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21|回復: 1

幾種簡單易行的法布施(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9 18: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615706_1499355357040614_7142067565663943683_o.jpg


幾種簡單易行的法布施(達真堪布)

  給人講法、傳法是法布施。如果自己有能力,可以轉法輪;若是沒有能力,可以按佛的教理去引導眾生,去解除眾生心靈上的障礙。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以後,才有了這個能力,才能轉法輪;很多大德高僧以釋迦牟尼佛的教言去傳法。傳法的時候,不能摻雜自己的分別念,要按佛的教言去引導眾生,去解除眾生心靈上的問題。

  如果自己沒有這種能力,也可以通過很多方式,比如印經書、印光盤,通過互聯網,以微信等方式傳播。但做這些時,都是要觀察的。如果內容是正確的,對眾生只有利沒有害,可以轉發;如果對眾生有害,就不能轉發。

  有的人在微信上什麼都轉,這樣會影響他人的相續。如果讓他人生起一剎那的惡念,罪過也是非常嚴重的,對眾生的傷害也是非常嚴重的。你打他一下或是罵他一句,對他的傷害不大;如果你讓他生起了邪念,生起了惡念,直接會染污、破壞他的相續,對眾生來說,是極大的傷害。

  正確地轉載文章,這也是法布施的一種方式。比如說我們每天都轉微博,轉法語,眾生一看,心里肯定會稍微亮堂一下、舒服一下,稍微生起一剎那的善念、正見,這叫種善根,這樣對他的利益也是非常大的。給他種下了善根,就相當于上鉤的魚一樣,早晚都能撈上來。除此以外,大家還可以印經書、刻光盤等。

  如果前面的這些能力都沒有,也可以在不影響別人,不擾亂他人的情況下,念一些經、咒給無形的眾生听,這個發心很重要。只要你發心了,就能利益到他們。他們都能听到,都能種下善根。這也是一種法布施。如果自己有這樣的心,誰都可以做得到。

  如果你有傳法、轉法輪的能力,但是沒有听眾、沒有弟子,也沒關系,你可以自己在屋子里講,觀想來了很多無形眾生,然後給他們傳法,這樣串習。你這樣做,很多無形的眾生都會來。我每此講法之前,都會邀請這些無形的眾生來听法。所以,法布施是誰都可以做的。

http://blog.sina.com.cn/dzkbbk

 樓主| 發表於 2016-1-19 18:36 | 顯示全部樓層

如何能圓滿財富?(達真堪布)

上師答:佛講布施是圓滿財富的真正的因。但是人都不願意做布施,歸根結底就是怕失去自己擁有的,其實不會的。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你捨的越多,得的越多。我們經常放不下,就是因為已經得到的怕失去,未得到的怕得不到。其實不是這樣的,放下了就得到了,隨緣了就順利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們不隨緣,攀緣啊,越攀緣越不順利。

布施的功德是非常大的。你不用拿很多錢財,拿很多東西做布施,哪怕拿一粒米、一滴水做布施,將來得到的福報都是非常大的。以前人間出現過很多轉輪王,轉輪王是統治整個四大洲的,他們也是曾經做過布施,比如給佛供養了七粒米、七粒豆,就得到了這樣的果報。吃飯、喝茶等都可以先供養給佛菩薩,這裡面有一種恭敬心,然後當加持品吃喝。看成是佛菩薩賜予自己的,這裡有一種感恩心,這樣吃飯也是在培養恭敬心和感恩心,將來得到的福報和功德都是不可思議的。還有剩飯剩菜,我們排泄的一些髒東西,都可以做布施。因為惡道的眾生需要這些東西,扔了就浪費了,惡道的眾生也得不到。如果發一個慈悲心,發一個善心,惡道的眾生就能得到。比如我們洗澡的水,漱口的水,排泄的東西,要布施眾生,願惡道的眾生都能得到。還可以通過這樣的善根淨化他們的心靈。你發了菩提心,惡道眾生也能得到。

嘎達亞那尊者是佛陀的一位大弟子,經常到餓鬼道去度化眾生,有一次他碰到了一個餓鬼母,帶了好幾個孩子。她問尊者:「你是否去衛藏那邊?我丈夫為了尋找食物去衛藏那邊好多年了,要是你碰到他,告訴他趕緊回來,我們母女都快餓死了。」嘎達亞那尊者說:「我怎麼能知道哪個是你丈夫呢?」餓鬼母說:「他具足了九種醜相,你一看就能認出來。」嘎達亞那尊者到了衛藏,見到了很多餓鬼,其中一個長得奇醜,他就是那個餓鬼母的丈夫。尊者就轉告了他老婆帶的話。這個餓鬼多年沒有得到過食物,他張開手給尊者看:「好多年了,就得到了一口痰」,是一個比丘吐痰的時候發了菩提心,於是他才得到的。

我們可以多做布施,真正的修行在生活中,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可以變成修行的方法,都可以變成行善積德的方法。主要是是否有智慧,是否有方法,這是最重要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6:08 , Processed in 0.03233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