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36|回復: 0

洛桑陀美仁波切:有過很多享樂但卻從來都沒有滿足的時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5: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919058_1509189446057205_2420666525966326244_n.jpg
洛桑陀美仁波切:有過很多享樂但卻從來都沒有滿足的時候
  勝道啟門頌 (四)輪回苦海
  今日開示內容是《勝道啟門頌》的第四個偈子“享用心常不足生眾苦,無可信賴世間諸幸福,深知其害心向解脫樂,追求奮斗不息求加持。”
  請大家為了度化一切慈母眾生,發無上的菩提心: 諸佛正法賢勝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諸佛正法賢勝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諸佛正法賢勝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捨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有過很多享樂但卻從來都沒有滿足的時候,就像去賺錢,有了一百萬還想要一千萬,有了一千萬還想得當億萬富翁,於是就有了求不得苦,人的貪心就像須彌山一樣高,大海一樣深,大地一樣的厚,無底的洞一樣永遠也填不滿,包括貪財、貪色、貪官、貪戀、貪欲、貪喝、貪吃等等,都是得不到的苦,所以說輪回就是苦海,那麼苦的根源是什麼呢?根源就是無明的煩惱引起的,很多煩惱和痛苦是自己找的,煩惱都是自找的,因為人有自私就給心裡上帶來了很多的痛苦、很多的煩惱,人的欲望往往滿足不了,就是痛苦,由於人們總想得到許多的東西,這就產生了苦,這就是求不得苦,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真正的快樂,沒有永恆的快樂,所有的快樂享受:榮華富貴和幸福,都是暫時的,不是永恆的,就像做夢一樣,夢醒了什麼都沒有了,所謂的快樂就像喝醉酒了一樣、就像吸毒一樣,是一種暫時的快樂,過了之後還是要痛苦,沒有真正的快樂!
那真正的快樂在哪裡?人們說過年過節吃喝玩樂就是快樂,那不是真正的快樂,那是假的,真正的快樂在什麼地方呢?在自己自性裡尋找,不是外面求得的,很多高僧大德在修行當中,禅定當中體驗到一種快樂,那種快樂叫大樂,那是真正的快樂,而且那種快樂是永恆的快樂,永久性的快樂,所以說世間並沒有一種真正的、永恆的快樂,富人可以變成窮人,強壯的人可以變老、變得虛弱,朋友變成仇人,仇人變成朋友,這是變化無常的苦,還有生老病死的苦,苦中苦,行苦等等。
雖然人間苦多樂少,但佛菩薩都是在人間成佛的,修成的,別的道,天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都有各有各的痛苦,各有各的煩惱,在天道,天人他享受榮華富貴,他的福報很大,天天開心,他就不想求解脫,沒有解脫的想法,因為他天天過的特別自在,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但是這個福報消盡了就會墮落,人間雖然苦多樂少但有佛法,有解脫的方法,有解脫的機會,只有認識這個苦,明白這個苦,才會有追求有解脫的心。
痛苦有時候是件好事,它能激勵人們尋求解脫,因此要感謝這個痛苦,感謝這個苦,我看到很多人經歷過很多的磨難,有很多的痛苦,家庭也好,感情也好, 很多人體會到痛苦後就馬上皈依佛門,勇猛精進修法,尋求解脫,所以痛苦對我們修行人來講是件好事,有苦才能生出出離心,苦是我們的老師,是我們的好朋友,沒有苦的話,不可能皈依佛門,聞到佛法,沒有苦的話,就不會生起出離心。
那麼出離心是什麼?是厭世的心,是出世的心,就像監獄裡面的犯人總想出獄一樣,有這種強烈的心,每天想出獄,但光有出離心還不夠,還要有菩提心、見空智慧,比如說,見空智慧就像雄鷹的頭一樣,菩提心和出離心像雄鷹的翅膀一樣,如果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雄鷹就飛不起來,不能在天空中翱翔,因此出離心、菩提心,見空智慧是佛法的基礎,顯宗講的基礎,就是三主要道,宗喀巴大師講的三主要道,那是學習佛法的基礎,在出離心、菩提心、見空智慧基礎上進行修行,今天在這裡先不講三主要道,等我把這部論典講完了之後,有機會再給大家講講三主要道的內容。
  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看到人世間的生老病死這個規律,苦中苦,變化無常的苦等等,然後出家、剃度、看破放下、出家修行,最終證得無上的正覺,他在人間第一次轉*輪,講四谛:苦、集、滅、道,人世間多苦啊!輪回就是苦海,我們都在苦海裡面還沒有解脫,佛陀慈悲講了這個道理。我們要在出離心和菩提心,見空智慧這個基礎上開始修,修什麼?修兩種:外修四加行和內修四加行,外修就是皈依發心、念百字明、磕大頭、供曼扎,先是皈依發心,然後念百字明忏悔,磕大頭消業,先把業障消掉後然後種福田,包括供花、供水、供燈、供香這些是培養福報,你沒有福報怎麼能夠去極樂世界?同時還得消業,業障全部消完,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才圓滿,才有到極樂世界的把握,帶業往生這個比較難說,誰都沒有一定的把握,藏傳佛教講的是有把握的事情。
那麼內修四加行是什麼?人身難得、生命無常、輪回苦海、因果報應,這就是內修四加行。外修四加行和內修四加行結合起來,兩個都同時進行,每天都觀想這些,每天想一想、人身難得,生命無常、輪回苦海、因果報應,每天都想的話,外修四加行自然而然就推動起來。這個時代存在一個普遍的現象, 現在有很多人,在家居士也好,出家師父也好,都修不上去,對佛法沒有多大的信心,和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不一樣,八十年代剛剛開放初期,大家都對佛法特別有信心,大家都有學佛的積極性,很多人皈依佛門,要出家的人也多,但是現在對佛法普遍沒有信心了,這是為什麼?他沒有生起人身難得、生命無常、因果報應、輪回苦海的感受,沒有深刻的認識到這些,所以他對佛法沒有多大的信心,修行也是鐵漢的精神,過去漢地禅宗有一個祖師虛雲老和尚,這個大德非常了不起,我看過他的傳記,七七四十九天不吃飯、也不睡覺,打坐,非常了不起!他比佛陀釋迦牟尼佛還苦啊!
