跟誰去?有幾個人?

像是偵訊匪諜一般,基本的盤問完了,接著是一個又一個的身家調查:甲同學家裡住哪裡,父母在做什麼?乙同學在班上都第幾名,成績贏你還輸你?丙同學是什麼社團,課後有沒有在補習?

跟他們一一地清楚交代完畢,下一次出門前又要重新問一次。若嫌老是重講很麻煩,打馬虎眼隨便應付個幾句,他們還會打電話到同學家裡去騷擾。
「我沒有惡意,只是擔心他交到壞朋友嘛!難道這樣錯了嗎?」當我要家長少問一點,多信任孩子一些時,常得到這樣的回應。

「我知道你的本意是為了孩子好,但你是否發現,當你不斷這麼做的同時,正把孩子從你身旁推得更遠了?」我希望家長能有所覺察。

孩子討厭父母管太多,管得越多,越要爭取去呼吸那自由的空氣。爸媽越要問,孩子越是隨便敷衍;爸媽要求交代行蹤,孩子出門後就故意不接手機,搞個行蹤不明;孩子知道爸媽會打電話給同學,就先跟幾位好麻吉套好招。

眼見越來越管不住孩子了,做父母的只好使出籃球場上的大絕—全場緊迫盯人。放學後我親自來接你,去哪裡我都跟著你,沒我陪著你休想走出家裡大門半步,讓你沒有縫細可以鑽出我的視線外!

於是,孩子回家後乾脆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企圖在這小小的空間中做自己的主人;所幸拜科技所賜,還可以用網路或手機和朋友們聯絡,不至於悶到發慌。沒想到,老爸老媽也不是省油的燈—斷你網路、停你手機,看你還能怎麼樣?
親子之間終日上演諜對諜的戲碼,不累嗎?

在與家長的會談中,我好不容易讓他們看見這種與孩子之間無止境的心理遊戲;讓他們清楚知道,當他們越想掌控孩子的一切時,孩子越是想逃得遠遠的。當孩子一天一天長大時,父母根本不是孩子的對手。

一位母親告訴我:「老師,我終於明白我所做的一切努力,自以為是對孩子好,卻都帶來反效果,累死自己不打緊,孩子的心也越飄越遠了!」真是可喜可賀!這位母親終於懂得該適時放手了。

「但是,」這位母親接著說:「從小到大都是我一手幫他安排一切,突然要我放手,我還真的做不到!」

這句話震驚了我!為什麼做不到?明知道行不通,改變有這麼困難嗎?

每位負責任的父母身上,都背負著一個名為「父親」或「母親」包袱。這包袱是一種身為家長的身份認同,隨著這個身份認同而來的,是一系列對自己身為一位家長的信念,包括如何做才是一位稱職父母的規範、標準、價值觀或自我期許。這些信念讓他們成為「夠格」的父母,促使著他們為孩子奮力付出,也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教養,讓孩子衣食無虞地長大成人。

這些信念,往往是一道道的教條,告訴著家長,為人父母就應該如何如何;然而,也往往是這些僵固、缺乏彈性的教條,讓家長的某教養行為難以變通。

明明知道孩子長大了,該適時放手了,但長久以來堅守的教條卻告訴他們:「父母就該關注孩子的大小一切,否則就不是一位稱職的父母」。所以,一想到要放手,隨之而來的是違背這些教條而產生的內疚、自責,甚至罪惡感。

罪惡感是一種恐怖的情緒,威力驚人。罪惡感來自於深深的自我責怪,會讓人一再地去做出那些讓自己感到很痛苦的事情,停不下來,像是患了強迫症一般。

許多長期受虐的孩子始終不願意向外求助,逃離如人間煉獄般的原生家庭,讓自己終止被虐待的處境;因為,對外求助意味著揭發父母的惡形惡狀。「父母即使對我不好,好歹也從小供我吃住到大」。想到這裡,莫名的罪惡感由心底升起,使得他們甘願隱忍,繼續讓自己處在恐懼、擔心與痛苦之中。

為人父母也一樣,如果沒有卸下那長久背在身上,卻已逐漸不再適用的教條與準則時,永遠無法終止自己一再做出那些讓自己累慘了,但卻難以被孩子接受的行為。

愛孩子的方式有千百種,孩子能接受的卻只有兩三種。過度執著於某些教養態度,名為愛孩子,為孩子好,有時候卻只是要讓自己的心裡好過一點罷了。

究竟是關心,還是想掌控一切?如果是關心,是否也關住了誰的心?關住了孩子的心,也讓自己住進心牢裡。放手,讓孩子學習長大,也好讓自己被關住的心重奔自由。

有人說,當孩子進入青春期,父母就好像開始坐牢一般,直到孩子成年後,才能從牢裡出來,呼吸那自由的空氣;因為青春期孩子那反覆無常、難以預測的情緒與行為,真教為人父母的煎熬呀!然而,有許多父母,卻是坐一輩子的牢,永遠出不來了。為什麼?因為他們總是無法放手,但又不願意承認自己對孩子過度掌控的事實。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掌控孩子的一切,究竟是為孩子好,還是要讓自己好過一點?親愛的家長,放棄掌控,饒過自己,也還彼此自由吧!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8:25 , Processed in 0.02392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