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64|回復: 0

洛桑陀美仁波切:學佛不要做母老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5: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dhglx20110527095225.jpg


洛桑陀美仁波切:學佛不要做母老虎

  現在大家都在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都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學者,希望大家要和睦相處,要用《廣論》的鏡子來照自己,共同以《廣論》、以法的鏡子來檢視自己;天天照、天天檢查、天天清理。

  除了嘴巴裏面會講,還要同行動一致,將《廣論》之要義深入生活,並付諸於實踐,在實際中去改變;時時刻刻以此《廣論》來要求、規範、反觀自己,修正自己,把多劫以來帶來的習氣、毛病、骯臟、埋汰全都清除才行。

  打個比方,在青藏高原地區,生存著成千上萬的藏羚羊;藏羚羊以藏區作為自己的領土,極具智慧和慈悲;雖然數量眾多,但是它們喜歡群居,彼此之間非常友愛,非常和睦。

  它不僅能夠與同類的藏羚羊和睦相處,還能和其他的族群相處和睦。它的朋友不局限於同類,同類之外的野生動物也是它的朋友,比如,野驢野馬野牛野兔等等,相互依賴,互幫互助,共同和諧地生活在草原上。

  所以,自古以來,藏羚羊代表著和睦、和平,是慈悲心和包容心的象征。但是我們人類有和睦的心嗎?相處得和諧嗎?人可不一樣。

  人呢,即使是最好的朋友、最好的金剛道友在一起,相處的時間長了,還是會有不和,心裏有結,最終結越來越大,就分開了。

  為什麽呢?人類不像藏羚羊,沒有包容心、寬容心,都是嫉妒心,都是嗔恨心,都是傲慢心,都是自私自利!尤其是在我們漢地,在東北,有東北虎,有母老虎啊!

  母老虎跟藏羚羊就不一樣。母老虎沒有慈悲心,兇猛無比,經常是獨來獨往,因為它容不了其他動物;為了利益,同類間都要互相殘殺,說來脾氣就來脾氣、說翻臉就翻臉;其他動物都望而生畏,統統遠離他,更別談靠近了,只剩它獨自一人。

  這種現象,在學佛的小組、在壇城裏也同樣存在。有些壇主、領頭居士對道友沒有包容心,遇事從不反省自己,沒有藏羚羊的包容心與慈悲心,反而像母老虎一樣霸道、蠻橫。總認為自己的知見最準、自己做的事最正確,遇事都是他人的錯,說發脾氣就發脾氣,說翻臉就翻臉,而且在幕後還要誹謗、說是非,從不去改變自己、修正自己,以至於到後來,周圍的人都一批一批地走掉。

  那麽你為什麽不反省自己呢?你這是學佛嗎?如果你今生還改不了這些習氣,來世更難!這種習氣必須要改變,否則學佛難有成就!

  希望我們在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同時,每天都用《廣論》的道理來檢查自己,如果能像藏羚羊中的領頭羊一樣包容、智慧,廣結善緣,那麽朋友就會越來越多,大家都願意接近你、幫助你。但是如果像母老虎那樣霸道、偏執,到最後只會人人都敬而遠之。

  你們自己去想一想,老虎的身邊會有人嗎?不會有的。那麽自己又是不是老虎呢?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33 , Processed in 0.02125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