這是鐵漢的精神,大丈夫的行為, 咱們凡夫的心是隨風倒,像牆壁上的草一樣沒有定力,一點點的定力都沒有,過去高僧大德們的傳記你們都好好看一看,像藏地的米拉日巴,漢地的虛雲老和尚,我們忏悔啊!我們沒有這些大德們這樣的精神和毅力呀!所以我們要好好向他們學習,漢地的高僧們是很了不起的,像虛雲老和尚、弘一大師等等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看看這些書會對自己有很大的啟發和激勵。
  想想我們這個時代多好啊!這個時代什麼都具備,條件太好了。國家的政策、黨的政策多好啊!信仰自由。八有睱和十圓滿的人身也得到了,聞到佛法福報多大呀!但我們沒有好好的利用啊!沒有好好的珍惜,福報是不能夠享受的,享受就是消福,吃苦才能消業,福報消完了以後沒福了,沒福後還得培養福報不容易的, 福報和信心都是自己培養出來的,所以說吃一點苦好,吃苦消業障、苦消完了之後就沒有苦了,現在這個時代哪有苦啊?一點都不苦,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這個好條件,好好的修法。
  佛說:我無法用手將眾生的業障都拿走,也無法用水洗淨眾生的煩惱,我的證悟也無法轉移給眾生。這說明什麼?說明煩惱業障要自己來消,佛陀只是將方法教給我們,但我們每天都浪費自己的暇滿人身,很多美好的時光都浪費掉了,人的一生當中,能夠修法的時間不多,睡眠就占了近一半的時間,其他的時間又做了很多無聊的事情。
  那怎麼修呢?做一個修行人。出家人的戒律中說,今日不知明日事,明天、後天的事情都不需要想,比方說今天早上起來了,醒過來了,先感恩三寶的加持,今天我還沒死,今天這個時間還不能浪費,要跟昨天一樣的,修法、磕大頭、供曼扎、繞壇城,一天就是修行為主,我看你們今天來到這裡,聽法也好,學習佛法修行,聽了法之後應該回去學習佛法,互相探討佛法,但是你們沒有幾個人回去後會交流、探討佛法,要是吃喝玩樂你們馬上就有精神,要是修行呀!
探討佛法,研究佛法,你們就沒有精神,好像好幾天沒有睡覺一樣馬上就困了,而且還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這兒疼,那兒疼,很多毛病就出來了,這就是你們的毛病,一說到修法,一提起修法,你們就馬上沒有精神了,跟吃那個去痛片一樣, 一吃就是苦,嘴裡面特別苦,不好吃。什麼叫苦?人生就是苦海嘛!有的人說,師父我這一生當中這麼多的磨難,我的磨難是最多的,這個咋回事呢?為什麼有魔呢?心裡才有魔,外面的魔就進來了,魔在心裡,不在外面,心裡有魔外面的魔才出來,才有了這個磨難,他修法修不上去,很多的磨難,心裡頭有魔,外面的魔就會陷害你,大家都看過西游記,九九八十一難,那麼多的妖怪,那麼多的妖魔鬼神啊,那不是外面的魔,那是心裡面顯現出來的,心裡面化現出來的魔,不磨不成佛,修行人經過磨難,非常好的境界,這說明你修行修的好,更加對佛菩薩有信心啊!更要深信因果。很多高僧大德們,藏區的熱羅大師、米拉日巴,漢地的虛雲老和尚,這一生當中很多磨難,坎坎坷坷、風風雨雨,多不容易,他們經歷過很多磨難,最後才有了成就。好了,今天就講這些!
  回向:
  願我所做一切善功德,回向今生父母養育恩。
  廣大眾生怙主諸上師,走進壇城金剛諸道友。
  所有冤情債主得解脫,無數肉奶充餐共役使。
  一切業力罪障盡消除,眾生速得成就終圓滿。
  頂禮供養忏悔諸罪業,隨喜祈禱請常久住世。
  盡我所修積集少善根,一切功德回向大菩提。
  贊歎祈請尊者之力故,吾等無論居於何方所。
  貧窮疾病戰爭悉平息,弘法吉祥祈會俱增勝。
  法王宗喀巴,聖教日興隆。
  違緣俱消滅,順緣悉增長。
  自他三世善,回向二資糧。
  無垢亦無染,法炬常明耀。
[size=18.6666660308838px]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2401097-%E6%B4%9B%E6%A1%91%E9%99%80%E7%BE%8E%E4%BB%81%E6%B3%A2%E5%88%87%EF%BC%9A%E6%9C%89%E9%81%8E%E5%BE%88%E5%A4%9A%E4%BA%AB%E6%A8%82%E4%BD%86%E5%8D%BB%E5%BE%9E%E4%BE%86%E9%83%BD%E6%B2%9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39 , Processed in 0.02593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